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技术规范相关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01 10:36:22

计量技术规范相关问题分析

市场经济飞速发展,计量技术管理暴露出许多问题。社会不断前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事物。传统的计量技术规范和时展不相符。计量室的归口管理出现了问题。部分企业的计量室仅管理计量器具的维修与检定等,由工具室负责计量器具的申购与保管。各部门职能不集中,消耗人力与物力,如果产生问题,管理人员把责任推卸给对方,不愿承担。在管理中,企业计量技术管理具有淡薄的意识,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培训力度不足。政府部门在对计量技术规范时,未严格按照法律执行,相关操作不规范。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被经济利益诱惑,产生违法行为。因为科学技术的进步,计量作弊手段不容易被发现,极大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后续计量技术与标准要更加规范,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

1合理化的意见与措施

采取相应解决方案,确保计量技术合理化,笔者给出如下意见。(一)计量技术管理符合法制规范,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确保计量工作应用在各种领域,体现可靠性与公平性。我国对计量法作出规定,其中包括计量单位,给出计量管理具体要求,按照计量监督管理意见执行,明确需要担负的法律责任,为法治计量的实现创造了条件。计量技术法规包括计量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或批准,同时还涵盖了地方性计量法规,由省与自治区等制定的计量法规。在部门规章制度中,给出了相关计量规定,国务院相关部门在计量管理方面制定了相应的办法。国家或企业在计量技术管理过程中,严格遵照国内法律规定,以计量技术规范为准进行操作。将计量法规付诸实践,构建完善的计量管理制定,保证不会出现错误,确保测量可靠。(二)计量技术管理,计量技术管理在各种行业中深入开展。要求管理人员在思想上形成高度认识,足够重视计量技术管理。强化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使这部分人具备较高的素质与技术水平,培训专业计量人才,确保计量技术朝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2计量管理制度规范化

(一)计量器具的选用与购置,要求管理单位考虑公司产品实际,结合发展规划,对精准等级进行选择,集中购置计量器具。采购人员认真填写《计量器具申请单》,呈递给各部门,获得各部门的审批通过,计量器具的采购要符合要求[1]。计量器具的申购是计量管理的开始。计量主管考虑计量器实际使用情况,结合后续管理能否跟上。如此,迎合生产需求,便于后续开展管理。(二)计最器具的入库检定与发放使用,对计量器具的入库工作,要求各单位严格管控各环节,不符合要求的计量器具禁止入库。集中管理购置的计量器具,只有通过专家鉴定,符合合格要求后,方能入库。安排计量人员进行编号,构建履历卡、登记台帐。也可采用出厂编号,如果需要编制企业编号,要确保与出厂编号匹配。所有部门领器具前,先填写“计量器具领用申请单”,经过批准,入库房领取,并将名字签在发放台帐上。出库的计量器一定要经过检定,确保合格后,粘贴对应标识,投入使用。同时把使用部门与时间标注在计量器具总台帐中。使用部门要构建单独台帐,一些计量器具由个人使用,一些保存于工具库中,用作公用。人库的计量器具专门建立在统一台帐中,实施管理。部分非建标单位缺少足够的计量器具,种类不多,甚至不具有库房,新购置的计量器具直接送检,之后便被领用,并没有办理入库手续,而这种流转程序,是为了将年度增加或减少的计量器具计算出来而不要求实际的库房。(三)计量器具流转、停用及遗失,计量器具于各部门流转时,按照程序流程进行发放。在领用计量器具时,要搞好等级工作,编制好序号,纳入周期检定计划。保证使用的计量器具不超过检定合格有效期。计量器具经由部门检定,不符合检定规程准确度要求的,检定部门开具检定结果,告知单办理停用手续。人为导致破坏或遗失的,填写遗失或赔偿通知单,结合具体情节及计量器具使用期限,计量主管做出赔偿,通过主管领导批准,销去计量器具台帐。

3计量器具的管理、使用、维护、保养、检定

以国家计量法规为依据,对计量器具实施分类管理,着重保护重点对象,照顾普通,实施相应管理,从多个层面进行监督。在计量器具明确分类上,国家计量法给出了明确规定,要求严格按照规定办事,还要构建完整的计量器具管理记录。要求使用人员接受专业化的培训,了解计量器具性能,把握操作方法,投入使用。留意注意事项,按照要求使用。计量器具用过后,一定要迅速清洁,妥善放置,搞好计量器具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准确使用计量器具。要求使用单位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计量器具的维护与保养工作。以规程指导操作。当计量器具产生问题,将问题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避免因为计量器具不准确而带来损失。

4我国计量事业发展策略

突出以人为本计量工作务必保持全面协调发展。投入大量资金,促使计量技术研究工作较好地开展,募集社会资金,针对计量机构出现的问题,从机制上进行解决。健全用人机制,引入优秀人才从事这项工作,与世界先进技术发展保持同步,逐步优化及完善计量技术。

5结语

计量工作支撑了国民经济发展,在企业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较为有益,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因为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要求高质量的计量技术,涉及了众多的层面,要求质监局逐步优化计量技术,紧随时代角度,服务计量工作,促使企业经济更快发展,为科技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作者:李小玲 宋艳 单位:山东省临沭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参考文献

[1]措恩吉.质监局计量技术规范相关问题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5,26:222.

[2]李峰.如何完善计量管理体系[J].质量探索,2016,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