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学习理论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7 03:57:17

情境学习理论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情境学习理论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文章陈述并分析了情境学习理论的含义和主要观点,并将这种方法引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从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两个方面分析了情境学习理论在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情境学习理论;艺术设计实践;认知学徒制;实践共同体

一、情境学习理论的含义和观点

综观国内外对于学习领域和学习方法的研究,学者对“应该如何有效地学习”这一问题的研究从来没有停止,对于学习理论的研究主要经历了三种模式的转变。20世纪初期,学者推崇一种“刺激-反应”的学习理论,这种理论是以动物行为的研究建模的,在当时占据主导地位。20世纪60年代,学习理论受到认知心理学的影响,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与“刺激-反应”理论代表的行为主义不同。在之后的几十年中,学习理论在认知心理学的指导下,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20世纪90年代初,受到心理学、人类学、认知心理学等学科的共同影响,很多教育工作者对当时脱离实际的学校教育模式感到不满,渐渐将认知教育向情境教育理论方向转变,并使之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发展。经历了长久的研究和发展,到今天为止,情境学习理论不管在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方面都形成了相对完整和丰富的体系。情境学习是有关人类知识本质的一种理论,主要研究人类如何在实践活动中获得知识。以往的观点把知识看成能打包的、自给自足的实体,再由教育工作者将这些已有的知识传递给学习者,这是一种抽象的、知行分离的观点。情境学习理论认为,知识并不是事实和规则的集合,而是一种动态的活动,是人与社会相互作用的产物,是在情境中产生的,而不是抽象的。

二、环境学习理论在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1.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

教学设计的宗旨是在某种特定的环境或条件下,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达到特定的学习目标。情境学习理论强调受教育者在真实的实践环境中完成预设的实际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知识和技能。情境学习理论与以往的教学设计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在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过程中,教学的设计者,也就是教师,首先应该选择一个相对复杂、真实的情境。这种情境的设定要与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紧密相关。如,学生在基本理论知识的指导下,需要完成一个完整的平面广告设计,教师应该设定一种相对完整而真实的设计要求和设计背景引导学生,将这个任务当成一次真正的实践案例,设定真实的客户,让学生亲自与客户沟通和交流,并在客户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客户的设计要求和设计目标完成一份成熟的设计作品,而不仅仅是与现实脱轨的课堂作业。这种真实情境的设立让学生有机会生成问题,并在自己的努力与沟通交流中解决问题。学生在实践中获取了知识和技能,通过自己的真实实践得到的知识更加牢固。其次,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应该给学生提供一定的支持。这种支持包括理论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支持。教师给学生设定了一定的情境,教师在这个情境中应该扮演重要的引导者角色。学生在与真实客户沟通并完成方案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各种问题,教师此时应该给予学生适当的支持和帮助,当学生入门后,这种帮助和支持可以适当减少。再次,教师在整个教学实践中应该努力转变自己的角色,以适应这种情境式的学习理论。在情境学习理论中,教师不应该只是知识的传播者或传授者,更应该是知识的促进者。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真实情境的设立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获得更多、更灵活的知识,学生在接触不同客户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要求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正是学习的过程,这些知识甚至是教师无法传授的。最后,教师在整个情境学习的过程中应该适当对学生进行评定和评价。情境学习的评价主要强调的是知识的应用和技能的迁移程度,而不是以往测验中对知识回忆的测量。情境学习过程应该与教学评价自然结合在一起。

2.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情境学习理论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主要包括认知学徒制、抛锚式教学和学习共同体。认知学徒制是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将他们置于真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让他们参与互动,以获得知识。学习者进行学习的前提是必须进入一个共同体,如平时所说的学校、班级、兴趣小组等共同体组织。对高校中的艺术设计课程来说,这个共同体指的就是专业班级,而共同体内会有一位较为权威的专家,也就是教师。教师扮演着共同体中讲授者的角色,通过各种教学方法给学生示范技能,讲授知识,引导实践和互动。艺术设计专业更应该积极聘请一些具有专业实践技能的校外专家,如设计公司中的设计师,将更多的实战技巧和经验传授给学生,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三、结语

如今,情境学习理论的理念已经在教育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但是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仍然需要教育者的共同努力,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尝试,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情境学习理论应用于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

作者:李晨 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