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绩效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8 03:27:24

论绩效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审计工作地位凸显,已经出现了全新的发展局面。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实施审计工作创新与完善,大力开展政府绩效审计工作。政府绩效审计直接对政府财政资金的效益进行审计,能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这是社会的发展需求,也是时代的发展需求。本文通过探求政府绩效审计面临的问题,总结提出相关问题的解决途径。

关键词:绩效审计;问题;对策

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起步较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政府绩效审计是完善政府审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善经济制度的必然选择。

一、政府绩效审计的内涵

绩效审计与财务审计虽然都是审计,但区别却很大。财务审计,是对财务收支的审查,审核其真实性与合法性,主要是解决资金支出的合理性、合法性问题。绩效审计考查的是资金支出的最终效果如何,是解决那些拍着脑门定政策,拍着大腿做决策问题的。政府绩效审计是针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经济活动效果的审计,其主要包含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及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是财务审计的再提高,再升级。

二、政府绩效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体制不利于绩效审计工作。审计部门是典型的行政型体制,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业务受上级审计机关领导和行政上受地方政府领导。在实际工作中,审计机关的人权、财权在同级政府,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作用通常不强。审计机关是政府的组成部门,这也意味着绩效审计实质上是“自己审计自己”。这样的工作模式难保审计机关的审计独立性,审计的客观性、审计的公正性,审计的权威性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报告前须接受同级政府审查,批准后方可公布审计报告,这就降低了审计应有的公信力,制约了审计的发展。(二)审计处罚措施缺失。审计制度只能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很大程度上依赖司法监督和行政监督。于是,心存侥幸的人多了起来,经济违规事件更频繁、更隐蔽了,无形中增加了审计部门的工作难度。审计部门与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实际审计中难免会有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的情况。在政府层面上自身通常难以发现自己的问题,审计部门作为政府的所属部门,对政府绩效审计时,理所当然的会存在人为修饰、隐瞒、美化的情况,“审计难,审计处理更难”就不奇怪了。(三)审计人员的专业性不强。审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但是因为体制的原因,很多非专业人员参与到审计工作中来,他们缺乏相应的审计知识和实际审计经验,实际审计中,难免出现无法胜任审计工作的情况,即便是审计经验丰富的同志也会因为情况的发展变化,自身知识更新跟不上而面临诸多审计难题,加之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这些都制约了审计质量及审计效果。(四)政府绩效审计的标准问题。评价标准是绩效审计的短板。目前,国家还没有权威的、普遍公认的绩效审计标准,其实出台这样的标准也是比较困难的。政府绩效审计对象众多,对象间差异巨大,衡量标准也就难统一,一刀切式的做法肯定行不通。经济效益可以通过量化赋分来解决,但是社会效益这种情况就不灵了,有些影响深远的,短时间难以显现的社会效益难以评价,需要定性评价,结合具体审计对象综合评定。因此,没有公认的尺度衡量,一则造成了审计困难,二则影响了审计质量与审计结论的公信力。

三、政府绩效审计问题的对策

(一)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职责是法律赋予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新审计准则通过一系列的标准、规则来规范政府绩效审计的程序。但同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要求契合度差。因此,需要在现有法律法规基础上做好绩效审计立法工作,健全完善政府绩效审计的顶层设计,从法律上予以规范,程序上予以明确,标准上予以界定,以维护政府绩效审计的权威性。(二)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审计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主要看审计结论是否被执行,是否能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让其他单位都引以为戒。审计机关要贯彻实施两大制度——结果公告、责任追究。让百姓参与监督,晒在阳光下有助于扩大审计影响,强化审计监督作用。以往审计检查出问题,大多依赖经济处罚,处罚对象多以单位为主,对个人的处罚比较少见,以后,要将责任主体向个人延伸,追责到个人,通过同个人诚信档案、经济处罚、职务升迁相挂钩,加大惩处力度,不断提升制约力。(三)建立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建立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短期和长期相配比、绩效审计和财务审计相同步、效率和公平相兼顾的审计评价标准,充分体现经济、社会、人之间的协调关系,强化评价指标的短期性和长期性,既要保持效益和公平的独立性,又要兼顾二者的联系。标准未尽的绩效审计评价,审计人员要切实做好审计标准和程序的规划工作。(四)抓好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绩效审计是审计在财务审计基础上的发展与提高,是审计发展的高级阶段,必然对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有着高要求,打造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的审计队伍是提高政府绩效审计效能的必要条件。审计人员以前多以财务审计为主,对财务精通的审计人员较多,但是在经济管理、信息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人才相对匮乏,对政府绩效审计工作显得力不从心。要切实抓好审计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培训、引智力度,尽快建立起合格的审计专家队伍。

四、结语

加强政府绩效审计工作,将有力推动政府转变工作职能,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转型、政府简政放权时期,作用突出。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起步晚,还存在诸多的不足需要完善,但是只要勇于实践和探索,政府绩效审计工作终将大步向前,助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政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力加劲。

参考文献:

[1]张浩.我国政府审计独立性缺失与补救[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166-167.

[2]吴蒙.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5:43-46.

[3]杨艳婷.探讨政府绩效审计方法的科学选择[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24-28.

作者:吴茵 单位:株洲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