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25 10:34:04

建筑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传统建筑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中的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由于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独特的风格,使得它在世界文化建筑里占有一席之地。在建筑文化中,传统的建筑元素是其中最具特色代表的一项设计元素。不仅能够营造一种室内空间的文化韵味,而且对传统文化的发扬与继承有着积极作用。本文主要针对传统建筑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的设计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传统建筑装饰元素;现代室内设计;应用

近几年来,我国将传统建筑元素引入到室内设计中,使室内设计与传统建筑装饰相互结合,这种设计方法不仅营造了一种温馨舒适的环境,而且还使我国古典的建筑文化得到了推广与发扬。我接下来通过分析传统建筑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为室内设计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方案。

1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建筑装饰元素的应用原则

1.1文化内涵的体现。我国传统建筑建筑物在进行图案、花纹、样式选择时,除了考量外观形象,还蕴涵了深刻的寓意,体现了人们对好的生活向往期待。比如来说,在屏风上绣制孔雀、牡丹等图样,代表了尊贵、吉祥的意思;在窗户上、灯笼上绘制梅花鹿、蝙蝠,代表了“福”“禄”双全的意思。而且,我国自古以来尊崇龙为吉祥神兽,皇帝被称之为“真龙天子”,除此之外,在皇宫的建筑也得到了体现。比如,在皇宫殿脚处到处都有龙子璃吻的形象以及塑像,这与当时的社会地位密切相关,古代建筑物体现了人们不同的社会地位,用来区分权贵与人民。1.2将现代审美与理念进行融合。当今中国进入了高速发展时代,人们的观念以及思想正逐步发生着变化,给人以时代性、文化性等特点。在这一形式下,我们需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文化中,这就要求“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让它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让人们普遍接受它。举个例子,当代人们喜欢简单朴素美,在对传统建筑装饰进行加工的时候,就要时刻注意,避免将复杂因素融入其中,让它清晰明了的表达自己的文化魅力。1.3现代工艺特征与材料的应用。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新材料的大量普及使得室内变得日渐更新,给其中加入了很多元素,要想达到这一水准,这就要求技术人员要及时的掌握最新的室内设计工艺与材料,并且能了解工艺技术与材料的属性,进而可以在室内设计中灵活应用。将这些工艺与传统建筑元素相互结合,取长补短,最终实现古今结合。

2传统装饰在当代室内的普及

2.1对传统装饰“精华”的提取。对屋内的设计,我们需要对传统建筑进行再加工处理,让它符合当代人们的需求,这是当代室内设计的一个方向。比如齐白石的《蛙声十里出山泉》中,就体现出了意境的表达,实现了情与景的结合,将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它用水墨勾画出来山峦映衬下的山涧,清泉在山涧中流淌,六只蝌蚪急流而下,活泼的在水中玩耍,通过这幅画我们不禁想到了失去了蝌蚪的蛙妈妈的唉声叹气,蛙声阵阵。现代家庭设计中,会运用中国传统元素,就是为了体现出意境,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来体现出古代传统文化的特征,能够让更多人所接受,进而方便推广。中国传统“精华”存在于多种多样,它们以不同方式存在,我们在对屋内设计时,需要多方面思考,将真正的精髓表达出来,在提取中,需要保留原有的特征,也要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2.2纹样图案。在传统建筑装饰中,纹样图案主要分为基础纹样与叙事性纹样两种。基础纹样指的是建筑物、动植物、自然山水以及几何图样等。根据设计风格的不同,合理的将这些纹样灵活的用到现代化设计中,比如,自然山水与动植物的图案可以让室内的景象趋向于自然化,塑造出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几何图案可以缓解人们的视觉疲劳减轻人们的生活压力。叙事性纹样主要对一些历史史实的概括,进而表达了人们所希望达到的某种精神状态。比如,家喻户晓的“孔融让梨”宣扬的是谦让精神;“岳母刺字”宣扬的是爱国情怀。传统建筑纹样具有较强的装饰效果,可以在室内设计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而应用最广泛的是中式室内陈设品的设计。比如把传统纹样应用到地毯、壁画、家具的构建中,不但是一种美好的寓意,而且还可以营造出一个浓厚的民族气氛。2.3传统建筑屋内的工具状况。我国家具时代久远,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古代人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干,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家具,本篇文章我们就明式家具进行说明。明式家具不同于明代家具的是,它不仅仅限制于明朝家具,它是一套完整的风格特点,具有很强的严谨性、适当的比例性、简朴而又注重内涵、图案颇具美感等特征,选取的是黄花梨材料,这种材料坚固,不易碎坏。家具的型号很多,根据功能划分有:卧室床头类、平板坐具类、分开隔离类等等,现如今,传统家具很多都已经应用到中国建筑物中,它对室内设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所打造出来的风格别的物品无法代替。随着人们的生活不断发生变化,人们已经不再适应于当前的生活节奏,传统家具需要多次设计,才能被现代人们所接受。举个例子来说,以前的架子床一般是被三面包围的,只有最后一侧才能上下活动,并且旁边你也不能多加物件,比如;书板。这样的款式无法适应当下人们的生活习惯。后来这种款式经过多次设计,在它的架子床只留下了四个角,这样就有三个方向可以上下床,这种设计被合理化,被人们所接受。

3结束语

总体而言,传统建筑装饰体现了我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具有时代特色,不仅有着美观的形象,而且还蕴含着深刻的寓意以及文化内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元素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使室内空间的层次得到丰富,还可以使设计独特化。

参考文献

[1]张娜,王鸿洁.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7,(10):163-164.

[2]王佳靓.中国传统建筑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6,(21):247.

作者:段庆 李丽芬 张杰 单位:云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