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分析

时间:2022-06-02 09:45:08

石油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分析

摘要:企业中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是现代企业管理环节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就从目前情况来看,石油企业的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还不是十分完善,或者评价体系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为此,如何构建一套完善并且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是石油企业的共同任务。针对这种现象,本文从审计评价的内容出发,对目前石油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仔细研究,并对构建评价体系提出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石油企业;构建体系;经济责任审计评价

随着我国石油企业的迅速发展,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许多石油公司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无论是对各个地方的经济还是对全国整体经济的发展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尽管如此,石油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仍然进行得不彻底,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步伐。因此,加强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构建工作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是提高石油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方法之一。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石油企业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无法满足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这种体系的使用范围不够广泛,操作起来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想要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就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具体内容的了解。

一、石油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具体内容

经济责任审计的概念,就是审计机关或者机构对党政领导干部及其所在的部门所从事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评价,以此来监督领导干部的工作以及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因此,不难得出,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具体内容就是对企业各部门收入的合法性以及渠道是否正规、收入的成本等方面进行评价,这能够直接充分地反映出企业利润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客观地反映出党政领导在工作中的经济责任。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构建,对企业内部来说,能够检查自身是否遵守了国家的经济制度,促进企业自身经济利益的增长,对外而言,能够有效地维护投资者的利益,也能从一定程度上防止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性冲突的情况出现,从而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根据国家相关制度的规定,企业在构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时应该突出企业各个年度的预算估计情况、企业投资和决策的合理性、经济活动中是否出现亏损大于盈利的情况以及企业经济发展的趋势等。

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的构建内容

(一)加强对责任中心的理解

1.成本中心

成本中心的概念就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成本负责任的中心,它的范围非常广,包括的内容也很多,成本中心建立在企业内部所有成本的经济活动环节中,几乎是分布在经济活动的每个方面。它分为标准成本中心和费用中心两种,其中标准成本中心要求产品的生产过程明确,对产品的投入量也必须了如指掌,而费用中心则多存在于对投入和产出没有太多要求的环节。

2.利润中心

利润中心与成本中心不同的是,它对企业经济活动的成本和利润都需要负责任。企业中的利润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企业争取尽量多的利润,同时还要使企业支出在合理的范围内变化。

(二)责任中心的评价指标

1.成本中心的评价指标

石油企业的责任成本是成本中心评价指标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责任成本是责任中心负责任的可控成本。在石油企业中,成本中心的评价指标主要有以下几点:(1)各项成本的综合考核指标;(2)扩大再生产及维护、维持生产规模等投资的投入情况考核指标;(3)科研经费的投入和效益指标;(4)人力资源投资的效果和效益指标;(5)业务招待费支出的考核指标等。

2.利润中心的评价指标

前文中也提到过,利润中心需要同时负责成本和收入两方面,因此石油企业在对利润中心进行评价时,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对利润中心的考核评价,其具体方法可以通过对利润总额的计算来进行。在审计过程中,要注意将企业的所有投资者纳入到考核范围内,要致力于促使投资者的利益趋于一致,同时保证企业所有者的经济利益。

(三)其他评价指标

在石油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中,除了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的评价指标外,还有许多其他方面的评价指标,这些指标也是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主要包括:(1)对国家以及对方政府做出的贡献指标;(2)安全方面的指标;(3)环境治理指标(4)相关的政治责任、社会效益等。通过对这些指标的评价,可以全面地了解石油企业的经济活动运行状态,检查企业的经济活动中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纠正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错误,更好地促进石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总而言之,石油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建立完善的审计评价体系,需要对企业的责任中心以及不同责任中心的考核评价指标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由此才能实现对石油企业内部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与监督。

作者:刘鲁克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