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装结构造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9 03:05:38

婴幼儿装结构造型设计研究

【摘要】从0~3岁婴幼儿装产品的市场现状分析出发,指出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婴幼儿装的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回顾了传统的婴幼儿装款式结构后,提出了安全性、舒适性和便捷性的设计原则,把婴幼儿时期的生理及心理特征与童装设计的基本理念结合起来,要求设计时考虑每到各个细部结构,最终设计出安全的、有利于儿童健康的和穿着舒适的服装。

【关键词】婴幼儿装;结构造型;影响因素;细部设计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家庭消费中童装占比也逐年递增,这给童装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在追求舒适、安全、方便和美观的基础上,对童装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鲜有专设的童装研发机构来深入研究儿童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身体特征数据供服装企业设计生产所用,0~3岁婴幼儿其生理特征以及服装的服用性能的研究水平对其身心健康影响最大,因此设计出科学实用、完善合理的服装已成为童装发展的必然趋势[1]。

1婴幼儿装结构造型设计发展

我国近代由于经济水平的相对低下,对婴幼儿装缺乏科学的认知,更谈不上专门的设计理念,一般都是从父母的意愿出发,希望能够给孩子带来平安。童装款式有肚兜、和尚衣和百家衣等,以及后来出现的成人装缩小款,例如小马甲、小马褂等。过去婴幼儿装的功能性大多是表现在避暑、御寒等方面,很少关注婴幼儿的心理和生理需求,直到20世纪90年代,婴幼儿装方才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在款式、结构、色彩和样式上呈现了多样化,同时在设计和制作上,也考虑到了婴幼儿身心的发展特点[2]。婴儿服有罩衫、围嘴、连衣裤、棉衣裤、睡袋和斗篷等,幼儿服有男、女幼儿穿着的连衣裤、连衣裙、背带裤、背带裙、罩衫、背心、茄克外套、大衣和斗篷等。

2婴幼儿装结构造型设计的原则

0~3岁婴幼儿缺乏自我护理能力,心理活动尚不能用语言正确地表达,因服装结构造型设计不合理而造成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婴幼儿装设计中应遵循安全性、舒适性和功能性等原则[3]。2.1关注成长的身心特点。婴幼儿在每个生长发育阶段都有不同的特征,设计时不但要根据其体型特征数据,还有考虑其生活规律和个性特点。2.2考虑着装的外部环境。婴幼儿着装要充分考虑周围环境,在满足宽松舒适的要求下,要易于保温和散热。2.3突出细部的防护功能。婴幼儿的抵抗能力相当弱,容易受到外界的伤害,周到的细部设计能起到更好的安全防护作用。2.4强调款式的方便实用。婴幼儿自理能力弱,穿脱方便和活动自如对家长和孩子而言,都尤为重要。

3影响婴幼儿装结构造型设计要素

要设计好婴幼儿装,首先要充分了解婴幼儿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婴幼儿的体型特点为头大、颈短、肩窄、腹凸、上身长、四肢短粗,身体呈椭圆形,三围的区别并不明显,其廓形设计常采用易于运动的A、O型,然后是宽松的H型,款式结构应以简单、方便舒适为主,需要适当的放松度,以适应婴幼儿的成长发育[4]。0~3岁的婴幼儿装没有明显的男女之分,款式几乎不受流行的影响,故结构设计的关键是注重身体健康,主要采用平面方法,规格是按月份来分,最小以出生3个月时的身高为标准,之后以每隔3个月递增。从出生到1周岁为婴儿期,这一时期身体发育最为显著,睡眠多,发汗多、排泄次数多、皮肤娇嫩、身体增长迅速,活动机能逐渐增强,翻身、爬、坐、站立、学走路等,由于婴儿期排泄次数多,体温调节能力差,喉头、肩膀、肺部和腹部容易受凉,婴儿服的设计要特别注意卫生与保暖性能[5]。1~3岁为幼儿期,开始认识外部世界,渐渐学会走路和说话,具有一定的模仿能力,也开始有了自己的诉求,幼儿服的设计应注重整体造型,款式要适度宽松,少用腰线。

4婴幼儿装结构造型细部设计

婴幼儿装一般由领子、袖子、门襟和口袋等局部细节组合而成,舒适的带帽领、分腿竖开档、花型绗缝和罗纹包边工艺等细部特征的设计,往往也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其中又以领部、袖子和裤装的设计尤为重要。4.1领部设计。衣领是婴幼儿着衣的重要部位,直接接触头部和颈部,起到防风保洁、御寒保暖和透气散热的作用。春秋冬季宜使用小圆领、方领或圆盘领等关门领,使用立领时高度不宜超过2cm,夏季可用开敞的V领和大小圆领等。领口的尺寸要以能通过头部为宜,过于宽大会导致保暖性不佳,而紧绷也不便于家长为其穿衣,并有可能对尚未发育完全的头骨造成伤害[6]。婴幼儿颈部短小,不适合穿着高领的衣服,加上0~3月婴儿仰卧时间长,此阶段多采用前门开襟服装,也容易穿脱。其他服装以无领和领座较低的领型为主,通常使用基础领型的大开口领子,穿着时尽可能减少衣服对脖子的摩擦。3~12月的婴儿多用开肩圆领保证穿脱便利,出于安全考量,肩部开合的设计宜使用暗扣或者系带。2~3岁幼儿好动,领子可选择闭合肩部的款式,但要平整光滑,领座不宜过高,这样方便头部转动。4.2袖部设计。衣袖也是婴幼儿装设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合理的袖型设计既保护了上肢,又方便其自如活动。婴幼儿手比较短小但非常好动,因此袖长较短,可以是无袖、短袖、半袖、半长袖等,同时也要有足够的放松量,以方便手臂的活动和穿脱衣服。婴幼儿骨胳比较脆弱,肩部造型也比较圆润,一片袖和插肩袖比较适合,袖形流畅,宽松舒展,工艺也较为简单。2岁以内的幼儿装以平面结构为主,多采用连身袖。此类袖形没有袖窿,穿着更为舒适洒脱,在开襟类服装用得多。在设计中还要特别留意袖口的尺寸,以通过母亲的手为宜。2岁后的幼儿可以自己尝试穿衣服,袖口可稍窄些用以保暖,常用的袖型是普通的直身袖,分开裁剪缝制袖子与衣身片,更加贴合身体结构,也方便手臂的活动[7]。4.3裤装设计。0~3个月的婴幼儿是罗圈腿,随着成长发育腿型也趋于平直,因此在裤型设计0~3个月婴儿装时,通常采用一片式结构。为便于家长更换尿布或放置“尿不湿”,还应将裆线向下移2~3cm。4~6个月的婴儿装,可由一片裤逐渐向两片裤转变[8]。婴幼儿大多都是穿着传统的开裆裤,但这种造型使其保暖性降低,而且在爬、坐等活动中开裆部分容易散开,丧失保护功能,因此可在下档加缝开口,开合以搭扣处理。另外为防止勒伤皮肤,可选用背带结构或连体结构的设计,用肩部来承担衣服的质量以减轻腹部压力,还可根据体型来调节长短,以增加穿着的舒适性。

5结语

目前国内婴幼儿装市场还不够成熟,品牌杂乱繁多,质量良莠不齐,各个厂家在产品尺寸、规格上均差异较大,这些都非常不利于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因此,设计师要设计出安全、舒适和穿脱便捷的婴幼儿装,应以婴幼儿的身体发育规律为前提,系统地统计测量数据,在此基础上分析、归纳形成的科学合理的号型的系列尺寸,充分考虑婴儿服装的生活习惯,在细部设计上做精心考量,从而以更多更优的设计作品给予婴幼儿更好的呵护。

参考文献

[1]乔南,刘红庆.试论我国童装品牌之发展[J].东华大学学报,2006(2):55-59.

[2]董雅权,李春英.婴儿服装设计中的功能性探讨[J].广西纺织科技,2007(4):57-59.

[3]刘锦锦,毛婷,郝瑞闽.基于婴幼儿体型特征的服装结构设计[J].应用技术,2016(2):35-38.

[4]王式竹.论影响婴儿服装设计的因素[J].山东纺织经济,2011(1):47-49.

[5]陈思云.婴儿服装结构设计的探讨[J].广西轻工业,2011(6):95-96.

[6]毛婷,刘锦锦,郝瑞闽.0~3岁婴幼儿装造型技术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6(2):33-35.

[7]马华云.婴幼儿体型特征及服装结构的研究现状[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2(2):57-58.

[8]王永进.婴儿人体特征对服装设计的影响分析[J].纺织学报,2007(7):86-89.

作者:叶恒 王璇 单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