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分析

时间:2022-02-25 10:25:16

环境艺术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我国越来越重视把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本文阐释了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的重要性及其现状,并且基于此,提出了相应的应用策略,期望为之后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

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经过了上下五千年的发展,具备丰富的文化内涵,把传统文化元素充分运用到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一方面可以提高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的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进而推动我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1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的重要性

在我国各个行业的发展进程当中,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产生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与作用,特别是在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其表现最为明显,经过世界上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进行观察与分析表明,运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是现阶段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主要发展形势。在当代环境艺术设计当中,利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一方面可以传承以及弘扬传统文化元素,另一方面可以为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添加更多的文化色彩,两者之间进行结合以及影响,世界环境艺术设计人员越来越重视民族是世界的设计观念。因此,在我国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行业,需要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并且使用人们认可以及容易接受的手段进行体现,这样可以提高人们的审美水平与能力,推动了我国传统文化软实力的提高,让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被广泛融入到环境艺术设计当中,进而充分体现出传统与民族等特性,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我国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竞争实力。我国社会进步与时展进程当中,环境艺术设计观念与西方文化的渗透,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审美认知产生着影响,并且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环境艺术设计受西方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断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分离,进而忽略了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弘扬与传承的主要意义,并且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要想有效转变这样的情况,应该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广泛应用到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对其设计的思路进行全面创新,并且对环境艺术设计不断发展的空间进行拓宽。总而言之,在我国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对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应用,一方面可以对我国传统文化进行弘扬以及传承,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相关要求相符合。

2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现状分析

2.1具备传统文化元素的现存作品较少,且损坏严重随着时间的推移,现阶段我国可以保留的传统建筑物主要是在经济发展比较差的农村地区。例如,福建土楼以及宏村等。然而,因为这样区域的人们在认知能力方面存有一定的制约性,没有办法全面保护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品,让具备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环境艺术作品被人为以及自然两个方面的因素所影响。2.2被西方文化因素及设计理念冲击严重被经济全球化所影响,我国与其他国家在传统文化互动与交流上在不断加强,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和人们审美均被西方优秀文化所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环境艺术设计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产生着比较大的挑战。伴随着经济发展与时代进步,人口不断增加,让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能够展现出审美观念。例如,在一线城市当中建设摩天大楼,在城市规划过程当中,主要有街道与公园等,这是我国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作品中对西方设计观念进行展现。2.3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过于形式化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得以传承以及弘扬,主要是由于其具备民族特征,但是现阶段的我国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经常出现生搬硬套的情况,并且没有办法展现出传统文化。例如,一个城市的建筑物以及景观能够更好地展现出当地的文化与民俗风情等,但是某些设计人员没有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进行充分理解,并且所设计的环境艺术作品缺少民族特色以及风俗等,难以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传承以及发扬。

3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策略

现阶段,具备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化环境艺术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青睐,并且变成了我国国际建筑库当中最为闪耀的明珠,我国建筑物充分体现了艺术性,并且让人们在视觉方面拥有美的享受,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应该把其当做灵感,使用科学合理的办法,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环境艺术设计过程当中,进而创作出具备特色的现代化环境艺术作品。3.1对重要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保护或仿制。第一,根据现阶段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发展,相应部门需要保护我国传统文化作品,让其得到流传。第二,利用新型载体,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并且展现出充满文化气息的视觉形态。例如,我国大多数人们家里都布置了沙发,但是人们开始听取设计人员的意见,把沙发变成了具备民族特征的木质沙发,对于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人们而言,经常选择红木家具,这样的家具作品可以展现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3.2推动传统文化元素发展与完善。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不断发展,并且越来越完善,对于现代化的环境艺术设计人员而言,能够把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转换,使用现代化的审美观念,完善环境艺术设计工作。例如,我国上海建设的经贸大厦,建筑设计人员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展开了提取,根据美学与力学等方面,把文化元素全面应用到大楼设计当中,让其和我国传统建筑物的美学占比情况相符,将传统建筑物具备意象美充分融入到经贸大楼的设计过程当中。3.3传承传统文化元素。我国环境艺术设计肩负着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弘扬的责任,所以设计人员应该在具体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运用传统文化元素,进而充分展现出环境艺术设计的传承以及文化特性,并且不断展开创新。例如,我国苏州博物馆在对新馆进行建设时,便对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了传承,其对我国人文精神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并且使用现代化的园林艺术设计观念,根据当代建筑工程施工材料的特征,建设了现代化的博物馆,其外观的设计非常完美,和苏州古城之间相辅相成,并且博物馆的内部构景非常现代化,让人感觉赏心悦目,其是具备代表性的现代化环境艺术作品,并且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传承以及弘扬。

4结语

在我国现代化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对于现阶段而言,其是现代化艺术观念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有效结合,对于长期发展而言,是新型的传统文化传承手段。因此,环境艺术设计人员应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时,应该对文化精神进行深刻的思考,并且使用科学合理的办法进行设计,现代化的环境艺术作品设计当中,一方面应该对现代人的审美相符,另一方面也应该使用简约的办法和我国传统的文化展开融合,这样才可以展现出我国现代化环境艺术作品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郭文晶,李晴晴.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7(4)

[2]邱洁.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7(3)

[3]杨文韬.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6(6)

[4]周文静.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包装工业,2016(10)

作者:韩毅 单位: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