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服装艺术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1-04 04:33:25

传统文化在服装艺术设计的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因其博大精深的魅力而享誉全球,将其精髓融入到服装设计领域,可以形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国风。这种独特的艺术特征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复古时尚”,展示了服装设计领域的文化美,并成为许多新时尚设计流派中的新宠。正确选择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提高艺术服装的水平,还可以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使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向全世界以及整个服装设计行业传播,促进这一领域的创新发展。基于此,阅读《服装艺术设计》一书,服装高校专业的学生以及相关从业者可以系统地了解并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理论,在掌握服装艺术设计的规律前提下,了解服装产业的发展趋势。其中,将传统文化运用到服装艺术设计中就是当代服装产业的重要方向,这些理论知识的阐述为传统文化在服装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奠定坚实的理论以及实践基础。

《服装艺术设计》一书作为“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部委级规划教材,于2019年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发行,刘元风、胡月编著。该书汇聚了著作者数十年的教学经验,并充分融合当前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因此该书的实用价值、指导价值较高。本书立足于现代服装艺术设计教育及国内外服装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等角度,从艺术设计理论、服装艺术设计规律、服装产业发展等综合方向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全书由3大部分内容组成,分别为服装设计的基础理论、创作要素以及服装的分类设计,内容充实,附有经典图例和案例分析,旨在培养学生全面掌握服装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其中,第一部分的服装设计基础理论为传统文化的运用提供了系统的理论知识。第四章服装设计师的素质培养指出了文化艺术素质为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人员保障。而第九章的服装流行研究就民众对传统文化服装的需求进行分析,对于传统文化与服装设计的融合明确发展方向。

《服装艺术设计》一书从多角度、多层次、多章节对传统文化在服装艺术设计的应用进行分析。比如,第一部分系统地讲解了服装设计基础理论,分析了现代艺术设计与服装的发展现状,通过对现代服装设计发展轨迹的研究,得出传统文化是服装设计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传统文化与服装设计的有效融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及潮流。再比如,第二部分的“服装设计创作要素”指出了服装的风格设计,如何确立艺术形式,并结合当前的流行趋势进行服装设计。其中,将传统的文化元素融入服装设计中,可以在增加服装文化内涵,传承并创新服装设计的同时,实现服装形式的多样化,满足社会多元化以及个性化的需求。

服装设计中体现的传统文化因素反映了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例如在现代服装上展示传统的刺绣技术、剪纸艺术以及传统的吉祥图案、古代人物,可以增强设计的文化内涵并反映其文化底蕴;增强了服装设计的创新能力,并为服装设计开辟新思路,例如将中国传统色彩文化适当地融入服装设计中,并针对不同的设计内容以及实际场景选择正确的色彩组合,实现强调主题的作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黑色代表严肃,红色代表喜悦,白色代表纯洁,黄色代表高贵,可以使用不同的颜色显示设计服装的美感。

《服装艺术设计》一书结构严谨、构思巧妙,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和言简意赅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服装设计中专业且枯燥的知识进行阐述,使该书具有全面性以及系统性的同时,更通俗易懂、易于掌握。同时,该书结合国内外服装顶级设计的案例,有序地穿插了多组典型的服装设计图片,以及我国优秀文化元素的讲解,对服装设计中传统元素的应用具有鲜明的指导价值,读者可以通过生动、形象的插图加深对传统文化元素的理解以及认识,进而将其运用到自身的服装设计当中。《服装艺术设计》一书的主编为刘元风、胡月,作者均从事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服装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使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派上用场,对在教学实践中已使用多年的第一版进行修改,并使之规范化,终成现在可以正式出版的《服装艺术设计》第二版教科书。本书对服装设计专业在校学生和广大学从事服装设计从业者都有指导作用,适用于各类服装高校的专业教学,也适用于服装设计从业人员和广大服装爱好者学习和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黄晓瑶 单位:宜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