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VR技术在展示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5-25 04:09:39

简述VR技术在展示设计的应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现代科技的纵深化发展,由此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到文创产业中,VR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有效应用,达到了技术和产业深度融合的目的,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VR技术能够创设虚拟场景,并通过VR技术带领人们进入到虚拟场景中,可以迎合人们对各种感官的需要。随着VR技术所具有的优势日益突出,所以开始广泛的应用到展示设计中。基于此,本文主要就VR技术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展开分析。

【关键词】VR技术;展示设计;应用

在现如今的时代下,可以说VR技术是颇受关注的一种技术,以其特有的优势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展示设计领域中,为加深艺术交流和扩大文化传播范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其所具有作用愈加突出。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文化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不但可以提高经济效益,而且所产生的积极的文化作用同样有着深远的意义。展示设计作为宣传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方法,在当前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文化内涵不够深厚、缺乏创新性等,而VR技术的出现则正好能够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改善展示设计,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以更丰富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增强人们的感官体验。

一、展示设计概述

展示设计领域有着层次分明的特征,集合了各个层面的设计信息,拥有着多样化和广泛性的显著特点。展示设计中的元素有效的联系了时间、空间以及运动,然后以故事的形式加工处理信息,最终传递给顾客,增添了信息传递形式的魅力,有利于获取更好的宣传效果。事实上,VR技术在展示设计应用的过程中,主要是以计算机为载体模拟成虚拟的环境,然后通过不同的传感设备使应用者可以走进虚拟环境,增强使用者的感官体验的同时,可以实现与环境交互的目的。设计人员可通过计算机专门使用的软件模拟环境,灵活的优化图像等不同的多媒体信息,带给人们丰富的感官体验。

二、VR技术的市场前景

VR技术在经历了数年的发展后,开始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个人VR技术的出现,使其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的服务。由此一来开始扩大了VR技术的应用范围,开始愈发突显出VR技术的重要性,其开始在各个领域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如游戏、娱乐等。当前,大部分科技企业都在积极的致力于虚拟世界产品的开发工作,而不是仅仅将VR技术应用在个别领域中,扩展了VR技术的应用范围,使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看到VR技术在其他方面的可能性。

三、VR技术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

3.1VR技术在商品展示中的应用。在商品展示方面,其根本目标是为了向顾客展示商品的信息,确保顾客可以进一步的了解商品,从而激发顾客的购买欲。通过别具一格的展示设计能够引起顾客的兴趣,借助多媒体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传播的目的。VR技术正是基于网络飞快发展背景而形成的,凭借计算机技术的3D运算原理,VR技术以其特有的优势被大范围的应用在商品展示上。相对比之前所采取的媒体展示手段,VR技术则能够通过不同的媒体形式,如文字、图片等展示商品信息,打破平面所具有的限制,使顾客可以从不同的方面了解商品信息,有效的改善展示活动中真实感较低的问题。商家可通过VR技术实施商品三维虚拟展示,而如此一来则可以方便顾客有效的评价商品,并将其作为最终是否购买商品的衡量依据。3.2VR技术在建筑环境展示中的应用。VR技术在建筑环境展示的应用,可以让其变得更加形象。从近些年的发展来看,计算机三维效果图的应用越来越多,但所呈现的视觉效果仍然以静态为主,而且虽然三维动画虽然三维表现力比较强,但是实时交互能力仍然处于有待提高的状态,所以信息传递手段上不够丰富。而VR技术则能够数字化模拟环境,增加了虚拟虚拟环境的真实性,观看者可以打破空间限制,无需进入到真实环境中就能够切实的感受到建筑内部各个方面的建设,进一步的掌握建筑环境方面的信息。VR技术能够有效的打破来自时间和空间方面所产生的阻碍,确保信息交流拥有更强的交互性,基于此,VR技术能够赋予建筑环境真实感,对周围的环境实施模拟,为使用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增强人们的环境体验,对于消费者而言,VR技术的展示能够为自身带来更大的便利。3.3文化遗产的展示。VR技术对展示文化遗产有着明显的优势。通过VR技术可以展示出比较宝贵的文化遗产。以VR技术为载体,能让人们一目了然地接触到历史所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如《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就是借助VR技术,在图形工作站设置三维场景,这样就可让人们在观看的过程中,通过遥控器从而对虚拟场景中的视觉点移动加以控制,确保人们好像身处真实的场景中,使得人们在感官和情感上拥有更丰富的体验。结束语:综上所述,VR技术能够在应用到各项活动当中,在展示设计中要将VR技术所具有的优点考虑到其中,当前人们认为VR技术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所以将VR技术应用到展示设计中,可以充分的发挥出先进科技具有的价值,以便获取更好的设计效果。

参考文献

[1]谢军,胡丰,钟飞.VR展示设计中的三维模型轻量化[J].技术与市场,2019,26(05):12-14.

[2]程思雨,颜晓雯.浅谈VR技术在艺术设计中的创新表现[J].大众文艺,2017(7).

作者:陈进 单位: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