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9-14 08:48:45

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一、设计课程现状分析

如今,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与产业往往存在脱节现象,课程体系中实践环节安排太少,只强调设计的形式美,而不注重设计的实用性,导致部分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理论基础很好,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感到束手无策,这是缺乏设计实践带来的后果。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是现阶段艺术设计课程最主要的方向。现行的艺术设计课程以电脑绘制为主,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差,缺乏空间感。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生思维能力薄弱,而思维能力是通过手与脑的结合逐步培养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实践为主,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此外,学生受网络的影响,沟通能力存在问题,所以在课程改革中,教师也要强调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二、教学中引入课题

实践教学的课题主要包括项目课题、自拟课题、设计竞赛课题等。学生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更要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学生要了解设计的发展趋势与市场的需求,以满足相关的设计要求。在课程教学中,要强调创造力、美学与设计方法的结合,这些都是学生在课程中应该掌握的。1.项目课题。对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而言,最直接的实践教学为项目课题教学,教师可与企业或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将项目引入课堂,邀请企业或公司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对学生进行培训,使学生在实践中积累专业知识。企业或设计公司提出命题,并布置给学生,学生将设计思路、设计草图、设计模型和研究成果提供给企业或设计公司。如果设计创意被采纳,企业或设计公司将会提供一定的经费。在合作中,学生应对课堂目标、内容范围、完成时间、限制条件、所需经费、专利权归属做出明确规定。视觉传达专业可将公司的招标方案引入课堂;产品设计专业与产品公司合作,公司给出命题方向,引导学生制作产品;动画专业与游戏公司或插画公司开展合作等。校企合作能帮助学生明确设计思路,直观了解产品的设计流程,在此过程中学生获得的知识远比课堂记笔记更为丰富。2.自拟课题。在艺术设计类课程中,自拟课题的命题方向为学生能力范围内,较为常见且难度较低的小作业。所选课题一定要让学生亲自尝试,使学生在此过程中得到成就感,这对学生学习自信心的提高具有一定帮助。自拟课题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后可以将理论转换为实践,使课程与实际进行对接。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明确学习目标,最后达到教学目的。3.设计竞赛课题。将设计竞赛导入课堂,教师选择适合学生难度的设计比赛,以比赛中设定的命题为设计方向。在课程开始之前,对比赛获奖作品进行讲解与分析,使学生团队协作时分工明确。课程前期组织学生进行头脑风暴练习,训练学生发散思维,让学生带有目的性和方向性赏析获奖作品,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程序简单、可操作性强的操作流程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还可以在项目实践中加深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拓宽学生的设计视野,建立学生的设计自信。

三、注重团队协作精神

在设计制作环节中,团队协作是必不可少的。有了明确的分工,团队成员才能更专注地完成工作。在分工环节,教师需要把握每个人擅长的部分,这样才能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通过交流拓展设计思维,根据小组交流使设计课题得到完善。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将原有单一的课堂变得具有趣味性。

四、加强设计实践调研

设计调研是设计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职业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之一,是设计过程必不可少的步骤。设计投入市场前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市场调研。市场调研决定了设计的定位、类型、风格等。如果没有对消费者和市场进行调研,设计就可能失败。如今,部分学生对于市场需求不了解,所做的设计不符合实际。所以,市场调研环节是设计课程中必不可少的,应放在课程的第一阶段。学生规划好市场调研的程序、时间表、调研内容,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最后将汇总结果整理出来,为后续明确设计方向打好基础。

教师要在艺术设计类课程中关注宏观的终极目标,确立正确的定位和培养目标,在课程中加入实践教学环节,完善阶段性任务,突出重点。此外,教师要在课程改革中强调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让学生学会沟通。因此,教师要不断完善课程设置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应理论联系实际,将二者紧密结合,在课程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的设计能力,通过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培养出具有一定创新思维与社会适应能力,并能满足当今社会人才需求的产品设计专业学生。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2]李乐山.设计调查.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3]诸葛铠.设计艺术学十讲.山东画报出版社,2006.

作者:师清清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