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2-09 09:24:32

信息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的作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计算机软件硬件的升级,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也使得人们生存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与环境的关系也逐渐在变化。本文从明确信息技术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效率、效果展示、环境艺术设计流程方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的基础上,以环境艺术设计软件、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网络技术、虚拟现实与动画制作技术为例来分析信息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环境艺术设计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逐渐对所生活的环境具有更要的要求,而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门对于空间环境进行有设计、优化和改造的学科,涉及到城市规划、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多个领域。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采集技术、信息传播技术、信息显示技术等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产生的巨大影响,不仅大大提高了环境艺术设计目标实现的效率和质量,而且让环境艺术设计与普通民众的关系、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更为密切。

1信息技术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

1.1信息技术提升环境艺术设计效率。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对于环境的勘查和测量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工进行实地测量,信息时代可以通过无人机航拍、卫星勘测等技术进行准确的测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提高了效率。另外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的设计方案以及设计效果的呈现是通过纸质手绘的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修改不方便,而在信息技术时代环境艺术设计的表达和呈现完全数字化,不仅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好地进行思维发散、分析和思考,而且大大提高了设计效率、节省了设计成本、提升了环境艺术设计最终呈现效果质量。1.2信息技术提升环境艺术设计展示效果。三维软件技术的发展以及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具体空间布局、山石、建筑、流水等具体场景进行模拟和展现,方便设计师进行查看和修改,而且通过效果图、动画、虚拟现实等方式进行设计效果的呈现,大大提高了环境艺术设计呈现效果的质量,让人们对于最终的实现效果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1.3信息技术优化了环境艺术设计流程。信息技术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还表现在对于设计流程的优化,一方面通过虚拟显示技术、三维动画技术最大程度的模拟出建筑工程的具体形态,可以让施工人员在提前指导在施工环节的难点以及危险节点,大大降低了了施工实践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另外在传统环境艺术设计中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核算成本,而信息技术出现可以在让施工人员、业主以及消费者对设计的成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的基础上,让前期成本预算更加精确。

2信息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2.1环境艺术设计软件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各类环境艺术设计软件逐渐完善和成熟,并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实际应用中往往具有不俗的表现。Photoshop、3Dmax、Skechup、Illustrator等软件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设计思维拓展、设计草图绘制、效果展示等方面极大地提高了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并且软件的可编辑修改性也大大节省了制作成本,提升了最终的视觉效果展示。2.2虚拟现实与动画制作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近些动画制作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应用,也对于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效果展示方面表现尤甚。环境艺术设计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主要表现在直观展现艺术设计形象,促进了设计双方互动力度,比如现在房地产开发商利用虚拟显示技术让人们更为真实的对于未来社区、样板等以后自己的居住环境具有更为真实、全面的了解。而在生态环境的设计和开放方面,虚拟显示技术也可以让设计师以及公众事先看到为了的生态环境改善的效果。动画制作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能够提高环境艺术设计的多感知性、预算精准性以及沉浸性、交互性。这不仅更为丰富、真实地展示了环境艺术设计的魅力,而且也使得人们对于环境艺术设计具有更为全面、深刻的了解,使得使环境艺术设计更加人性化的展示在观众和客户面前。2.3网络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网络技术的发展促使各类环境艺术设计的网站和信息平台应运而生,无论是网站还是移动客户端都逐渐成为环艺设计专业学生、环境艺术设计师以及客户之间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这不仅大大拓宽了环境艺术设计人员的学习渠道,促进环境艺术设计人员之间的专业交流,并逐渐成为普通民众对环境艺术设计知识的了解。如对于室内装修有需求的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了解专业的室内装饰的知识,了解装修的步骤、材料、施工工艺、安全知识等,另外也可以针对相关疑惑与专业设计师进行交流学习。

3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环境艺术设计也像其他众多的领域和学科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环境艺术设计的工具、设计方法、效果展示效果等,充分挖掘出环境艺术设计的潜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人员要规避信息技术对环境艺术设计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使得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在规范化、专业化、成熟化、人性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参考文献

[1]刘志伦.环境艺术设计中BIM技术的应用探析[J].房地产导刊,2015(19).

[2]王占君.现代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5,31(24):49~51.

[3]王增.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6(2):275.

[4]阎媛.刍议电子信息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效果[J].神州旬刊,2013(36):285.

作者:黄小君 单位: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