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学下汽车造型设计思考

时间:2022-12-31 03:17:47

传统美学下汽车造型设计思考

摘要:汽车造型设计一直在不断的进步发展,最初是以功能性为主要设计目标,后逐渐注重于对外观上的设计,在功能与外形设计中可以将其总结出人、车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本文主要通过预见性现代设计与中国传统美学相结合的模式,给予未来汽车造型设计全新的设计理念,因为未来汽车在设计中会出现多种风格并立的现象,因此,只有在汽车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才可以保证汽车设计的最终目标得以实现。

关键词:中国;传统美学;汽车造型设计

1引言

汽车造型在设计期间的形式美,就是在汽车外形与功能结合的模式下给予人们形式美感,这也是现代人们对美学的一种审美意识,基于人们心理与生理为基础进行总结与归纳,继而形成公认的基本规律[1]。中国传统美学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对美的定义用于整个汽车设计中,从而保证设计出的汽车能够具备特色中国文化,为我国未来汽车造型设计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2汽车造型设计的流变

2.1汽车造型设计。汽车造型主要是由机械工程学与人机工程学等因素而进行决定,这也是整个汽车设计的根本,包括机械传动、气压传动与液压传动三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也是研究空气与汽车在运动时所产生规律的一门学科,在研究中涉及到多个领域,并通过研究后的信息对人们使用设备与系统进行评估。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发展,人们在汽车设计中可以逐渐发现并且总结出这些理论,并通过完善汽车的设计理论,以设计出更适合于这个时代的汽车。2.2汽车造型经历变化阶段。我国汽车原始形状与马车有一定相通性,是在座位下方安放发动机而开始,随着时代进步发展,在机械工程理论研究中有了一定进展,也为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1908年福特公司生产的T型汽车虽然在外观而言并不漂亮,但是却坚固耐用,20世纪30年代,随着我国人们对汽车的设计研究越来越升级,以致使“甲壳虫”汽车问世,且逐渐成为世界上生产量最高的汽车之一。2.3多元化汽车时代。汽车造型在设计历经了较多的发展时期,但是对于多元化汽车时代而言,这只是一个过渡阶段,而不是汽车的发展阶段,因为自20世纪60年代之后,市场上就已经形成了各种造型的汽车并行阶段出现,在这种阶段影响下,汽车造型已经逐渐百花齐放,以多种模式展现给大众视野之内。基于汽车整个发展时期而言,现在汽车的设计已经不再是满足患者功能需求的阶段,而是承载着人们对审美方面的需求,以成为抓住消费者消费的主要因素[2]。虽然汽车在我国应用已经十分广泛,但是基于古代工艺角度而言,古代设计思想与现代汽车设计之中并没有绝对的关联性,且汽车也并不是诞生于中国,因此,在背后的深意能够与中国传统思想找到共鸣之处。

3中国传统美学视域与汽车造型设计理念之契合

3.1功能大于外形。中国历史上并没有针对传统美学的理论知识,但是却有一些关于绘画之类的内容,而在这些理论中可以发现,哲学思想是汽车造型设计中一种视觉方面的呈现。在我国古代历史上,思想家们要想让别人认同自己的思想就需要先将别人的思想理念进行推翻,这就是最基础的伦理观念,在这种思想下看待汽车的发展,可以发展马车在外形方面可以满足人们对机动化的需求,而箱型汽车的创建则可以为人们带来遮风挡雨的帮助,但是在这种相对阻力之下,无法满足人们对速度方面的追求。因此,在汽车设计中需要选择增大动力或者降低风阻的模式,提升汽车使用安全性,而为了提升其安全性,汽车设计一直在不断进步中。3.2功能与外形统一。中国传统思想中“美”是一种功能,可以给人们感官上的舒适感,而善则是一种道德约束,如果没有善的约束,那么美就会变成一件任意使用的功能,具有不善的可能性。在整个汽车造型设计发展中,除了将汽车功能为主导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外,还需要保证汽车在外形上的美感,基于科技的基础上促使美的觉醒,这种觉醒主要体现在人们对汽车的审美之上,就是在某一时期之内,技术方面未取得有效突破,因此,在设计方面就需要满足现有使用功能之外,提升其形式美感。例如在1911年生产出来的劳斯莱斯汽车,就已经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汽车之一,在车身两侧与车厢后部之间都用一些别致的线条进行表述,这就可以促使汽车形式与功能的统一可以实现[3]。3.3自然、人与车和谐。汽车造型设计中要想促使自然、人与车能够和谐统一,就需要严格注意人与车之间的关系,首先第一点是车本身的问题,通过空气动力学与机械工程学的研究都是重点为了解决车的功能性问题,随着人机工程学的不断深入研究,人在此期间只可以是功能需求的提出者,其次第二点就是人本身的问题,随着人机工程学的不断引入,汽车在能够满足人们对功能需求之外,更注重对车外观的体验,以实现功能与外观相匹配的汽车设计。但是在此期间人们都忽略了自然存在的价值,由于在思想与社会制度的影响之下,中国大部分人们的思想无法得到长远的认知,也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与推广,而是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逐渐被湮灭,因此,要在传统美学视角下进行汽车的造型设计,就可以利用古人的智慧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从而达到世界和谐统一的状态下。

4汽车造型设计的展望

4.1基于西方设计走向东方设计。汽车造型是哲学思想的一种体现方式,也只哲学家对人、自然与社会之间的认知体现,但是由于人与社会存在差异性,因此,其表达的哲学思想也有所不同,所以在借鉴某种思想时应考虑到具体的人与社会关系,以保证在知其然、之所以然的基础上与社会环境相结合。中国汽车一直都在“西方设计”的影响下,而且没有得到相应的反思,所以无法有效超越西方的设计思想,虽然目前我国在汽车设计中仍在西方设计基础上进行设计,但是这种状态一定会被打破,以打造出属于我国特色的汽车设计[4]。首先,中国设计师应该对中国传统设计理念进行学习,选用一些特色文化标识进行汽车设计,其次,目前我国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汽车设计就是红旗汽车的设计,这也可以不断唤起设计师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度。4.2设计是民族与世界共同的设计不仅是民族的设计,更是世界的设计,自我国开始全球化以来,民族的设计就已经是国家设计的一种体现,可以左右国家的发展命运,同时未来汽车造型设计中,由于世界是多元化模式而存在的,因此,各国之间的交流也会逐渐深入,人们受到的影响不再是单一且局限的,而是在中国设计、美国设计与欧洲设计等进行特色设计,就我国汽车设计而言,需要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设计往来,以保证在整个设计期间可以在坚持中国传统美学文化的基础上,合理将中国其他元素符号运用其中。科技是客观世界中规律的一种使用模式,所以最理想的状况一般都是无法在某个国家中封闭完成的,都是需要进行开放性设计,以实现世界共有目标,这种与实际共享的民族特色设计,就是世界与民族的共同设计内容。4.3从有直接到无的设计模式。汽车本身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全部过程,主要是对自然本质的更深刻认知,可以熟练运用整个自然规律,虽然认识并且利用自然与不认识并且不利用自然都是对自然回归的一种方式,但是前者主要是让人可以了解自然,后者则是在自然的要求下进行信服。汽车造型设计中主要经历了以功能为主要的阶段,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人与车之间的和谐共处,在客观条件限制下设计出人性化的汽车,以满足汽车的安全性与舒适度,另一方面则是人、车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主要是为了能够满足空间上的一种转移,从一个地方直接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上[5]。当然,这些要想完成就需要排出人类会高级进化的可能性,只有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才可以促使自然就是人,总之,这是一个由多到少的整体过程,现如今,我国研究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开始这方面的探索,以将人类从汽车驾驶中释放出来。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汽车造型设计正在不断走向完美化发展趋势,城市化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的重要标志,中国在整个城市的急速发展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感,而在汽车外观设计方面也更趋向于优美化。中国传统美学是我国最基础的传统内容,也是中国文化价值的一种体现模式,汽车在设计的整个过程中都是在与其他国家相配合的一种设计模式,因此,只有在其中融入我国最传统的美学模式,才可以促使汽车设计中拥有中国特色元素,提升中国在汽车方面的设计能力。

参考文献:

[1]江黎明.中国传统美学视域下汽车造型设计的思考[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32(004):22-27.

[2]王景丹,黄信初.中国传统审美视域下的当代数字艺术创作启示[J].美术教育研究,2019,16(007):46-47.

[3]张晓静.基于中国传统造型美学影响下的装饰浮雕创作思路探究[J].神州(上旬刊),2019,34(015):55-59.

[4]杨忠军,贾昊,杨欣蕾,等.中国传统乐器造型及对当代传承创新的启示——以正仓院藏唐代琵琶为例[J].艺术教育,2020,135(003):235-238.

[5]周大鹏.设计审美视域下中国年文化视觉符号研究[J].艺术科技,2020,033(001):63-65.

作者:牟琼坤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