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计算机软件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6 03:11:00

多媒体计算机软件管理论文

多媒体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必须在原基础上扩充多媒体资源管理与信息处理的功能。

多媒体编辑工具包括字处理软件、绘图软件、图像处理软件、动画制作软件、声音编辑软件以及视频编辑软件。

多媒体应用软件的创作工具(AuthoringTools)用来帮助应用开发人员提高开发工作效率,它们大体上都是一些应用程序生成器,它将各种媒体素材按照超文本节点和链结构的形式进行组织,形成多媒体应用系统。Authorware、Director、MultimediaToolBook等都是比较有名的多媒体创作工具。

1.5多媒体教学的基本模式

教学模式是指完成教学任务的教与学的一种范式,它包括教的模式和学的模式及有关的教学策略。

(1)课堂演播教学模式(课堂讲解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主要有两种方式:教学呈现和模拟演示。

(2)个别化教学模式个别化教学模式的多媒体课件一般包括:介绍部分、教学控制、激发动机、教学信息的呈现、问题的应答、应答的诊断、应答反馈及补救、结束。

与个别化教学模式相对应的多媒体课件有两类:多媒体教材和教辅类电子读物。

(3)计算机模拟模拟教学模式所涉及的问题有:基本模型、模拟的呈现与表现问题、系统的反应及反馈。

(4)探索式教学模式探索式教学模式一般由以下几个环节组成:确定问题、创设教学情境、探索学习、反馈、学习效果评价。

制约因素主要有:漫游(Wandering)和迷向(Disorientation)。

(5)协作化教学模式

(6)基于因特网的远程教学模式

1.6多媒体计算机教学系统

一、多媒体计算机教学硬件环境

(1)课堂演示教室

(2)网络教室

(3)现代教学资源中心与电子阅览室

(4)校园网

二、多媒体计算机教学软件系统

(1)多媒体素材制作软件

文字处理:记事本、写字板、Word、WPS

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CorelDraw、Freehand

动画制作:AutoDeskAnimatorPro、3DSMAX、Maya、Flash

声音处理:UleadMediaStudio、SoundForge、CoolEdit、WaveEdit

视频处理:UleadMediaStudio、AdobePremiere

(2)创作工具

编程语言:VisualBasic、VisualC++、Delphi

多媒体写作系统:Authorware、Director、ToolBook、Flash

(3)多媒体计算机教学软件

各种可用于课堂教学、辅导、演示的教学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