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在室内家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25 10:36:48

VR技术在室内家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VR技术应用在各种行业中。VR技术在室内家装的应用,从传统的室内家装效果图到VR全景+室内再到现在的VR+室内的应用,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给家装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VR技术在室内家装中的应用弥补了室内家装设计中的不足,提高了设计的效率,降低了设计的成本,激发了设计师的创作激情。

关键词:VR技术;室内家装;应用思考

一、VR技术的广泛运用

虚拟现实技术(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它主要是以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世界为基础,人们利用计算机处理后得到的空间来进行一些可能会危及生命安全的实验,比如航天技术的开发、医学技术的模拟实验、生物工程学等。VR技术的三大主要特征是沉浸感、交互性和构想性,并且这三大特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沉浸感是指使用者可以感受到真实的虚拟环境;交互性是对虚拟环境内进行操作和得到虚拟环境反馈的自然程度;构想性是获得沉浸感前的一个必要条件,在虚拟环境中需要靠想象来生成一个丰富的虚拟空间。VR技术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得越来越广泛,在家装设计中VR技术的应用已经很普遍,许多设计公司都在开发自己的虚拟现实项目系统,新技术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二、VR技术在室内家装中的应用现状

(一)绘图方式变化,技术带来高效率。早期的室内家装,空间进行规划和设计大部分是通过手绘的方式,这也是与客户沟通和确定方案的唯一办法。手绘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还需要一年到三年的绘画经验,图纸不一定能让客户看得懂,客户很可能理解不了设计师的设计意图。但CAD、草图大师、3Dsmax软件的出现可以说是室内家装行业的福音。CAD在室内家装中用于绘画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等,操作也非常便捷,只需要记住快捷键的用法,不需要多久一套平面布置图的方案就可以展示在客户面前,既直观又容易沟通。3Dsmax建模和Vray渲染软件,让效果图达到和现实照片一样的效果。这些软件的出现不仅让设计师减少设计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客户更加直截了当地明白设计师的想法和设计后空间场景的效果,大大提高了成交率。传统的设计过程都是在纸上进行的,CAD、3Dsmax、草图大师等,最后都呈现在纸上。这种方式有其自身优势,如可以提高设计师的逻辑思维和手绘的能力,但是也存在局限性。由于空间的限制,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不可以完全对每个细微的地方进行设计,纸上表现的设计意图和设计风格也不能完全地传达给客户,这就出现了一种现在设计家装中经常存在的问题,设计师表达出的设计意图客户不能直观地感受到,修改后再修改的循环也增加了设计的时长,耗费了设计师的大量精力。VR技术的应用不仅对于室内家装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而且对于设计师来说可以减少许多需要修改设计的时间,对于客户来说可以懂得设计师的设计用意,还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设计后的效果。(二)VR技术的应用带给观者视觉新体验。现在许多设计家装公司也在初步地应用VR技术来改变传统的设计表现。这种复合现实技术的实质就是利用虚拟景物与实际场景的和谐融合,利用图像处理技术构成一个虚景与实景相结合的融合空间,向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逼真视觉的高临场感虚拟三维场景。随着VR技术的快速发展,VR全景图的出现,观看者可以利用软件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对一个360°和720°的效果图进行观看,它比普通的照片更加具有观看性,不仅看到的视角范围更加大而且还具有代入感,VR全景图是对视觉图像有了新的认识和突破。许多室内家装设计公司已经把VR全景效果图应用于设计之中,因为传统的效果图都是利用三维建模进行渲染,从视角上来说也只是把模型渲染得跟实际照片一模一样。而VR全景效果图的视觉沉浸效果特别出色,只需要配合头显(头部显示设备)就可以达到视觉上的身临其境。VR技术在室内家装中有很大的优势,没有空间的限制,而且设计师可以在虚拟的空间中对客户介绍所有的设计意图,客户也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设计师的想法,甚至参与修改设计方案。借助VR技术的沉浸感,可以让客户在里面感受是否达到了自己所要的效果,穿梭在属于自己的虚实景样板间。

三、VR技术背后的思考

VR技术应用于室内家装是发展中的必然,而VR全景图是VR技术的一个过渡期,设计师通过VR技术也可以设计出一个更加美观的、直观的空间效果。VR技术在室内家装中不仅考虑客户要求的设计风格、室内装饰、家具等,还能考虑到摆放使用习惯。而这些在VR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很快地完成,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不仅可以在虚拟空间中大胆尝试自己的创意,还可以借助VR技术的沉浸感让客户在里面感受虚拟物体被放到现实场景中,设计师也可以很快明白客户的要求和各种需要及效果。VR技术在室内家装中的应用弥补了室内家装的不足,有利于设计师和客户双方的交流互动,与客户全方位的沟通促进了方案的实施。同时,VR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让客户更直观地看到设计方案,相对于传统的设计方法来说有很大的优势,提高了项目在预算中的精确度,避免了在设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必要的损失。VR技术具有沉浸感,VR全景效果图与施工后的家装效果几乎没有偏差,因此可以保证使客户满意,解决了在传统设计中存在的不全面、不精确的问题。对于设计师来说,设计的身临其境感,不仅提高了设计师的创作能力,而且也激发了设计师的创作激情,因为借助VR技术可以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目前,许多从事室内家装的人认为VR技术就等于VR全景效果,其实不然。这是因为VR技术还不成熟,没有应用于室内家装的专门的平台,而VR全景效果图具有许多专门的效果图平台比如酷家乐、三维家等,操作简单,可以很快出效果图。其次是对VR技术的理解不够深刻,认为单一视觉沉浸就是VR技术,比如,一张VR全景效果图配上头显你就会认为这是VR技术成功应用于该领域,但显然不是。单一的沉浸虽然有代入感,但是不具备交互性,没有达到VR技术的三大特性。另外,碎片化设备过多,没有整合在一个设备里,许多公司都在研究和开发VR设备,但是开发出的设备只可以满足单一的沉浸感。比如索尼公司的VR设备产品PLAYSTATIONVR(PSVR)只是一个头显,而且只满足视觉上的沉浸,还需要购买耳机、手柄等其他设备才可以组成一个部分沉浸的VR感受。日本另外一家公司VAQSOinc推出的VR气味模拟开发套件“VAQSOVR”,需要把设备固定在头显上才可以运行。其实VR技术和VR全景技术存在很大的区别,而VR技术在各个方面的研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VR技术还不够成熟,但是应用在室内家装中有很显著的优势,这也是VR技术的特性带来的作用。未来设计师也需要很高的技术,许多学校也开始对这方面的人才进行培养,坚信未来VR技术在室内家装设计中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作者:洪林炳 廖丽琼 贺林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