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设计客厅艺术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24 10:13:01

家装设计客厅艺术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地产的蓬勃发展,引领了我国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快速增长,其中就包括家装行业。家装作为室内行业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正处于一个不断完善的时期,行业规范及要求得到显著提高。同时,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上升,及审美的提高,居住者对居住环境提出更多的想法。如今在客厅设计上,不仅要满足美观、功能、经济等问题,且更注重“科学设计”、“以人为本”为立足之本。对于住宅客厅空间而言,模式化的设计手法,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提升客厅空间的效率性,功能性、经济性,将会是未来的一个研究方向。

关键词:科技;科学设计;空间布局;空间表现;艺术元素

一、客厅在住宅空间的作用及发展

1.客厅的作用。客厅在住宅中被比作住宅之“眼”,在功能上不仅是居住者进行日常活动的场所,而且还起着组织其他功能区的枢纽功能。其在住宅的重要地位,成为居住者在装修过程中将其视为拥有极具表现的空间。2.客厅的现状。建国以来,我国现代住宅中的客厅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的巨大变化,最终发展成如今的模样。在对国内外客厅的研究中,据美国室内设计协会(ASID)的民意调查,在美国约49%的人拥有自己设计居住空间的喜好,在客厅设计中居住者更注重融合自己的喜好以及生活方式来装饰环境空间。3.客厅的发展状况。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设计师们渐渐在住宅空间寻找功能和美观上的平衡。我国现阶段的客厅设计,已集中在对两者选择上的舍与弃,更多的将居住者的生活习性和审美特点等因素加入到设计当中,充分去印证了设计不在其形,而深其意。

二、客厅空间的研究

1.客厅空间格局的研究。住宅空间中一个客厅面积不需无限的“大”或“小”,只需具备有适宜的面积和空间尺度,同时能将其他功能区合理有效的连接起来。对于居住者来说在这个空间生活才是高效的,不浪费时间在功能不合理带来的苦恼。因此,设计布局宽敞化、最高化,风格普及化,照明最亮化,景观最佳化等等,是客厅空间最需要考虑的因素。在其中,灰空间的运用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们对于生存、安全、精神的需求,往往以灰空间作为设计媒介来在现代住宅中得到满足。此外,特定区域人群生活方式影响空间布局,人类的居住行为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空间布局,其三者存在相关联性。以锦绣别墅花园为例,根据业主收藏等需求,将一层客餐厅的空间尺度适当的增大,利用隐蔽式储藏的设计,突出空间的表现和使用,也使室内空间的设计感充分体现。2.客厅空间材质的研究。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科技材料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在材质的挑选上,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机遇。因此,住宅空间中的常规材料的使用能带给业主亲切感,而像木材、织物等物的衍生品则能带来现代感、提升舒适度。但是,由于不同材质的物理性质不一样,在装修中不同材质的交界处较难处理,会影响到整体美观与否,我们需要考虑充分。例如,在锦绣别墅花园的设计中,将柜体内嵌,两侧设计薄墙,就巧妙地减少了肉眼可见的弊端。3.客厅空间灯光的研究。在现代生活中,人们除了追求舒适、美观之外,更讲究节能环保。由于客厅灯光的选择上的不同性,客厅可以说是被灯统治的,一方面要满足照明,另一方面要保护视力健康。在灯光设计上一般最主要的照明方式有两种:其一为直接照明,其二为间接照明。二者需要合理搭配。在客厅,许多家具的摆放主要集中在沙发背景墙与电视背景墙两个区域。而家具的摆放又成为了灯光布置的主要依据,因此家具的主次直接影响灯光布局。在客厅空间的照明由直接照明和间接照明的结合而成,即由主灯与灯带及射灯结合而成。因此以直接照明为辅,间接照明为主,再配以亮度调节器,这样室内光环境得到最佳,弱化主光源,这样不仅保证节能,又保证居住者身心健康。

三、客厅现代艺术元素的研究

1.客厅在软装设计中的表现。通过集文化与艺术表达为一体的软装陈设,它可以通过空间,表达心向然与人文情怀的理念。现代居住空间的设计完成,需要通过艺术陈设来实现对空间的深化,这就要求设计师从整体纵观室内空间,在陈设品的局部细节上与空间功能转换同步深入,创造出具备不同功能及美感的个性化空间形态。例如,在客厅的沙发旁或转角处,或是近墙处,运用具有较高观赏性的观叶植物放置在进行植物点的配置。陈设艺术对现代住宅空间设计的延续,首先是空间上的延续,这种延续体现在对空间功能上更细的划分。以现代居住空间中客厅为例,主要的作用是会客,也可根据氛围的不同可以分为功能型与艺术型。陈设艺术对于两种不同的空间类型,在局部的细节上有不同的侧重点。功能型客厅多适用于客厅面积小,人口多的家庭,其使用频率较高,单个空间兼具功能多重,则艺术为辅。艺术型客厅则没有面积大小的需求,这和居住者的性格和爱好息息相关,在此类空间中往往会增添不少图画、绣花、雕刻、瓷器之类的陈设品类。2.客厅在锦绣别墅花园艺术性设计。在构思锦绣花园别墅陈设设计上,无论是颜色搭配,还是家具造型的选择,都进行了充分的考虑。以现代风格作为装饰风格,大户型的软装陈设选择更为大气,在空间足够的情况下,配备巨大的落地灯,石材底座给落地灯带来了稳重感,磨砂黑的外观与整体风格呼应,与白色墙面形成对比,将家具在空间赋予层次变化。沙发选择灰色皮革材质的外饰面,挂画选择一大一小的人物肖像,再配以东方特色的小瓷瓶,将这块区域的氛围渲染的恰到好处。室内色彩基调选择了大面积纯净的白色,使居住空间体现出宁静文雅。利用天花高度将不同功能区有机的划分,利用落地的大面玻璃幕墙,将室外的院景和自然光源引入客厅,增添了一份温馨和自然,拓展了视觉范围。隐藏式的储藏空间,利用就近和需求原则,合理设计,提升空间的效率性。在室内陈设上使用纤维艺术进行创作,利用生活用品或者是废弃物品,进行二次创作;同时提升客厅的品味使用陶瓷制品和文人雅扇等元素进行装饰,其一,陶瓷制品本身就是多次利用的材料,环保性极强,其二,两者都是极具文化特色的元素,设计不盲目跟风,回归设计。适当的利用设计手法传达人文情怀和环保、可持续的设计理念。

四、结语

客厅空间设计成为了居住者家居生活理念,也逐渐的演变为围绕居住者与生存空间展开探索性的设计思维。当今时代是科技带动设计改变的时代,设计者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提高设计水平,全方位思量符合国人的客厅格局。因此,客厅空间要紧密结合“以人为本”与“功能与审美”强化设计,以客厅的空间发展趋势、空间布局及艺术元素等视角对客厅设计进行综合考虑。

参考文献:

[1]庄凌.关于住宅起居室设计的几点思考[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2).

[2]徐景福.浅谈室内客厅空间巧设计[J].传播科技,2010(20).

[3]戴靓华.城市住宅客厅空间的适宜性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

[4]杜军,管雪松.探析住宅空间设计中灰空间的运用[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9,(01):116-117.

[5]任萌萌,张乘风.探析现代居住行为对室内空间布局的影响[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12):94-95.

[6]陆孟平,金晓雯.民宿空间中的软装陈设设计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11):100-101.

[7]卓超慧,徐雷.浅析植物在家居空间中的作用与配置[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上):54-55.

[8]汪凡琦,井洁,祝遵凌.隐藏式储蓄空间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9,(03):26-27.

[9]徐雪媚,李雪艳.公共室内空间的纤维装置[J].大众文艺,2019,(02):135-136.

[10]盛金成,孙献华.陶瓷材料在装置艺术中的应用分析[J].大众文艺,2018,(22):113-114.

[11]张笑雨,倪崇伟,朱一.文人雅扇与现代设计[J].大众文艺,2019,(09):78-79.

[12]薛建军,寻美于客厅设计[J].新美术,2006.06.30.

作者:黄泽辉 厉群 吴健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