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的吸收和应用

时间:2022-08-02 08:33:56

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的吸收和应用

一、艺术设计及民间美术元素概述

(一)艺术设计的概念及特点。艺术设计,是指将艺术的美观性融入到设计之中,不仅具有观赏性的价值,同时也注重其实用性特点,大体上,艺术设计是满足人的需求的设计,在满足人的生活所需的前提上增加美感的表现和精神的层面。从艺术设计的理念上来讲,艺术设计主要分为构成主义和抽象主义,其中,构成主义主要起源于俄国、荷兰和欧洲。在俄国重点出现在十月革命获得了胜利之后,在荷兰发生于风格派运动期间,在欧洲则开始于包豪斯设计学院。抽象主义则起源于德国,最初由哲学家沃林格提出。在构成主义之中,侧重于长方形、圆形或直线等的应用,起初在雕塑设计方面的应用较多,后期逐渐应用到美术、戏剧以及音乐领域之中。在抽象主义之中,是以线条、色彩或者构图等方面来表达情感,充满了更多的想象力。(二)民间美术元素的概念及特点。民间美术在我国具有十分悠久的发展历史,最早可追溯于我国的农耕时期。民间美术涉及到的范围较为广泛,尚未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当前普遍认可的民间艺术概念,所谓民间美术应该是来自民间或者与民间相关的艺术,而民间则代表着农牧民等劳动者。与民间美术相区别的是文人美术,文人美术多流行于文人墨客之间,而民间美术则流行于民间百姓之间。民间美术的特点之一在于其不仅重视艺术的美感,同时也较为强调实用性。民间美术形成于人民,最初是供人民使用的,后期逐渐形成其审美特点,因此,民间美术的美观性特点是建立在实用性基础之上的。民间美术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艺术传承,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可以在艺术设计中加入符合新时代特色的艺术元素,使艺术设计在整体上兼具传统美感和符合现代审美的美学特色。

二、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和应用的当前现状

(一)民间美术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必然性。自古有言,艺术源自于生活,民间美术元素与艺术的吸收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随着科学和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逐渐与互联网接轨,艺术设计与互联网的接轨给艺术设计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在互联网的便利条件下,设计作品和修改作品变得轻而易举,学会通过互联网和相关软件来进行设计也成为了设计的方式之一。虽然互联网为艺术设计创造了许多便利条件,我们还是应该注意到互联网对艺术设计的不利影响。艺术是需要想象和创造的作品,而并非千篇一律的复制品,比如在艺术设计当中,很多设计元素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共享,这种共享模式对于有明确设计理念的创作者来说是有意义的,但是,很多人从网上直接复制别人的设计成果,就有抄袭的嫌疑,这对于艺术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互联网模式设计出的许多作品却千篇一律,缺少独特的特点和艺术造诣,而长期依赖于互联网也将对艺术设计的想象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民间美术元素和艺术设计的融合具有积极意义。(二)民间美术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局限性。民间美术和艺术设计的结合应该是恰到好处的,而非生搬硬套的。民间美术元素与艺术设计的结合,应该体现出民间的特点和民族的文化,将民间美术元素的设计作品发扬至世界各地,也是对我国民族文化向世界各界的传承。然而当前,民间美术在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具有较强的局限性。在许多的艺术设计作品中,虽然融入了民间美术艺术,但是民间美术元素在一件作品当中太过集中,使设计作品失去了重点,其艺术设计美感也就无法得到充分体现。因此,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应适当,同时也只有适当的吸收融合才能创造出价值。(三)民间美术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相似性。民间美术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这种文化价值对于提升艺术设计表现力具有重要意义。民间美术当中有多种表现手法,其中,象征手法是较为主要的一种表现手法,也得益于象征表现手法的灵感启发和影响,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带有民间美术元素的设计。(四)民间美术元素在艺术设计中互补性。民间美术元素和艺术设计之间,不仅有一定的一致性,同时也具备着互补性特点。民间美术设计原本是以手工绘图的方式进行艺术设计,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和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进行设计具备着更多的便利性和优势,因此,互联网在艺术设计方面的应用随之增多。然而,在互联网技术出现之后,新形势的技术并不能完全取代之前的手工绘图方式,只有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手工绘图进行互补和融合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此外,民间美术与艺术设计之间的互补性也体现在精神和文化方面。民间美术元素在传统文化之中有重要地位,当前的艺术设计中广泛存在着与民间美术相关的元素,民间美术同时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发挥出不同以往的特点,给当代的艺术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和应用的发展方向

(一)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应有更多的借鉴和吸收。民间美术有着较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在此期间保留了原始的民间美术的优质特色,同时也沉淀出其独特的魅力。在一定程度上,艺术品因为时间的沉淀孕育出其特有的优势,因为民间美术元素长时间的发展背景,将民间美术元素融入到当代艺术设计之中,使古今的艺术和元素相碰撞相融合,将发挥出不同的艺术表现,同时,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然而,应该注意的是,民间美术元素与艺术设计之间的结合,不是一味的照搬照抄,而应该找到民间美术元素和艺术设计之间的联系点,使二者完成最恰当的结合。(二)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应有更多的整合和吸收。在艺术设计中包含着丰富的设计内容,民间美术元素之中,也存在着十分多元的设计元素。艺术设计涉及到的元素范围较宽泛,并不局限于民间美术元素,因此,在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对各种元素进行整合也有着重要意义。民间美术元素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在将其运用到具体的设计当中时,应该重视对其的整合,尽量取其精华。因此,艺术设计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设计观念,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对民间美术元素进行研究,使其更好地运用到艺术设计之中。(三)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不应忽视传统手绘。在民间美术之中,手绘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即使是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并在艺术设计之中得以运用的今天,手绘依然具备着其较难代替的优势。在设计的最初阶段,通常是通过手绘来进行初步构思的。艺术设计之中的手绘,也需要进行一定的学习和练习,且并不是短期能获得良好效果的。在具体的手绘学习之中,最好具备绘画学习经验,并且要进行大量的手绘练习,既培养手绘的思维,又培养手绘的技术。(四)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应与时代充分接轨。时代在不断的变革,创新是当前时代的主题,民间美术元素是较为传统的艺术元素,有许多传统的特点,在新时代的运用之中,应该加入与新时代相关的元素,因此,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应与时代充分接轨。随着社会环境的变革,在新时代背景下,应找到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元素最好的吸收点。

四、结语

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和应用的当前现状,主要包括民间美术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必然性、局限性、相似性和互补性。民间美术有着较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在此期间保留了原始的民间美术的优质特色,同时也沉淀出其独特的魅力。对于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和应用的发展方向,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应有更多的借鉴和吸收,更多的整合和吸收,在吸收之中不应忽视传统手绘的重要性,并且与时代充分接轨,贴近当前时代,找到最完美的融合点。

参考文献:

[1]胡悦.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与应用[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

[2]刘玲玲.试论民间美术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渗透[J].农家参谋,2017,(18).

[3]张皓.浅谈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与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5).

[4]李丽.论现代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与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05).

作者:郭天孜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