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瓶颈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9-29 03:26:44

中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瓶颈及解决对策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是当今时代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专业,它对社会的发展和建设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中职学校是为我国培养专业性技能人才的重要场所,不少学校也开设有艺术设计专业,但是目前部分学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课堂内容与社会实际需要偏离,教学手段落后等。现对其进行分析,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求更好地发展中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

[关键词]中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瓶颈;解决办法

众所周知,中职学校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专业的技能型人才,而艺术设计专业是中职的一项重点专业,在中职学校如何更好地发挥出其教学特色,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人才,也是其在发展过程中不懈追求的一个目标。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是在所难免的。下面,笔者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的论述。

一、当前中职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存在的瓶颈

(一)课程方向偏离,与社会实际需要不匹配

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学校的教学模式也应当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实用的人才,为社会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的中职学校更应如此。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事实往往并非如此,中职学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存在瓶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课程方向偏离,与社会实际需要不相匹配,不少中职学校虽然有开设艺术设计专业这门课程,但是许多学校在开设这门课程之前,并没有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只是盲目跟风。兄弟院校如果开设了这门课程,那么自己的学校也不能落后,在课程设置方面,许多学校缺乏自己的特色,对市场需要的分析也不是十分充足,致使课程方向偏离,学生难以学到真正实用的知识。

(二)教学手段陈旧,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教学手段对学生的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教师在教学知识的时候,教学手段得当,往往能够较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中职学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学科,注重创意元素,那么教师在教学知识的时候,也需要富有创意,能够与时俱进,在教学中融入当前的流行元素,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进学生的发展。但是,在目前的中职学校,由于教师的自身素质,学校对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视程度等一系列的原因,使艺术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手段陈旧,学生在学习知识的时候缺乏学习兴趣,很难真正做好教学工作。

二、中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瓶颈的解决对策

(一)利用多种途径开阔学生的眼界

学生在校园里,生活环境较为封闭,对社会的认识较为片面,这使得他们所设计出来的许多作品也较为呆板,缺乏活力,而且教师的教学方法也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目前中职学生虽然具有较为扎实的基本功,但是他们在学习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还是存在较多的问题。基于这样的原因,笔者认为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必须要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加强学生与外界的联系,使他们认识到艺术是来自于生活实践的,让他们深入到生活中,多与生活相接触,尽可能地采取多种途径开阔学生的眼界,在课堂上不能过分地以教师为尊,而是要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学好中职艺术设计这门课程。

(二)正确引导,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教师的指导,但是他们在探索知识的时候,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是教师做好了,再将其摆到学生面前。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要学会独立自主的思考,遇到问题时学会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这样,他们才能不断地取得发展和进步。比如说,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通过提问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如在学习艺术设计的时候,学生可能会接触到不少的艺术作品,比如说历史上一些名人的画作,教师可以将不同的画作展示在学生面前,并让他们思考同一个画家所画出来的作品在不同时期有什么区别,这样,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对作品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自身的能力也会得到一定的提升,而且这些思考还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学习和创作,对学生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三)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深入探究的能力

在学习的路上,笔者认为有三种不同的境界,即“灵性”“悟性”和“韧性”,笔者在教学的时候,曾观察到许多学生的身上都是拥有“灵性”和“悟性”的,但是学生在最后之所以无法和那些“大家”相提并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学生身上缺乏足够的“韧性”。他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愿意坚持,不愿意深入探究知识,所以学生的学习始终停滞不前。因此,教师在教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时,还需要想办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艺术设计专业不同于其他的专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而且在进行艺术设计的时候,学生很容易就会遇到创作的瓶颈,无法创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在这个时候,学生如果轻言放弃,可能就会停滞不前,但是如果他们愿意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必然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进而不断地提升自己。

总之,中职学校教学发展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人才,在教学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存在发展瓶颈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学校不能消极以对,而是要积极地面对这些困难,并解决相应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中职学校的发展,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用的艺术设计人才,促进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马泽芳 单位: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翠.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改革中教学训赛模式的实践[J].才智,2016(28).

[2]芮雪莹.对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5(14).

[3]高汉君,任杏媛.试论艺术设计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J].科技与企业,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