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轮毂造型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17 10:43:36

汽车轮毂造型设计分析

摘要:汽车轮毂是汽车上的一个重要配件,具有支撑车身、承担荷载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汽车轮毂的造型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汽车的外在美观度,关系到汽车的整体档次。基于此,汽车轮毂造型设计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就现阶段来说,我国在汽车轮毂制造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是在汽车轮毂造型设计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报道也相对较少。面对这样的问题,笔者通过总结前人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调查结果,探讨了汽车轮毂造型设计的几种方法,以期能够为推动我国汽车轮毂制造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定的裨益。

关键词:汽车轮毂;轮毂造型;造型设计;方法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与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汽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注重汽车的实用性逐渐转变为追求汽车的美观度与综合性能。汽车轮毂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汽车的美观度,因此,汽车设计中,越来越注重轮毂造型设计。为了提高汽车的美观度,必须确保汽车轮毂造型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这就需要应用符合汽车风格与品位的轮毂造型设计方法。下文中,笔者主要探讨了目前最为常见的几种汽车轮毂造型设计方法。

1标准发射式

对于汽车轮毂的形态,从正面进行观察,可以看出,汽车轮毂造型属于平面构成的范畴。由于受到受力状况、实际应用、材料等因素的影响,必须将汽车轮毂设计为一个同心圆式的造型,从而将汽车轮毂造型设计的自由度牢牢限制在平面构成中有圆形特质的发射构成的类别范围之内。通常情况下,发射构成的骨骼形式,主要包括多心式、螺旋式、同心式、向心式以及离心式五种类型。从汽车轮毂造型设计方面来看,轮辐类似于发射的骨骼线,因此,汽车轮毂造型设计中,可以应用同心式、向心式以及离心式这3种形式,而多心式、螺旋式的受力性能相对来说较差,在现阶段的技术条件之下,无法在汽车轮毂生产制造及造型设计中进行应用。选择出一定的骨骼线以及基本形式之后,便可以采取逻辑数理发射阵列,设计出三辐或者是多辐的汽车轮毂。标准发射式是一种最基本,也是最为简单的造型设计方法。同时,还可以根据具体创意的要求,增加一些动感、光感或者是渐变的形式效果,从而使人感受到良好的视觉效果。

2纹理装饰式

首先,表面纹理。通过采取一些特殊工艺,或者是一些材质不同的贴图,便可以赋予汽车轮毂独特的肌理效果,从而使人感受到或璀璨、或灵动、或复古、或高贵的视觉效果。其次,彩色轮毂。彩色轮毂是汽车轮毂的新的发展方向,现阶段最为常见的一种搭配是“红绿灯式组合”,也就是橙红轮毂+黄绿色车身。同时,也可以在一个轮毂上涂装不同的颜色,轮毂、车身可以采用对比色,例如,白色轮毂搭配深蓝车身,会使人产生一种细腻、净雅、轻松的感觉;而金色的轮毂搭配红色的车身或者是黑色的车身,会使人产生一种豪华大气的感觉。

3移花接木式

通过利用Photoshop软件,将一张图上的其中一部分转移到另外一张图上,使得这两张图能够实现完美的融合,便是所谓的移花接木。随着现代化科技的不断发展,新事物、新设备不断涌现,在一些追求时尚、追求个性的年轻人群体中,流行着一种“闪信”手机,当在夜晚对这些“闪信”手机进行来回晃动的时候,移动轨迹不同,就会出现不同的图案。现在,汽车轮毂造型设计领域,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将这一科技“移花接木”到汽车轮毂上。若是实现了这一点,便可以使轮毂在夜晚转动的过程中形成轨迹图案。

4喻指类比式

喻指类比式指的是,通过利用一定的符号或者是形式,来将深层象征意境有效表达出来,目前,喻指类比式也是一种应用较为普遍的汽车轮毂造型设计方法。例如,壁虎这种动物,可以在各种墙体路面间游走,也可以牢牢固定在天棚、房顶上,究其原因在于,壁虎的四足就像吸盘一样,抓力十足。将壁虎作为汽车轮毂的造型设计题材,便可以充分彰显出汽车具有良好的适应各种路面的能力、抓地能力,是一个不错的设计方案。再如,十字架一般代表着基督教,在轮毂造型设计中应用十字架这一特征符号,便可以使轮毂具有明显的宗教色彩,也可以彰显车主的信仰,使人产生联想。

5时尚追随式

21世纪的中国社会,是一个时常翻新、时尚层出不穷的社会,也是一个不断追逐时尚、高度重视时尚的社会。因此,汽车轮毂造型设计中,也要注重追随时尚,适当添加一些时尚因素。首先,极致魅力。通过对国内外的时尚追随式汽车轮毂造型设计进行分析,现阶段最为著名的汽车轮毂之一,被誉为“维多利亚的秘密”的世界上最昂贵的轮毂Asanti-Lexani,表面上覆盖着800颗蓝宝石、12000颗钻石,所有宝石总共1100克拉,价值一百多万美元,其标志着奢侈消费时代来临。其次,刻字文化。在轮毂上刻上一些特殊符号,可以是车主的名字,类似于个性化车牌的效果,既时尚,又富有个性,还赋予了轮毂归属感,提高了轮毂的收藏价值。

6文化符号式

任何一个民族,在进行任何一个设计的过程中,均会带有一定的民族性,民族性虽然与民族化具有一些同义之处,但两者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民族化是将民族特色特意地展示在设计对象中,或者是刻意追求设计对象中的民族特色,而民族性的设计,是人文、气候、地理等因素自然折射或者是体现在设计对象中,基于这样的原因,这种具有民族性的设计,并不一定绝对是一个民族化产物。本土化设计指的是,设计过程中,应注重对民族精神的运用、创新、继承以及发扬,本土化设计要求设计师,应当将本土文化当作立足点,创造出有民族文化特征、有民族个性的设计作品。为了有效促进本土化设计、民族化设计的实现,最为有效的一个方法便是,有机运用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例如,运用中国传统图案。众所周知,龙是中国形象的一个重要象征,将龙作为汽车轮毂的造型设计题材,便可以突出轮毂的中国特色。除此之外,还可以在造型设计中添加一些蕴涵吉祥寓意的符号,像祥云相随、三龙互嬉等,便可以表达吉祥如意、平安快乐的美好祝愿。再如,引用典型标志符号。Nissan公司设计了一款轮毂造型为江户幕府家徽的概念车,这款车具有鲜明的特色,其参加了东京都的庆祝活动,主题为“江户幕府400周年”,其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通过加强对江户幕府时代至现代这段时间内的各种工艺与文化,在江户幕府时代的各种文物中吸取灵感,来致力于设计能够表现出历史沿革一脉相传的作品,充分展现东京本地特色与江户历史。

7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主要的汽车轮毂造型设计方法包括标准发射式、纹理装饰式、移花接木式、喻指类比式、时尚追随式、文化符号式以及概念创新式7种。汽车轮毂造型设计,不仅要继承传统,也要追求现代时尚与创新,相信在未来,汽车轮毂造型将会变得更加多样化。

作者:康泰 张世琪 杨磊 单位: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俭涛,陈永亮.基于田口方法的铝合金轮毂造型最佳化设计研究[J].燕山大学学报,2015(6):531-534.

[2]闫胜昝,刘伟鹏.基于有限元分析的铝合金轮毂造型设计[J].机械设计,2014(10):109-112.

[3]董继先,陈雪娇.轿车轮毂造型及结构有限元的分析[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13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