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迭代造型设计约束条件探讨

时间:2022-11-24 01:49:05

汽车迭代造型设计约束条件探讨

摘要:对汽车迭代造型设计过程中存在的约束条件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结合实际迭代车型的设计开发,系统地提出一套有效的汽车迭代造型设计的约束条件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汽车造型设计;迭代设计;约束条件

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在政策的支持下高速发展,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在加快,新车型的保鲜时间在缩短,这就对汽车厂商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迭代研发能有效延长车型的保鲜时间,以小的投入换来好的市场效果。作者对汽车迭代造型设计过程中存在的约束条件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结合实际迭代车型的设计开发,系统地提出一套有效的汽车迭代造型设计的约束条件和解决措施。

1汽车造型设计

汽车造型设计是实现艺术与技术的紧密结合,它具有物质产品的实用功能和艺术作品的欣赏价值的双重特性,整体造型要和谐统一,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给人美的享受和艺术的感染。汽车造型设计要受到外形以及技术的约束。设计不仅需要承载功能,还必须传递品牌的形象。沃尔特达席尔瓦说过,“好的汽车设计来源于创意和历史的辩证关系。”

1.1创新

创新是造型设计的灵魂,汽车设计师要善于从生活中去捕捉艺术灵感,通过概括提炼而创造出新的形态,产生新的想法。汽车设计是一项综合创作的过程,既需要结构、工艺性、性能等技术因素,也需艺术因素和相应的社会审美等流行因素。

1.2时尚

时代在进步,技术在发展,人们的审美不断在提升,这就要求汽车设计需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时尚的外形既要满足消费者好奇求新求美的诉求,也要顺应技术发展所带来的造型升级变化。

1.3人机性

汽车造型设计必须保证汽车结构的合理性,也要保证乘坐舒适、操作方便、安全可靠、视野等人机工程学的满足,在汽车造型设计尤其是内饰设计中,更多地去考虑消费者的使用感受,提升消费者视觉、触觉、听觉等舒适的体验,以最宜人化的布局、轻松的驾驭、舒适的乘坐去打动消费者。

1.4经济性

汽车所具有的产品属性,是以其竞争力和效益来体现价值,物美价廉有市场是造型设计追求的目标。造型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降低材料与能源的消耗,提高产品的工艺性,降低成本。根据汽车的级别、档次、使用对象等具体情况对汽车造型和装饰件予以权衡,找到物美价廉的均衡点。

2汽车迭代设计

汽车迭代设计在实现创新、时尚、宜人、经济的同时,它所受到的约束更大。和悦iev4作为一款迭代车型的设计开发,车身钣金件延用和悦iev1-3代车型,内部系统布置保持不变,如何实现新造型与现有车身的协调对接就尤为重要。和悦iev的造型风格明显,以当年推出时的眼光,还是比较前卫的,但就现阶段而言,整车的造型元素相对收缩集中,配上采用的反凹轮包特征,就显得单薄,缺乏张力,给人小家碧玉的玲珑感,存在感不强。迭代造型首先是继承现有车型,延续了现有车型侧围的造型特征和比例关系,侧围反凹特征也被继承了下来,为了增强和悦iev4的存在感和新鲜感,改变造型元素集中化的问题,对造型元素拉伸重组,使之充满张力和活力,前保采用流行的三段式造型和横向布局,并继承了江淮式的“U”形风格,在体现现代感和运动感的同时,给人小车变大的视觉反馈,大大提升了和悦iev4的存在感和认同感,增加消费者购车的热情和兴趣。

3汽车迭代设计的约束条件

3.1车本身所具有的比例关系

造型的比例是指物体的各部分之间或是部分和整体之间的匀称关系,是形体之间谋求均衡统一的数量秩序。正确的尺度感和美感往往是用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表现出来的,如果只单纯考虑比例而忽视尺度,则会导致失真甚至影响功能使用。就汽车而言,从侧围来看,汽车本身所具有的重要比例关系有前悬轴距后悬的比例关系;从正前来看,大灯与格栅的比例关系、上下格栅的比例关系、大灯内部灯具组的比例关系是比较重要的。对这些比例关系的把握决定了设计作品是否符合审美、能否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因为是迭代车型,车体完全借用,4个车门完全借用,对前后保险杠、前后大灯、引擎盖、翼子板、后掀背门进行重新造型设计,车体的借用决定了整车比例关系不能有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更多的是对原有比例关系的优化。为了实现三段式造型,突出江淮式的“U”形曲线,保杠中段更为外凸,整个前悬增加35mm,使得整车长度加大到4190mm,配合新造型,和悦iev4更为明显,新造型860mm的前悬和930mm的后悬从侧围来看,更加均衡,更为符合国人的审美观,更能体现和悦iev4的家轿身份。图1是新老造型对比。

3.2工艺可实现性

好的工艺可实现性是好的设计的前提。作为一个驻厂汽车设计师,艺术设计的部分自不可少,对工艺可实现性的理解尤为重要。更进一步的,在保证可实现性的同时,对工艺进行优化,更好地实现造型,提高整车的工艺水准和美感。

3.2.1控制尖点

近期车厂推出的新车中,为了体现锋锐感和立体感,往往以尖锐犀利的线条走势来实现,这就容易导致工艺上的不合理或是难于实现。比如现代i10(如图3所示),保杠与大灯接触处的尖点工艺性较差,视觉上也不美观或是难于实现。比如现代i10(如图3所示),保杠与大灯接触处的尖点工艺性较差,视觉上也不美观。 

3.2.2四面搭接的错位表达

当4个面相接时,分缝位置的选择就显得很重要。如果4个面搭接于一点上,容易在搭接处形成凹坑,视觉效果较差。如三菱ASX格栅亮条的分缝和黑色塑料件的分缝进行了错位表达,避免了凹坑的出现,效果很好。在和悦iev4上,前大灯、引擎盖与翼子板处容易形成三面交于一点。通过对前大灯外轮廓设计,在前大灯与引擎盖、翼子板交界处设计成直角进行搭接,虽然未能避免三面交于一点,但进行这样的设计,很好地规避了凹坑的出现,工艺上容易实现,视觉上比较美观。在内饰的表达上,同样要避免多面搭接的情况。

3.2.3保杠的外突角

现今在中小型车上流行前保杠底部两侧外突的特征,外突的特征使得汽车更显运动和活力,代表着一种张扬的个性。和悦iev4的造型定义就有运动的活力,给iev4注入年轻张扬的个性。保杠的外突角需要遵循外部突出物的法规(GB11566-2009),满足汽车对行人低速碰撞的保护,在此过程中不断尝试和计算,得到一个符合法规、视觉最佳的外突效果。图4是简易的校核方法以及KIApicanto外突角造型。当4个面相接时,分缝位置的选择就显得很重要。如果4个面搭接于一点上,容易在搭接处形成凹坑,视觉效果较差。如三菱ASX格栅亮条的分缝和黑色塑料件的分缝进行了错位表达,避免了凹坑的出现,效果很好。在和悦iev4上,前大灯、引擎盖与翼子板处容易形成三面交于一点。通过对前大灯外轮廓设计,在前大灯与引擎盖、翼子板交界处设计成直角进行搭接,虽然未能避免三面交于一点,但进行这样的设计,很好地规避了凹坑的出现,工艺上容易实现,视觉上比较美观。在内饰的表达上,同样要避免多面搭接的情况。

3.2.3保杠的外突角

现今在中小型车上流行前保杠底部两侧外突的特征,外突的特征使得汽车更显运动和活力,代表着一种张扬的个性。和悦iev4的造型定义就有运动的活力,给iev4注入年轻张扬的个性。保杠的外突角需要遵循外部突出物的法规(GB11566-2009),满足汽车对行人低速碰撞的保护,在此过程中不断尝试和计算,得到一个符合法规、视觉最佳的外突效果。图4是简易的校核方法以及KIApicanto外突角造型。

作者:查贵陶 单位: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造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