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计量与医疗设备研究

时间:2022-04-27 09:05:26

医学计量与医疗设备研究

内容提要:医学计量是计量学与医学相结合的产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计量在现代医学领域使用越来越多,尤其在医疗设备控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对医疗设备进行科学诊断、确保医疗设备质量、为医疗设备的质量安全管理提供具体的量化指标,是现代医院为了自身健康发展必须重点对待的工作。本文分析了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方面发挥的作用,旨在促进医学计量在医院医疗设备检定过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医学计量;;医疗设备;质量控制

现代医学技术不仅体现在医务人员的医学知识和实践经验,还体现在医学装备和技术方面。在医院中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等活动离不开医疗设备,要想提高医疗质量,医疗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医疗设备的数量在不断增多、功能也在不断增强,确保了现代医院能够为患者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随之而来的是医疗设备的安全使用问题。从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考虑,科学控制医疗设备的质量,确保医疗设备能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诊断精确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医学计量的定义

医学计量是提高医疗设备安全、有效和准确可靠性的有效手段,开展医学计量活动,目的在于保证人体生命体征参数和用药计量等计量单位的统一,确保量值的准确可靠传递。医学计量集计量学知识、技术能力、物质手段和法律保证为一体,能够为生物医学的研究以及临床医学的发展提供保障[1]。医学计量属于计量学范畴,随着计量学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延伸而发展起来。医学计量检定确保了医学领域计量单位的统一,提高了医疗设备检查人体各种参数的准确性,患者的准确诊断和治疗有了保证。

2.医学计量与质量控制的关系评价

2.1医学计量为质量控制提供保障。医疗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是现代医院正常开展医疗工作的保证,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目的是保障医疗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降低设备的出错频率。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技术基础和重要保障是医学计量,两者的有效结合能够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并且能够为治疗提供依据[2]。在现代医院的质量控制管理内容中,医学计量是重要内容。在医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医疗测试技术也在快速发展,科学进行医学计量可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法制性,实现科学治疗。当前很多医院出现误诊现象,原因在于没有进行医学计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2.2医学计量可以具体质量控制指标。为了确保医学实验成功率,医院往往会借助于大量的计量仪器来进行数据分析,此外,很多医疗设备在投入使用之前也要进行医学计量检定。医院在接收新购置医学仪器之前,要通过医学计量进行检定和实验,确保接收的医疗器械的质量[3]。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需要通过控制很多具体指标来完成,这些指标都能够通过医学计量表现出来,如图-1所示,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关键环节示意图。医院会定期对院内的医疗机械进行计量和检验,详细记录检查过程和结果,对医疗器械不同工作状态下的参数和性能进行比较,确保医疗设备的质量。医院中不同的医疗器械,性能不同,对其进行医学计量的过程中要注意区分,避免误测。综上所述,医学计量与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保持着密切关系,两者相辅相成[4],不会产生任何冲突和矛盾。

3.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中作用效益

3.1科学诊断治疗的基础保障。在计量测试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方面使用计量器具的次数频繁,同时医疗诊治方法也发生了很大转变,由传统的经验诊治转变为经验判断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医学临床诊断的正确性和规范性。医学计量发挥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医疗诊治方面,还体现在对设备的检定方面,具体表现在医学计量对医疗设备的性能和参数进行检定,提高了医疗设备的质量,有效预防了漏诊和误诊现象的出现。3.2为医疗设备质量管理提供量化指标。现代医院通常会医学计量,对需要强检的医疗设备进行周期性检定,检定过程中需要原始的设备记录和检定证书,这些都是进行医学计量的必要条件。医院在医学计量过程中,对比分析不同时间检定的数据,从而做到科学掌握医疗设备的性能以及参数变化情况,从而确保设备能够得到良好的预防性维护,促使医疗设备始终处于稳定运行状态[5]。

4.医学计量技术应用现状的分析

当前医学计量的现状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是监管方面;第二是设备质量控制方面。监管方面,部分医院没有形成较强的计量监管意识,一味追求硬件建设,不重视医疗设备的医学计量,并且医疗设备的医学计量标准不统一,现有的设备质量检测人员水平欠缺,院内也没有完善的计量组织结构;设备质量控制方面[6],当前,部分中小型医院没有对医疗设备进行质量控制,主要体现在医院内部的医学计量工作人员无专职技术人员担任,而是由医学工程技术人员或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兼任,计量人员的人数与繁多的医疗设备产生了矛盾,导致现有的医学计量人员没有过多的精力监管,多数情况下只进行设备的维护、维修和管理工作,医疗设备计量漏检,超周期使用现象严重。

5.加强医院医学计量工作的具体措施

5.1全面提高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认识。现代医院进行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管控,第一,要提高医院领导对设备质量控制重要性的认识;第二,要加大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宣传和引导的工作力度;第三,医院领导要起到带头作用。具体做法为:现代医院要建立以院长为领导的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建立并健全设备质量控制管理制度,医院领导要带头从自身做起;定期组织全员人员参加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设备质量安全意识;带头做好设备质量控制的每一个细节,领导与员工共同努力,实现对医疗设备质量安全的适时监控,使设备质量控制成为医院重要工作。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提高医院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对医疗设备质量安全的控制意识,从而加强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大医学计量宣传力度,让全体工作人员都能理解医学计量的意义,了解医学计量的内容,提高对医学计量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计量法制观念,强化计量管理意识,促使医学计量不仅落实到言语上,更落实到行动上,从而切实推动医学计量的发展。5.2落实医疗设备的预防性维护和检修制度。医院需要对医疗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和维护,这样可以保证医疗设备能够始终处于稳定运行状态。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医学工程技术人员要定保养和维护医疗设备,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做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设备进行科学校准,特殊设备或计量工作,可移交至国家计量单位进行检定,确保医疗设备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喻洪流.医院设备管理与维修[M].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128-130.

[2]李恒吉.基于灰色理论的医疗设备采购评标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2.

[3]叶海荣.医学计量在医疗设备验收、维修中的作用和实施[J].医疗装备,2011,24(12):53.

[4]杨蕾.质检总局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监督管理[N].中国质量报.2014-12-22(001).

[5]赵贵祥.落实医学计量内部审核制度,促进医疗设备质量控制[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3):52-48.

[6]李向东,崔骊,云庆辉.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管理的等级评审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2)67-69.

作者:付园 单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医学装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