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计量技术论文

时间:2022-12-10 04:39:06

电力计量技术论文

1对现阶段电力计量技术管理工作现状进行探讨

电力计量设备的智能化、信息化以及自动化水平也在逐年提高。电力计量过程中现阶段常用的设备包括: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设备、控制系统设备、供电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设备、全数字计算机监控设备以及网络管理设备等等。电力计量设备对于供电销售、人力资源配置、设备安装调试、财务管理、生产调度等方面都影响重大。电力计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进一步实现高效、可靠以及安全的电力系统管理目标,并且帮助实现科学化的财务管理、自动化的设备管理、智能化的生产管理等目标。

2提高电力计量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2.1不断完善电力计量管理体系。要想有效地提升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不断完善电力计量管理体系,建立电力计量的管理机构,在工作中实行岗位责任制,保证工作人员对其相应工作责任,提高部门之间的合作效率。同时,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并制定相应的执行计划。例如,制定电力计量质量的标准化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的工作制度、供电系统的管理制度、电力计量设备管理制度、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制度等。此外,要实行奖惩管理制度,对工作优秀人员进行物质奖励,工作出现问题的人员进行惩罚,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2.2增强电力计量专业培训。建立完善的电力企业研发和管理人员培训机制,按照企业发展要求,制定培训周期和培训时长。同时,加大科技投资,鼓励产品技术创新,提高研发实力,积极引入国外前沿技术,并不断的进行推广,使产品质量获得不断地完善,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保证企业电力计量技术的不断发展。

2.3做好设备综合管理。设备综合管理在为电力计量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管理中要建立相应的设备档案信息,同时根据信息制定相应的编制,并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审查设备更新、修配、购置、改造等,实现多层次和全方面的监管。此外,要及时的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实行在线管理,能够在设备故障中技术的做出反馈,并制定规范的维护措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改进设备中的传感部件,关注核心部件的运行状态,不断地引入加自校正、自诊断以及状态识别功能,提高其质量,延长其工作寿命。企业还应加强技术调研,明确自身技术条件,构建符合企业安防展的综合管理体系,同时,要制定设备综合管理制度,充分的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形成有效地检查制度,保证设备管理的合理化,技术管理的科学化、制度管理的规范化,实现企业的高质和高效的运行。

2.4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国电力计量技术和设备应用逐渐广泛,其技术与管理水平相应的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技术水平仍然比较落后。所以我国必须进一步提高电力计量设备的使用技术和性能;同时要时刻关注国外电力网络新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积极学习、引进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加大研究力度进行产品创新,提高我国的研发创新能力。智能计量电网的技术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基础,其不仅保证了我国电能在线计量的准确性,还通过对整个电网的实时监测,实现了对每度电的实时跟踪,及时了解和掌握各个支路上发生的电网损耗,并能发现电网末端电表的计量误差;第一时间发现支路上出现的窃、漏电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只有不断创新电力计量技术管理方式,提升电力计量技术水平,才能适应我国现阶段电力事业迅猛发展的要求,才能缩小我国电力计量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才能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上就是结合本人多年工作经验所提出了几点提升电力计量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希望可以给广大同行业者带来帮助和提供借鉴。

作者:包志伟单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