科研机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探析

时间:2022-04-30 08:28:35

科研机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探析

[摘要]科研机构作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负着重要责任,加强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梳理了科研机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结合当前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难点,提出了加强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措施。

[关键词]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法规制度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这对于提升管理者责任意识和治理能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科研机构作为推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加强其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对于科研机构的健康发展更具有深远影响。

一、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所谓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指针对企事业单位部门领导的管理行为、经济结果以及相关制度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效益性进行的监督审查,一般分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等教育机构以及企业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本文研究的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即对科研机构中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既定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履职情况进行审计。与以往财政审计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审查范围更全面,涉及到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活动的效益核对以及财务工作的执行情况,这对于加强负责人廉洁守法、提高管理效率及机构运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科研机构部门结构分为三类:管理部门、支撑部门及研究部门。在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离任/转任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时包括科研机构投资的控股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流程包括下发计划、制定方案、进场部署、现场踏查和反馈上报。具体而言,由机构内部上级部门领导——所务会下发审计决议,委托监察审计处编制审计计划,监察审计处针对被审计部门类别设计审计方案。进场部署这一环节需要召开进场会,搜集任务书、财务等资料进行总体审计风险判断评估,根据风险评估判断开展专项审查,最后根据相关审计测试、专业测评和职业判断,出具审计报告并向所务会汇报。在获取审计资料的过程中需要针对审计目标及内容进行区分,基础资料主要包括部门概述、被审计人员任免以及职责文件、被审计部门规章制度建设、年度计划以及工作总结、往来账项以及廉洁自律情况,针对不同部门需要提供专项资料。管理类、支撑类部门需提供部门预算编制明细表、行政经费决算和规章制度文件;研究类部门则需提供个人以及部门的项目经费相关资料;产业类更多关注往来账项、资产、基本建设等资料。常用的审计方法包括账项、制度以及风险基础审计法,针对不同的审计内容采用详查与抽查、顺查与逆查等具体方法的结合使用。在不同的部门中重点使用的审计方法和关注的侧重点也各有不同。

二、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

目前,尽管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一项重要构成,但是科研机构内部审计处于初期探索阶段,经济责任审计领域仍存在一定的空白,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经济责任审计体系不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包含财务、审计以及法纪等方面监督审查的综合活动,尽管国家出台了一些法规制度,但是并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的、合理的审计标准和评判体系,审计人员仅凭职业判断进行审计,工作难度较大。2.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手段落后。科研机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步较晚,针对科研机构部门负责人转任/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起步更晚。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转任或离任,有其自身的特点,往往在领导干部聘期结束时就会集中委托。如笔者所在的研究所,2015年有18位,2018年有12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转任/离任需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所务会下决议,要求监察审计部门两个月内完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具有时间短、任务急、风险高的特点,内部审计人员专业性、独立性和权威性相对较弱,审计技术和方法较为落后,难以满足审计要求,另外较容易与被审计对象(通常为部门领导)发生矛盾,审计工作难以实现预期效果。3.机构部门重视程度较低。由于科研机构经济责任审计是近几年刚刚开始实施,部门主要负责人转任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也都是事后审计,很多科研机构领导并不是十分重视,导致机构内部缺少专项审计部门,即使设置了审计部门,但是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并不能满足审计要求,出具的审计报告结果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导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三、加强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措施

1.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建设。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缺乏系统、规范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容易造成不同审计人员对同一个被审计对象的评价与定性出现差异,有损审计的客观公正性。为了防止对被审计对象的评价完全依赖审计人员的主观判断,制定“所属管理部门、研究室与企业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对经济责任评价实行定量打分与定性评价有机结合的办法,从职责分工、授权审批、决策程序、预算控制、合同控制、采购控制、投资控制、财产保护、资金流管理、生产经营活动、内部信息和违法违纪处理12个方面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准确界定和确定被审计对象的责任,打造一把公平称量的尺度,科学评价部门负责人的履职情况。2.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方式和手段的科学性。鉴于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审计内容的复杂性,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方式开展科研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活动,建立包含预警、报警、查询、统计四种功能的审计模块系统,创建体现机构财务资源、项目合同、个人资产等方面信息的数据库,引进审计分析软件,为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效果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3.完善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机构建设,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意识。科研机构应加强对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视程度,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建立健全机构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规章制度,将审计工作纳入正轨,明晰审计人员的职责,同时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性和职业道德修养,提高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和独立性。另外,需建立被审计人员的问责制度,保证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落实到实处,推动科研机构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石建新,王芊.经济责任审计转型升级:聚焦责任与战略[J].中国内部审计,2019,(1).

[2]蔡丽.经济责任审计创新与发展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8,(30).

[3]李红易.经济责任审计应坚持的原则和依法全面审计的方法及途径[J].财会研究,2018,(10).

作者:齐艳杰 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