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技术服务新模式的研究

时间:2022-05-21 11:57:54

计量技术服务新模式的研究

1帮助企业加强计量器具的管理使用,构建和完善计量器具管理体系

计量器具是计量技术服务的基础,构建和完善计量器具管理体系是企业计量和质量保证的基础,计量技术机构的服务内容不应仅仅限于传统的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而是参与到计量器具的管理和使用中去。一方面,根据企业实际需要,计量技术服务可从设备需求环节着手,服务可贯穿需求分析、采购、验收、计量确认、使用、维护、周检、维修、报废整个环节,为企业提供配备、测试、数据管理等一揽子服务,帮助企业构建和完善计量器具管理体系。大部分企业对产品质量检测用计量器具配备较为齐全,但对原材料、能源消耗、工艺过程控制所使用的计量器具配备不齐全,受检率不高。技术机构可指导企业提高和优化配备,帮助企业利用计量器具探索最佳控制点,利用计量器具掌握能源和物料消耗规律,从而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只重视计量器具的溯源,忽视数据的管理和应用,认为计量器具只要检定合格了就行,对于出具的证书上的数据不予理睬,没有将计量数据反馈到产品生产中去,致使质量成本上升。计量技术机构可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数据对产品控制的快速反应机制,充分利用统计技术对计量测试数据进行处理和判断,并结合工艺控制将数据处理结果反映到产品质量上来,这样才能实现计量的技术支撑作用和控制把关作用。

2提供计量人力资源的配置和培训服务,帮助企业提高人员素质

人力资源是控制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确保质量的关键因素,计量技术机构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计量人力资源的配置和培训服务,包括定制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方案,帮助企业制定计量测试人员中长期培训规划及短期、定期考核计划。计量人力资源包括计量测试、工艺过程管理、操作和维护以及相关管理人员,通过优化配置和人员培训,可提高其技术能力,科学地使用和维护计量器具,优化和提高计量管理水平。以深圳计量检测院为例,设立培训部专门为企业提供各类计量和质量技术培训。去年共开展对外培训服务逾150场次,超过115万余人接受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计量基础知识、计量技术法规、标准规范、行业质量分析、产品质量分析与风险控制、供应链品质管理、标准更新、技术贸易壁垒等方面,为企业的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3参与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运作,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在正式签订合同前,往往要对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进行调查和评判,并到生产现场查看,了解其质量保证能力和体系运作情况。计量技术机构在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下,可参与到企业管理体系的运作中去,帮助企业加强生产、经营、工艺等过程计量控制管理,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利用计量数据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包括规划、科研、设计、建设、生产等各环节提供决策依据。计量数据是企业信息管理的基础,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依据。例如对于一个生产经营的企业来讲,所需信息总量有70%来自计量数据。技术服务机构可帮助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计量数据系统,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各环节提供决策依据。计量数据系统包括3个方面:量传数据系统,反映在用计量器具的基本情况,为企业使用的测试设备和系统提供准备可靠的依据;参数监控系统反映生产系统内在的联系和变化规律,提高工艺和产品质量;参数测量系统反映企业原材料、能源等消耗情况和变化规律,为领导层在经营和能源管理方面提供决策依据。

4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

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计量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在支持企业生产有序进行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高质量的产品需要具备许多条件,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必须要有先进的计量检验手段。从原材料的质量检测,到生产加工的各个重要环节,只有每道工序检验合格,才有最终产品的检验合格。特别是在产品的研究与设计定型阶段,需要对几乎每个研究结果、每个功能或性能的设计结果、定型结果等进行测量或检测,存在着大量的研究和设计定型所需的计量检测工作,以确保产品技术性能和质量达到预期要求,这样才能从源头开始控制产品技术性能和质量。计量技术机构可为企业提供产品终端检测(产品相关标准、环规安规等符合性检测)、产品形成过程的量值检测服务(在线检测和过程监控)、检测方法研究(动态量、关键量、微量痕量及新参数的检测)、检测设备(包括过程控制、工艺控制设备)研究、测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有效运行等服务,贯穿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使用、报废等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帮助企业把好原材料进货关、产品设计审查关、生产过程质量关、产品出厂检测关,帮助企业提升技术和工艺水平,增强产业竞争力。

5开展能源计量工作,帮助企业进行能源管理,实现节能增效

计量是科学利用能源的基本条件,能源计量是企业进行科学管理、节约能源的重要技术基础,它能保证能源统计报告信息和数据资料的准确,保证能源消耗的可比性,进而达到先进合理地保证能耗定额的贯彻执行。计量技术机构可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指导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配备满足生产经营需要的能源计量器具,并安排企业按期对所配备的能源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校准;正确指导企业加强能源计量检测数据的应用,积极推广先进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管理系统,促进企业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合理使用能源的控制;帮助企业开展能效测试、能源审计、能平衡测试等活动,帮助企业摸清能耗情况,找出节能降耗的切入点,帮助企业落实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分析节能降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节能整改措施,落实节能整改方案。要将能源计量数据应用引入到企业的绩效管理、能源成本核算中,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指导帮助企业通过能源计量数据分析,发现和堵塞能源跑、冒、滴、漏现象,减少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6结合企业产品和体系认证需求,提供认证相关计量测试服务

认证作为一种为组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各方传递信任的增值服务,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和广泛应用。体系和产品认证有利于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市场信誉,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经过认证的产品可以方便地进入国际市场,企业对认证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投入力度也在逐年加大。计量技术机构可结合企业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的需求,为企业提供认证所需的计量测试服务,为认证的合格评定项目提供公证数据和证明。当然,机构应积极获得各类认证机构的认可(签约)实验室资质。现阶段各类热门认证包括UL认证、CB认证、CE认证、RoHS、能源之星等产品认证,以及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0环境体系、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HACCP认证、FSC森林体系认证等体系认证,帮助企业通过认证可确保企业满足国际贸易通用规则,突破贸易壁垒,抢占国际贸易先机。

7结束语

技术服务的市场是一个比在用设备检定校准大得多的市场,众多企业,特别是外企和高端企业,更倾向于寻求合作伙伴,解决溯源、管理、体系、测试、应用、认证、优化等一系列的问题,这就给计量技术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计量技术机构要认识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检测市场转型后产生的新需求,充分发挥机构技术能力的优势,坚持融合性、综合性和多元型的服务方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作者:周崇粲蒋文芳工作单位: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