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造型在园林的应用

时间:2022-02-25 10:09:27

植物造型在园林的应用

摘要:园林植物造型是园林建设内容之一。设计师结合大众审美情趣和个人设计理念,将植物修剪成千姿百态的形态,不仅增加了景观的观赏性,为生活环境平添艺术魅力,还体现了当今时代追求和城市人文精神,具有双重寓意。随着物质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绿色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而植物的好坏往往决定了园林景观的整体美感。分析了常见植物造型种类及其特点,并探讨其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价值,为北疆城市现代化绿地建设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植物造型;园林景观;应用

园林作为城市生活中自然世界的缩影,通过改造土壤、设计修剪、种植树木、布置景观等手段,为人们提供一个可以休憩、锻炼、游玩、观赏的空间环境。在顺应大众审美和城市需求的前提下,满足人们对于绿色生活和艺术气息的向往。尤其是近年来,国内经济水平迅速上升,人们对于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向往,也对园林设计配置提出“以人为本”的要求。仅仅合理搭配植物,并助其生长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进一步吸引人们对于园林景观的兴趣,园林设计师们越来越重视植物造型在景观布置中的应用。对于城市绿化面积较少,沙尘和雾霾较为严重的新疆地区,错落有序的造型搭配不仅能展现植物美,也为园林增添了设计感和观赏价值,体现了园林景观的整体美。

1植物造型的树种配置

植物造型除了考虑其美观性外,还需根据空间优势,利用植物群体的高低错落,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最大化实现绿化效果,从而改善生活环境质量。设计师在绘制草图的过程中确定一个主题,考虑植物造型的构图、色彩、形状,使之互相映衬、主次分明,与周围环境和谐一体,多样而不杂。同时,应结合当地的环境气候及城市规划,选择适合生长的树种,因地制宜,以本土植物为主、外来树种为辅,既能保证植物能在良好的环境条件下迅速成长,又能体现城市文化特色,相得益彰。我国各大城市环境差异迥异,其适合生长的植物种类亦不同,广泛栽种后,形成城市当地的特色。例如,上海路边的白玉兰,花开之际,香满魔都;湖南公园里常见的芙蓉,已成为湘乡特色;安徽本地常种植槐树与马尾松,引入外地紫荆花、合欢花,相互配合,为城市带来别样的地质景观之美。而乌鲁木齐土质紧实、偏碱含盐,其天气少雨、气候干燥,植物需要有极强的生命力才能生存,杨树、柳树和榆树等成为最佳选择。

2植物造型的展现作用

2.1展现园林空间变化。园林景致是否具有特色,除了与植物生长情况有关外,还取决于园林空间设计感。例如,苏州园林的美,一方面在于植物、水乡、庭院相互衬托,另一方面在于其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的空间错落感。北疆地区虽然缺乏水乡的柔情,但可以利用植物造型,创造出形状各异的装饰,如动物、人像、篱笆、几何图案等,使人们能在观赏景物的过程中,感受到生活的亲切和园林的趣味。同时,将造型植物与高大的新疆杨、胡杨、银白杨等一同放置,大小不等的造型植物相互搭配,充分利用绿化空间和地势起伏,使景色更具有层次感。例如,在地势开阔的地方,如宽阔的草坪可以放置造型植物,使植物看起来更加立体,也为单调的草坪增添几分生气。或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搭配成宝塔形、亭子形的植物,亦可种植直冲云霄的五角枫、大叶榆、国槐等,给人以高耸的视觉冲击。通过植物配置,可以彰显园林主题,形成具有北疆特色的风格体系。2.2展现园林的四季景色。不同的植物在不同的季节具有不同的发展规律,因此,一年四季园林展现的景色特点也各有差异。在种植过程中,丰富园林植物物种,可以让园林在季节交替时呈现出缤纷的色彩和景观,使人们在赏园的过程中不会觉得单调乏味。春天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夏日草长莺飞、乘凉圣地;秋季枫叶红透、银杏湛黄;冬日松柏挺立、腊梅绽放。植物造型设计可以使四季景色特点更加突出,例如,在园林中心摆放当季的时令花,使园林一年三季都能有鲜花作伴;秋日时可在道路两旁摆放万寿菊,使人跳出对于秋天萧瑟的固有印象,感受到硕果累累的丰收美好。还可以通过植物造型设计和修剪,展现植物由盛转衰的生命历程,给人带来艺术享受;或根据游园人群年龄层的不同,将植物造型打造成不同群体喜爱的事物及造型,吸引更多人前往。2.3展现园林的创作意境。植物造型中往往寄托了园林设计者们对于时代审美的感悟和其设计理念的特色,他们通过个人想象,创造出植物千姿百态的意境,并与大众喜好产生共鸣。从而让每一个游园的人都能体会到创作者表达的情绪,纵观现代化园林艺术发展,将植物造型与园林表达立意相结合,已成为造景趋势。植物造型展现的不仅是形式美,还包含人们赋予其独特的内涵美、韵律美和象征美,不同的植物造型展现了不同的自然特色,体现了设计师在创造时所加入的艺术语言,寄托了游人在观赏时每时每刻的所思所想。因此,植物造型的创造实则体现了园林的灵魂,即感悟生活、创造意境。人们在精致独特的植物造景中亦能陶冶自我情操,提升情趣品味。

3植物造型的应用场景

3.1代替建筑材料,组织空间结构。根据植物特性不同,可将其分配至不同的场景利用。附着于墙体生长的植物可以用于美化墙面、楼房、亭子、栏杆、桥梁等,当墙面比较粗糙坑洼时,可选择枝叶较粗大的植物进行遮盖,如爬山虎、凌霄等。当墙面装修精致时,可以选用枝叶细小、善于攀援的植物,仅做普通装饰作用即可。装饰园林中常见的栏杆、篱笆、铁网、栅栏等物体时,可以利用具有独特风味、吸附能力强的花朵进行编制,如金银花、牵牛、蔷薇等。在棚架搭建中,以自然特色为主,尽量减少人工材料的使用,例如,在夏季搭建新疆最常见的葡萄架,既能为游人遮荫,又能增加园林的情趣和实用性。假山作为人们赏园时较为喜爱的景物,在设计上应加大装饰力度。假山巍巍,配以泉水及河流最佳,悬崖峭壁处可倒挂树藤,以零星花朵点缀,刚柔并存,展现假山的优美姿态。水景可布置荷叶涟涟、春藤环绕、锦鲤嬉戏,与山石纹理相互照应、色彩统一,显现假山植被茂盛之景。3.2多种形态并存,观赏效果凸显。植物造型在城市园林中运用广泛,如绿雕塑、合影墙、造型静景等,其种类各异,点、面、线、立体状态并存。点式植物造型即静态花坛,主要用于城市公园、小区场所、活动迎宾处等位置,为单调的景色增添活力。线式植物造型,即体现了长度与方向,在一个方向上展现绿化的艺术魅力,常用于道路两边或中间绿化带,以绿篱造型为主,镶嵌文字、图像或时代标语,为城市增加现代化的明亮感。面式结构的植物造型体现在其面积的平坦和流畅,主要应用于草坪与造型墙,通过有规则的图案或曲线营造自由烂漫的艺术氛围。立体式植物造型体现其空间层次性,大小不定、种类繁多,在园林中广为运用,增加园林的观赏效果,通常布置在园林的中心处、草坪上、入口处等,吸引游人视线。3.3结合地势差异,搭配高低起伏。园林的地势高低不定,地形绵延起伏,地被植物生长能力快,能适应干、湿、晴、雨等各类气候条件。种类也丰富多彩,能及时弥补高大植物生长缓慢,下层空隙较多的问题。利用植物造型,可造成地势高低、层次上的变化,同时,兼备具有特色的图案,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

总而言之,植物造型作为园林设计的重要手段,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人们的审美情趣,创造一个良好的绿化环境。随着时间的流逝,植物会凋零,但其所蕴含的造型美、艺术美和内涵美不会消失。未来的园林造型设计将向更有生命力的方向发展,并在多领域、多学科情况中广为应用。

参考文献

[1]肖蕾,吴娟.植物造型艺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7(22)

[2]朱晓璐.浅谈园林中的植物造型[J].大众文艺,2011(15)

作者:崔有 单位:米东区林业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