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跟踪审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8 03:26:48

财务跟踪审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正是模索阶段,本文从审计人员角度对财务跟踪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解决财务跟踪审计问题的对策和建议等三个方面来探析。

关键词:财务跟踪审计;对策;建议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项目,因此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建设项目一般需要几年有些甚至超过十年,若在项目建设完工后才进行审计,那么发现了重大问题无法得到修正,所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进行财务审查监督。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是对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期间,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监督。对于中长期项目的建设,非常有必要进行财务跟踪审计,这有利于投资方动态掌握项目建设的进度情况,对加强建设投资资金支出的管理,防止大笔资金流失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从审计人员的角度对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问题及对策进行探析。

一、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工程项目前期阶段,主要审查建设单位是否单独建立基本建设账套,并按照建设单位会计科目表进行财务核算;了解项目资金的来源及到位情况,以及后续建设资金是否得到落实;审查征地、拆迁补偿费的范围和标准的相关文件是否合法合规;审查项目建设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如经费拨付,费用支出报销审批制度等。工程项目实施阶段,主要审查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有无截留、挤占和挪用等违规违纪问题。审查勘察、设计、监理、招标等费用是否按规定计取和按进度支付。审查专项资金是否按照要求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审查征地补偿移民是否在红线范围内,征地搬迁支出是否按补偿标准支付。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主要审查项目建设资金来源组成及实际到位金额,并与投资计划、概算批复进行比较,核实差异金额并分析原因。审查交付使用资产的成本计算是否正确,建设结余资金及债权债务的情况。审查基本建设决算报表的编制依据和方法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规定。

二、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本建设项目中征地移民资金支出审计存在难度。征地移民实施工作,一般是由建设单位委托同地区征地办公室负责实施。通常情况下,上级部门向征地办公室下达征地文件时,是以片区为单位,因此会存在同一片区多个项目,片区之间项目交叉。基本建设项目中征地移民资金支出的审计难度在于,征地办公室账务核算不规范,把几个片区合并建立一个账套,却不是以项目为单位设置账目,所以不能获取到单个建设项目征地补偿支出进行跟踪审查,导致竣工很多年也无法办理决算。比如,城市规划需要修建一条较长滨江路,再交叉地形修建一条较短隧道,而在实际征地的时候,农村的征地是以村社或片区为单位,不会只征收滨江路隧道占地部分,所以会征收比滨江路隧道占地多好几倍的暂时无规划的地域。上级部门也会根据村社或片区逐步下文,就可能会涉及好几个征地批文。而征地办公室根据片区批文合并建账,就可能隧道修建完工并能通车好多年也不能办理竣工决算,因为隧道项目的征地支出无法确定。这个难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如果仅按隧道和滨江路各自占地红线图来确定,那么因此而征收的更多的暂无规划的支出就没有项目归属;如果不按照红线图面积,但国家也没有相关的分摊标准;如果等到那些暂时无规划的地域以后在规划的时修改就能有归属项目支出,那将是一个无止的时间,因为新的项目又会扩展新的地域征收。所以征地办公室不能根据单个建设项目独立建账,跟踪审计无法审查。(二)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缺乏相关的理论指导。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没有专门的操作指南,而实际建设中的经济活动多样又复杂,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难以界定违反哪条法规政策。比如,建设单位收到中央专项资金支付给房屋征收中心,从形式上看,这是正常的资金往来,为了房屋征收中心未来支付征地补偿,但实际上又如何界定这不是建设单位为了逃避中央专项资金滞留责任,将款项汇往关联单位房屋征收中心的账上存放呢。眼看着这些违规操作的嫌疑,但苦于无法找到国家出台的某个办法规定中央资金不能支付关联往来单位的条款,也就无力治理这样的行为。(三)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缺乏较强的审计力度。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是对建设资金全过程的监督,这个过程不仅国家对建设项目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且需要审计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面对当前众多的跟踪审计项目,而专业人士的缺少,中介机构不可能照顾周全每个项目均为经验熟悉人员,特别是偏远的跟踪审计项目,考虑成本效益原则,通常不会指派专业人士长途奔驰。如果一般的审计人员遵循传统方式,只是从账面数据审计,这样不能起到财务跟踪审计的作用。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需要有经验的人员,在当前经济活动复杂情形下,从隐藏在账面数据背后的资料入手,通过调查询问分析等审计方法,结合建设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相关制度,才能发现问题,以达到跟踪审计的目的。

三、解决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风险的对策及建议

基本建设项目中征地移民资金支出审计确实存在难度,中介机构的权限力度也较弱,征地移民资金支出跟踪审计存在较大风险,所以有如下建议,一方面,国家针对征地支出财务核算出台操作细则、分摊标准等相关文件,作为征地办公室核算指南,同时出台中介机构相关征地审计办法;另一方面上级主管部门强力要求征地办公室单个建设项目独立建账,若不作为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另外,征地办公室自身应该高度重视,若是实际操作中存在难度,应该书面呈报上级解决,不能让这些不好的现象长久下去。只有征地办公室单独建账,跟踪审计才有意义,才能更好的监管资金的使用。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缺乏相关的理论指导,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无法找到相关的文件支撑,建议相关部门针对财务跟踪审计出台相关的操作指南,具体的审计要求,跟踪审计是否到位有明确的标准,以致在审计过程中遇到问题有章可寻、有据可依,让财务跟踪审计发挥更大的作用。基本建设项目财务跟踪审计周期长,涉及内容广泛,需要专业能力强的审计人员,所以需要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现场跟踪审计,中介机构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跟踪审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以助财务跟踪审计人员为社会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吴敏 单位:重庆普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