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可持续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23 03:45:35

艺术设计可持续发展分析

摘要:21世纪是人类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但是科技发展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和资源的挑战和威胁,因为21世纪最紧迫的问题就是人类的发展与地球环境资源承载力的问题,因此现代艺术设计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重点。本文从艺术设计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入手,浅析如何实现设计与发展的平衡问题。

关键词:艺术设计;可持续发展;环境

一直以来关于艺术设计的出发点都是人,以人为中心是一切设计灵感的来源和终点,传统的设计观认为只有满足人类需求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因此出现了满足人类虚荣心的纯金马桶设计,满足人类出行需求的汽车和满足住房需求的高楼大厦……在这个过程中人类无止境的向大自然索取资源,并无视资源消耗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以至于到了21世纪的今天,资源和环境问题成为人类的头等大事,可持续发展的艺术设计理念才正式出现并成为人类关注的焦点。

一、可持续设计思想的提出及内涵

可持续设计,顾名思义就是可持续发展与艺术设计的有机结合,是在生态哲学的指导下着眼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设计理念,在这种设计理念的指导下,任何的设计都不是以利益为出发点,而是把设计作为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的一种元素,通过这种设计理念的改变,以达到社会与人类的和谐相处,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关于可持续设计思想的提出并非一朝一夕,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巴巴纳克就在他的作品《为真实世界而设计》中提出了这一概念。尤其是随着近年来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索取越来越多,能源危机越来越严重,在这种资源有限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上来,并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始体现。

二、可持续设计的具体内容

有别于传统以人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可持续设计是在传统设计的基础上,将环境和自然资源纳入考虑范围,设计出符合现代可持续发展要求的产品,这些产品不以商业价值为唯一目的,相反,可持续设计的理念要求设计师将环保、能耗、质量、寿命等要求列为设计目标,强调设计产品的实用性和可循环性。艺术设计的外延通常包括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等不同方面,但是无论哪一方面的艺术设计都需要结合当前的环境和资源情况。具体来讲可持续设计可以细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采用各种低耗能技术。由于地球资源总量是有限的,我们在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能耗问题。近年来人类已经开始在节能降耗方面采取措施,比如减少煤炭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的大力推广。众所周知煤炭资源在地球中的储量有限,燃烧后产生热和废物,这样循环一圈下来资源变成了废物返回了自然,因此必须减少能耗资源的利用,取而代之采取环保、绿色的设计理念和技术。

2.设计持久可循环利用的产品。可持续设计理念的另一重要表现就是设计产品的可持续性和循环利用性。我们知道过去手电筒都是需要用干电池,但是电池一旦用完报废,不但处理起来浪费资源,而且严重污染环境。后来就有人发明了充电电池,这样不仅一块电池可以反复利用,降低了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除此之外我们现在提倡废物再利用。经常可以看到书上或电视节目中教授大家如何将废物变宝,比如废弃的筷子经过简单加工即可变成精美的相框,或者用废弃的纸盒简单处理后变成造型独特的鞋盒…像这样的循环利用不仅减少了资源浪费,也更加符合现代人对时尚、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3.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的清洁能源。太阳能资源就是大自然的馈赠,利用太阳能资源发明的太阳能热水器,不仅不会减少地球的自然资源,并且没有任何污染,是符合现代人类生存需求的清洁能源。此外,利用风能进行发电,利用水能进行发电……所有这些都是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的清洁能源,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

三、我国可持续设计的发展前景

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也必须紧跟时代潮流,转变传统资源浪费的设计理念,取而代之的是采取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近年来我国在可持续设计的道路上一直在努力,比如我们研发了燃气的汽车,推行绿色出行方式,再比如我们建造能够吸收太阳光的玻璃大楼,利用太阳的光能晚上供电……然而这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可持续设计的理念必须深入人心,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真正起到人与资源和谐相处的境界。首先,从法律层面加以约束。从长远发展来看,推行可持续设计理念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大到市政建设,小到产品生产,无处不需要政府的立法约束与监督。对那些符合环保标准的生产,政府应予以鼎力支持,相反,对那些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无论给政府带来多大的效益都必须坚决取缔。其次,加大宣传力度。可持续发展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兴和民族的兴衰存亡,因此整体自上而下都应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媒体、报纸媒介以及互联网窗口加强对可持续生活和设计理念的宣传,让普通大众都接受这一良好的生活的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从基础上一点一滴的改变人们的行为,才能在拯救自然拯救我们自身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四、结语

总之,可持续设计理念并非一句口号,它实实在在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并对人类未来的生活产生诸多的影响。在资源日益枯竭的今天,可持续设计理念的推广将影响到子孙后代的幸福安康。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作出一份贡献。

作者:陶文婷 单位: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何人可.《工业设计史》.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

[2]黄天芳.《现代科学技术简明教程》.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3]刘志峰.《绿色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