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在医疗食品和环境保护的作用

时间:2022-03-12 03:45:48

计量在医疗食品和环境保护的作用

计量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应用

计量工作应作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点工作来抓计量承担着为食品检测提供科学标准的重要责任,在食品安全的预防、控制、监测、管理、研究等技术工作中,所涉及的仪器设备、分析方法以及监控过程中所使用的物质及其量的确定,无一不需要通过计量的手段来对其进行一一的验证,使其所有的量值都统一溯源于同一国家基准(或标准)或同一国际基准(或标准),这样才能使我们测出的数据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实验室的检测结果站在同一平台,才能被世界其他国家承认,有了基本的准确性才能知道自己的检测水平,从而真正地提高检测技术和水平,使我们对有毒有害物质的检出限量降低至国际标准或其以下,才能保证国内市场的食品安全,提高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水平,攻破贸易技术壁垒,把不符合我国标准的具有较高风险的进口食品挡在国门之外,如三文鱼中有害物质含量检测、红酒中的铅含量检测、奶粉中维生素含量检测等,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国际互认提供技术保障和必要的量值溯源条件。我国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计量检测健康生活”。这一主题词充分体现出计量在食品安全方面和保障人们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计量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

一些国家对汽车的噪音程度作了明文规定,不合格的不准行驶。不少城市为减少噪声污染,大都有不准机动车鸣笛的禁令。环保部门曾组织计量工作人员对交通要道的噪声进行了现场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报请市人民政府作出了拖拉机、载重汽车不准进人城内等规定。人们在享受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大量的有意或无意的电磁波发射所带来的电磁污染。我国的移动电话的使用量已居世界第一,移动电话发射基站随处可见,高压电力线及变电设施进人城区,这些设备和设施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伴随而来的电磁辐射也在影响着我们生存的环境,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已将电磁辐射和电磁污染列人必须控制的主要污染物之一。至于水和空气对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人口的社会调查表明,一些水质良好、空气新鲜的地区,特别是山区,人们的自身免疫力高、平均寿命较长;相反在水质不好、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人们的发病率较高,寿命普遍偏低。例如:某县以生产密封铅酸电池为主的企业,年产量400万只,年产值超一亿元,共有员工692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涉铅企业周边应当设置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在此范围内禁止居民居住。可是,在公司对面就是鳞次栉比的民房,距离最近的不足20米。正是由于该公司没有按计量检测的环评要求设置规范的卫生防护距离,且在灌注铅封过程中违规排放废水、废气,致使未经过滤的有害气体被附近居民吸人,导致200多名居民血铅超标。计量检测是治理环境污染的关键环节依据国际国内标准对环境中的各种污染进行测量,能够帮助我们准确掌握当前污染的程度和现状,为下一步环境污染的治理提供可靠技术依据。目前我国的环境污染情况是十分严重的。据有关资料显示:所调查的企业90%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调查所涉及的行业包括:医药、印刷、纺织、造纸、电力、采矿、化工等十几个行业。其中,排放废气的有近60家,占调查总数的30%,排放废水的占50%,其他污染问题也占有一定的比例。计量为环境污染的测量提供量值溯源标准,为环境污染的评价和防治提供技术保障。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经济模式的改变及政府的环境法规和环境管理标准的进一步严厉,无论政府还是各个行业,都将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

计量是确保社会活动正常进行的重要条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计量意识也在增强,普遍开始关注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的医用计量器具大多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小到温度计、血压计,大到超声诊断仪(B超)、断层扫描仪(CT)、核磁共振仪(MRI)等医疗设备和仪器。食品安全的检测:是在基质十分复杂的动植物产品和加工产品的样品中,检测几十种甚至几百种有毒有害残留物或污染物的组分,其含量又极低(此级、ng级),而且有一些污染物,如吠喃有135种同位异构体,毒性差异很大,很难分离、萃取和分析。据统计,分析测试领域对仪器和方法的检出限平均每5年下降一个数量级。近几年来,国外对有关食品安全标准进行了重大、快速修订,我国为了与世界接轨和应对挑战,也不断修订标准,例如去年底、今年实施36项农药、兽药多残留分析国家标准,对有害物限量标准、样品前处理、分析检测技术和仪器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我国正在对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开展全国环境污染源普查活动,政府提出要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关。在环境监测活动中,存在着大量的测量活动,而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正是通过国家基准、标准甚至工作用计量器具的量值传递和溯源来保证的。可见计量无时无刻都在百姓身边,计量的应用是相当广泛的,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本文作者:徐春霞工作单位:莱州市计量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