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财务审计探索

时间:2022-12-03 08:53:58

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财务审计探索

摘要:新时期在各地区的事业单位发展中,需充分结合时代最新需求做出业务的调整,重视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下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保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有序、高效。

关键词:财务;制度;改革

新时期财务改革是大方向,也是各个单位努力的重点。对于事业单位而言,需充分做好新需求满足,只有这样才可以在保证业务效率的前提下,给地区经济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

一、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研究

(一)适应时展的要求

新时期社会进步速度很快,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需要充分结合经济迅速发展来做好改革工作,努力适配新时期各项实际需求,提升业务效率保证业务质量。在改革中会计制度改革可以看作是不可回避问题,也是解决传统模式下存在的弊端的重要途径。结合着会计制度改革推广,做好财务审计业务细节上调整,和新理念措施的引入,是正确思路,这不仅有利于解决问题,也有利于提升实际收益。因此,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改革可以看作是时代最新要求。

(二)体系改革需要

当前,在事业单位发展中,各项改革都在十分关键的攻坚期,已然进入到了改革的深水试验重点区间,在取得瞩目成就之外,还需要注意部分老大难问题。比如事业单位和相关部门之间的资金管理问题,要伴随着时代价值属性特征,来做好调整。此外,各项业务向着十分多元趋势转变,也是不可避免的发展方向,这都是体系改革所带来的新要求,对业务领域必须要适配。

(三)解决落后问题

对财务会计制度改革而言,很多都是专业度极高的工作,因此理念和技术上必须要保证紧跟时代。然而,不难发现在部分事业单位中,还存在着相对落后的问题,无论是专业技术还是所持理念和推广措施都需要充分结合时展做出革新。改革所吹春风正是最好的动力,可以助力单位迅速进步,解决落后问题满足最新的需求。

二、改革中面临的问题探究

(一)信息不够准确

对事业单位而言整体上会计工作所涉及到的信息,是非常多的,也是很复杂涉及多个类别的。无论是主营业务还是部门之间往来,各类报表和数据都会反映出实际情况,所以必须要结合科学的道路设计,来做好相关工作,提升重视度。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则要求每个从业人士,都必须要充分掌握相关技术,对业务也有极高的责任心,可以相对准确记录每个数据信息、对每次转账和资金往来,都有足够的了解。在这方面事业单位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此外,新技术管理模式下,对财务审计工作而言,也有很多新要求,部分事业单位中业务人,还没有了解新技术的使用方式,这也会导致信息利用率不高。再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传统业务模式下采取的还是收付实现制,这和新时期市场经济下的新制度不符合;也没有及时满足信息数据准确性,必须要做出调整和改革。这就是问题所在,也是努力方向。

(二)资产负债漏洞

在财务审计工作中,资产负债漏洞问题频发,这是引起整体质量低下的重要印象因素,也是改革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所在。众多事业单位在上各时期所采取的财务信息展示,大部分都是结合资产负债表来体现的。资产负债表确实是能够满足过去需求,不过都是以静态对外,时点性报表模式来展示的,这和新时期的及时性要求不相符。在改革前的会计制度设计中、是将事业单位整体收入、支出都纳入到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过这些数据却是随时会变动的,因此在设计上确实有不小的漏洞,如果被利用则会有风险问题。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所在。

(三)存在披露缺陷

事业单位会计对外所数据大部分都是以报表模式呈现的,这也反映出了整个预算的执行情况。对事业单位情况做出展示,就是政府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的展示,各类业务的管理者结合这些数据的了解和掌握,可以对整个资金的运转做出详细的归纳和汇总,在合理分析的基础上,可以知道接下来的业务,特别是预算的继续制定工作。这对于资金实际的利用效率保证很是关键,因此可以看作是事业单位最重要的工作。不过,由于在改革前各地区单位没有按着预算数,和实际发生数之间的差别,做出充分的分析和了解,因此在实际反映上也不够客观,存在不少问题以及错误;虽然很多都在附注中做出解释说明,不过依旧不够详细具体,整体上工作措施和理念也不够新颖,这都需要结合最新要求来做出革新。

三、新事业单位中财务审计改革研究

(一)制度改进特征

第一个特征主要体现在体系上要做出独立。对事业单位而言和行政单位是存在明显的不同,于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因此,对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下财务审计工作,要充分体现出外在特征,特别是市场经济要求,要紧密联系,只有这样才可以适应新需求。对传统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改革要足够彻底,这势必会加速改革的深入,也会对传统模式有所颠覆,需要得到高层大力支持和权利认可。第二个特征是记账方式必须变革。传统事业单位的记账方式都是结合收付来进行的,正如上文所提到的。这类措施是在严格要求下推进的,没有明确的责任义务划分,和市场要求不相符,与新时期改革制度要求存在矛盾。所以采取新的记账方式推广是很重要的,要推广权责发生制,结合财务账目、记账规则的指定,来辅助审计工作的展开。第三个特征在于要统一会计科目。对传统的事业单位会计科目是氛围自收自支、全额、差额几个分科目。这几个科目都有自己的独立性,相互之间也有比较紧密的结合。如何保证关系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体效率。新制度剔除掉这些问题,重新构建了新的统一会计科目体系构架,这不仅解决了问题也提升了效率,保证整体上准确度,因此必须要注意这个重要的问题。

(二)改革业务重点

首先,要注意把握整体上的行政性收费、资金缴拨等环节。对新事业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而言,包括有行政性收费、罚没权限、资金缴拨等项目,可以看作是工作重心。因此,必须要充分结合这些项目,做好相关票据的取、用、存问题,以此作为根本的突破口,来对财务做出专业的审查,也可以做抽查来实际了解情况,规避个人和组织出现的资金问题;这对于业务数据可靠性保证,是很好的措施。其次,要做好财务审查和内控测试任务,也要提升风险重视度,采取可靠管控保证其质量。事业单位和行政机构间存在很多不同,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不同的属性以及功能,业务人员的组成和业务特征自然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在实际编制上情况非常的多元复杂。这就会给审查业务和内控测试、风险评估带来很多难度,也是传统业务模式下存在的制约项;对新时期改革业务推进而言,要在基础业务中加入详细了解的任务,掌握资金管理、收支这些关键数据,结合业界多见措施来做好风险保障体系设计,也可以聘任社会专业人士对此做出风险评估,来降低因此所带来风险可能性。最后,要重视事业单位内部的控制鉴证及审计意识的提升工作。企业对于设计业务展开的重视度如何将会直接对业务质量产生制约,所以必须要做好与之相关的业务。结合着控制鉴证和审计意识提升来提高认知度,是很好的落实措施,符合新时期改革需要的重要方向。

(三)改进措施详述

第一,在新制度下财务各项核算工作已经有了大调整和改革,各类信息技术措施的引入使得整体上效率提升了很多。因此财务核算不再是某一部门的工作,需要结合信息纽带连接,由过去的静止模式向着及时、互动方向转变设计思路,进而实现信息在单位中的共建共享。这不仅可以保证信息质量,对部门之间的组织工作和资源配置,也都很有好处,可以辅助审计业务向着更加对外、公开、公平角度迈进。因此引入新改革措施很有价值。第二,在科目设置上要具体,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加入新的科目。新制度对很多内容都做出调整,因此也需要尽早学习和落实,做好新老交替和模式转换工作。这对于财务审计也是重要保证。第三,要充分结合新制度来构建内部控制制度。一般而言大体包括有会计的系统、控制的程序以及环境部分组成。对于具体要素没有明确说明,不过要紧跟审计要求,在充分考虑实际基础上,做出设计调整业务。这和规模等级以及细节要求都息息相关。在实际控制权力上,不可以交给个人或者单独组织,要合理分配落实好。同时高层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重要性,十分注意和支持这项工作,这样才可以保证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此外,在报告体系设计、新增权责发生制落实以及新建基建会计问题上也要付出更多,在改革同时要打造新的体系,和事业单位改革做出同步,在全面性、真实性、前瞻性的保证下,努力构建起主体、辅助财务报告的模式,结合详细内容记入来保证提供决策依据的可靠度。结合权责发生制也要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给业务工作审计推进打好基础。

四、结束语

新时期在各地区事业单位发展中,需充分结合实际需求做出调整。在财务审核中,事业单位注意结合新制度来加强内部控制,提升业务效率,保证业务质量,辅助解决传统模式下存在的问题,给国家发展注入新能量和新活力。

参考文献

[1]陈宏宇,张鑫.分析电力基建工程中预决算审计的方法和技巧[J].工程建设与设计,0(22):18-.

[2]王俊懿,周灵燕.内部控制视角下对行政事业单位企业投资管理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0(11):-.

[3]郭宇红,王晓刚.加强农村财务审计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思考[J].产业创新研究,0(21):2-4.

[4]王作芳.论财务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比较与结合[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0(11):-.

作者:李蔚 单位: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