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造型设计中符号元素的创新应用

时间:2022-02-01 02:59:05

汽车造型设计中符号元素的创新应用

【摘要】汽车工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要在汽车设计产品中融入理念、灵感,汽车造型设计就需要成功运用设计符号学理论。笔者主要对汽车造型设计中符号元素的创新应用进行了思考分析。

【关键词】汽车造型设计;符号元素;创新应用

汽车从发明之初就为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推动作用,在创新中国呼声下,汽车工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要在汽车设计产品中融入理念、灵感,汽车造型设计就需要成功运用设计符号学理论,为创造民族汽车品牌作出贡献。为此,笔者将对汽车造型设计的符号元素创新应用加以思考分析。

1汽车造型设计和设计符号学概述

简单来讲,属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范围内的汽车造型设计就是设计师在满足汽车产品基本使用物质功能和精神功能前提下,构思出更具美感的视觉形象以进一步充分满足人们使用和审美需求的“软设计”。设计符号是一种将设计元素和基本手段给予加工整合,实现传情达意目的的非语言符号,包括仿生符号、运动符号、抽象符号、高科技符号、历史文化符号等。如“奔驰宝马”之所以被青睐,并非其技术、功能有多先进,而是这些汽车品牌已上升为一种消费文化符号,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这种设计符号首要需通过汽车造型设计的外在表面形式给予消费者的感官印象以深层印记,这也是汽车积淀深厚的文化属性。

2汽车造型设计的符合元素创新应用分析

2.1功能技术符号的应用

功能技术符号是将汽车的某种功能技术通过特定的符号和技术特性向消费者展现出来,最具代表的当属号称美国英雄之车的吉普,最初消费者也是通过吉普的越野、强劲动力、安全可靠、耐力、坚固等功能技术特性来青睐吉普的,如吉普Rescue就经典融合了吉普精湛的搜索救援技术和传奇的越野能力,在其身上体现的造型设计符号元素完全是车的功能技术本身,在汽车的每一零件都彰显了吉普的方正线条、滚圆大灯、遒劲势力、锋利转折和军绿色彩等设计元素,整个车体通显了汽车的功能技术符号。

2.2仿生符号的应用

到今天,现代汽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汽车车灯的设计风格极大地融入了仿生符号,力图让消费者在看到她的第一瞬间就能被打动,如宝马系轿车车灯的“鹰眼”、“虎眼”外形设计就以其独特霸气的外表成功征服各阶层人士;奔驰E280的“海豚眼”大灯,活泼可爱而充满动感,和谐地融合了汽车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

2.3运动符号的应用

运动作为各大汽车厂商的主题正越来越成为国内汽车设计符号的流行趋势,如福克斯的“活得精彩”口号,配上其广告宣传中车主的“阿童木”动感发型,十分契合动感主题。汽车造型设计中运动符号的创新应用主要体现在:一是“大嘴”,表现为前脸造型中使用超大面积的散热格栅配上半椭圆形的大型进气孔彰显先声夺人气势,好似猛兽凶猛迎来,如新标志307在保险杠设计中融入了前雾灯和宽阔的进气格栅,像猛兽的粗大鼻孔和狂妄大嘴,再配上流行的“凤眼”前大灯和如“胡须”般的黑色防擦条,活生生一张猛狮的脸;二是“翘臀”,典型代表是东风本田思域,从车头到车尾的略微外抛线条一路顺畅,到顶后稍微回收,尾部戛然而止,形成了微翘的“凹臀”,凸显了思域的饱满和强烈的未来感,让给人蓄势待发的力量感,契合了当前中国汽车的主力购买群体80后的“好动”胃口。

2.4抽象符号的应用

如雷诺Wind完美地从风这一看不到、摸不着、让人难以捉摸的抽象形态完美演绎了浪漫的内涵,乍一看,Wind运用了大量线条,但其强有力的车灯设计及两条主打线条的组合,突出的轮弧设计和驾驶舱包围设计给人安全保护之感,更体现了Wind浑然一体的连贯性,彰显了其的简洁、飘动和流畅的感性魅力,契合了风给人的由表及里的感受,抽象符号元素的应用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2.5高科技符号的应用

在汽车造型设计中高科技符号的应用非常流行、广泛。如通用的技术旗舰凯迪拉克Cien,就将高科技符号在其的外表造型设计和内部运用的淋漓尽致,Cien车体造型设计灵感源于当时世界军用最高科技的F22猛禽战斗机,Cien前脸的前端表面采用梯形的进气口,与中间的徽标及前置的散热器、垂直头灯侧面的进气口一同形成了凯迪拉克标志性的前脸,加上车身、车腰特色线条的拉紧交错运用,彰显了Cien独特的外观和出色的动力学性能,高科技符号元素得到完美应用。

2.6历史文化符号的应用

汽车品牌中将历史文化符号得到传奇演绎完美应用的当属汽车中的贵族劳斯莱斯,在其车身造型设计中经典应用了体现欧洲古典文化风格的符号元素,使其一直都是经典贵族气质和欧洲历史文化传统的代名词,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也可以作为国内汽车品牌造型设计中符号元素应用的宝贵财富,因此,国内汽车生产商要注重符号的提炼和手段的运用,创新应用历史文化符号。为此:在汽车的外观造型中,通过对汽车车头、车尾、车灯、车窗等造型符号的排列组合,设计创新汽车的形态符号,传达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如中国一汽概念版红旗HQD成功将中国文化特色发挥,保留了传统的扇形面罩,还在格栅的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建筑“九梁十八柱”的符号寓意。

3小结

设计符号学的应用为汽车造型设计创新带来了活力和生机,这就需要设计师平时的细致观察和长期积累,进而将一些符号学原理创新应用灵活运用于对汽车造型的创新设计中。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而言,中国汽车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设计出富含中国符号元素的汽车,就必须在汽车造型设计中通过研究自身的中华文化、抓住中国文化精髓来探寻中国符号元素的创新应用,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造型设计创新的根本方法和道路,更是实现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振兴并走向世界的重要条件。

参考文献:

[1]黄华新,陈宗明等.符号学导论[M].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4.

[2]严扬,刘志国,高华云.汽车造型设计概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3]田维飞,王建英.汽车造型设计中传统文化符号的应用初探[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2):214-216.

作者:袁远 单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