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9 11:10:14

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研究

1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

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是当今中国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20世纪末以来,我国各个地方高等院校陆续实行扩招,使人们有更多机会、更广的途径走上高等教育的星光大道。与此同时,各民办院校的兴起也极大地促进了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相关调查报道显示,我国2015年在校学生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学率40%,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可见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迅猛势头。高等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全民的文化素养,增强了高等院校之间的竞争意识,暂时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其中,艺术设计专业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中重要的拼图。目前,我国2000多所大学中开设艺术设计专业的院校已经达到1600所。

2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

经过全国各高等院校多年的开拓发展,艺术设计专业在招生规模、课程编排、教育模式、教学设备、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获得了较大的成绩和发展。2.1招生规模逐步扩大。长期的社会和平环境以及网络时代的到来,都使人们对设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各高校在优胜劣汰的招生竞争不断选取自己需要的生源,加大投入教育成本,每年招生规模都呈现上升趋势。2.2课程编排不断优化。在课程编排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建设有自身特色的培养计划。比如,一些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设立国粹鉴赏课程,从基础课程抓起,逐级递升,有规律、有目的的建设适合学生专业性能的课程体系。2.3教育模式不断改进。建设学生与教师互动的教学模式,如讨论式教学、工作室教学、导师制教学、家庭制教学。除了课堂理论授课外,大量增加实践环节,让学生自己动手,探索学习。在综合实践课程中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做出的作品还可以直接参赛,有的在国际赛场取得了优秀成绩,如某院校艺术系学生课堂制作的折纸台灯获得了国际设计红点至尊奖。2.4教学设备不断提升。从教学硬件做起,为学生提供便捷舒适的学习环境,加大对学生教学用品的投资,建立学习区、工作区。比如,一些高等院校建立3D打印实训中心、模型塑造中心、写生实训基地。愉悦的学习环境是保障学生努力创新设计的基础,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教育实践的问题。2.5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根据课程建设,引进符合课程需要的、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配备适合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师资体系,95%以上的教师都应具有硕士学历。2.6考评机制不断完善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考评,如设立专业督导和学校督导考察制、学生评测系统、教师互评体系。我们在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生源素质偏低、课程编排专业性不足、师资结构存在缺陷等问题。

3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

3.1生源素质偏低。一些备考学生为了跨入大学校门,利用艺术设计专业的招生特殊性——文化课程要求分数不高,而被动应试。比如,有的艺术专业招收成绩设置中理论分和艺术专业分比例为4∶6,且没有英语分。考生考前如果理论课成绩不佳,就突击艺术应试培训。这就导致部分生源文化修养不足,理论知识不扎实,学习态度不积极,整体生源素质偏低。3.2课程编排专业性不强。部分院校在课程编排上没有目的性,对学生没有专业性的定位。从大众课程出发,繁多而杂乱、随意性教学、学生培养水平较低、模仿西方教学等问题,丢失了属于中国特色的文化设计理念,从而制约了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在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3.3师资结构存在缺陷。不断的扩招,盲目的设立艺术设计专业,导致师资教学力量严重不足,出现了“一师多带”现象。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中:硕士学历的教师多,博士学历的教师少;年轻教师多,艺术修养深厚的老教师少;讲师职称的教师多,教授职称的教师少。致使教师无法把核心基础知识分层次地展现给学生,导致学生灌输性学习,核心指导偏离。我们必须在高速发展的高等教育面前保持冷静,清晰地认清在我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根据艺术设计高水平发展的需求,努力探索艺术设计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出具有创新、有思维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2]

4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的改进方向与对策

4.1改善招生模式。从根本出发,改善扩招体系,在专业要求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招收符合专业需求、热爱艺术设计、整体素养高的学生。还要完善艺术设计高考的模式,避免僵化单一的模式,避免突击型生源的乘虚而入。4.2明确办学目标及定位。各高校应根据本校的办学条件、创办能力、组织架构、教学模式以及规划发展等因素,结合院校的优势学科确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办学目标、培养计划及发展定位,培养特色鲜明的艺术设计人才。4.3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学生动手动脑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深入了解理论知识的优良课程。加强综合实践类课程的设立,提出设计问题,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自我动手,以团队为核心共同协作,尊重学生的创意和想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加强设计创新、团队协作力,培养与社会接轨的、有创新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4.4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师资力量是教学质量的保证。高校应该加大投资力度,采取积极措施,建设专业性强的不同门类的教学团队,提升师资队伍素质。从实践操作教师到专业理论教师,从海外归来的教师到国粹文化教师,从年轻精英教师到学科带头人,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一起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教学团队。

总之,我国的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程,需要教学团队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设,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社会广泛参与为补充,如798艺术区为艺术设计做的标榜。只有这样,才能推进艺术设计类高等教育不断地发展进步。认清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各高校共同肩负起社会责任,认真探索学习,努力建设具有特色的艺术设计教育教学体系,从而为社会培养出设计能力强、敢创新、会创新的艺术设计人才。

作者:邵贤 杨正斌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学海.关于西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讨论[J].民族高等教育研究,2013.

[2]尚华楠.对艺术设计教育存在问题的思考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2,148(2):26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