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的应用

时间:2022-10-16 03:18:57

浅析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与发展越来越受重视。园林景观设计是城市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背景下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园林景观同质化现象严重,独特的传统文化和园林景观设计无法充分融合是我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难题。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充分体现地域性文化,对提升城市园林景观特色,促进地域文化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运用方式及遵循原则,以期为构建特色园林景观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地域文化;运用原则

园林景观设计是指在规定地域范围内,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分析,采用园林艺术与工程技术手段,对地形、植物、空间营造等进行多方面创新,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供舒适的游憩境域。结合城市特点进行园林景观设计,不仅能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而且可展示出独特的地域风情。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是重要的核心内容,在园林景观中充分展现地域文化,可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提升人们的价值观,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1园林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的联系

我国土地资源丰富,民族众多,不同民族均有其独特的风俗文化与人文特色。地域文化主要是指在特定的区域内,由人们长期的劳作,不断积累而形成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生活习惯、价值修养、行为准则等是地域文化的重要内容[1]。受地域文化影响,人们的价值取向与审美取向均有所不同。例如,北方与南方,无论是在饮食,还是生活习惯等方面,均有极大的差异性。园林设计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其方方面面均会受到传统文化影响,因此,园林景观设计需充分考虑地域文化,明确两者之间的关系,如此才能构建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满足人们的需求。园林景观设计能提升整体的生态质量,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及精神需求,可为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提供良好的条件。地域文化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创作素材,园林景观设计能把地域文化在不同区域内进行有效传播与弘扬,两者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关系。对于地域文化的应用,需多角度、全方面地综合考虑,包括建设区域的地形、气候、生态环境等,而不是盲目随意地进行应用,对园林景观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2]。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园林景观设计需贴近人们的实际需求,可让人们在园林景观活动过程中,认知感受地域文化氛围,为地域文化的传播起到良好的效果。

2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地域文化的主要方式

2.1对传统文化的保留。园林景观设计时,最需考虑的问题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保留,要对当地的历史文化给予足够的尊重;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丰富园林景观内涵。对传统文化的保留,主要采用简单、直接的设计手法,设计人员应对当地地域文化进行详细了解与掌握,避免在实施过程中对自然环境、建筑物等造成损坏,从而最大化保留园林景观地域文化[3]。对于闲置建筑的处理,主要以原有面貌为基础,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修葺,从而完善建筑的观赏性。与此同时,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气候条件、地形环境、动植物等,有效增强地域特色。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会形成自身特有的文化底蕴,在我国提出文化建设的背景下,园林设计人员需掌握国家城市发展需要,充分挖掘地域潜在的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阶段,需权衡多方面因素,将当地文化元素合理引入园林景观设计中,美化城市的同时丰富当地居民的精神世界。2.2抽取经典元素。在园林景观空间设计中,加强对地域文化的运用,是展现景观独特性的关键。设计者需针对城市景观的实际情况,对设计中需要的元素进行搜集与整理,从而满足特色地域文化的发展需求。尤其是具有典型元素特征的园林景观设计,其是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展示的重要方式之一,对此,要充分对当地风俗民情、地域文化进行调研。以典型性元素为重要基础,对其空间的整体结构进行合理设计,不仅不会破坏传统方文化,而且能鲜明地体现出当地地域文化,衬托出园林景观的魅力。在园林设计方案中引入当地文化元素时,需掌握尺度、糅合多方面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阶段需掌握设计要点,确定设计元素的引入权重,同时应掌握设计使用的技术,整合多方面因素,让工程最终呈现的效果可达到设计人员的预期[4]。民俗符号、文化符号、建筑语言等均是元素的主要内容,其能与园林景观中的小品、雕塑等充分结合,展示出独具特色的设计形式。例如,重庆三峡广场的设计展现了当地的地域文化,在景观设计中重点留出了景观线,使其能与三峡自然风景完美结合,加之三峡拉船纤夫雕像的衬托,使当地文化特色更加鲜明。2.3与现代设计完美融合。在现代化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园林景观也在不断地改变设计形式与特点,人们的审美意识逐步提升,单一化地仿照传统设计方式与理念,已无法满足现代化城市的发展需求。因此,设计人员需优化设计理念、创新设计方式;要意识到大众审美发生的转变,依据多元化设计理念,结合当地环境状况,从美化城市景观层面出发,使用现代建筑设计理念,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将现代文化与地域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要考虑园林结构建筑的整体布局、结构、特征等,充分地与现代设计技术、材料完美融合,逐渐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发展目标。在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时展,满足人们生活需求,充分展示不同的园林景观效果。

3园林景观中地域文化的设计原则

3.1可持续发展原则。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对此,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需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强园林景观设计,不仅需科学布置,展现出独有的特色,还需遵循原有的地形、地貌等。园林景观设计需从绿色理念出发,不仅要考虑外观表现效果,还要从经济、生态效益、技术等层面综合评判、分析,选择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并对各工序进行科学考量,压缩园林景观施工所需的成本,促使园林工程不仅可以美化城市面貌,还可以带来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3.2整体性原则。为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充分地展现出地域文化,要对其进行合理地规划与设计,综合考虑整体发展,从而科学合理地加强对地域文化元素的设计;要把地域环境作为整体性系统,充分了解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之间的关系,在设计过程中促使其相互依存[5]。园林景观设计中,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既要做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又要充分地展现地域环境特点,使园林景观、地域文化具有统一性与整体性。同时,要注重布局规划、建筑建造设计等。3.3创新性原则。在园林景观中融入地域文化,能够充分发掘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人文特点、历史元素等。以地域城市的差异性为重要设计基础,可将历史长期发展所沉淀下的地域文化进行不断深化,既可展现不同地域特点,又能发挥各种共性。在此背景下,设计人员需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以地域文化为主要发展核心,加深人们印象,展现出园林景观设计具有的独特魅力。例如,历史名人故乡的园林设计,应以历史事迹、人物等为设计主题,从而弘扬历史文化,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

4结语

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加强城市化建设与发展是为人们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要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使地域文化与园林景观进行充分结合;要对传统设计理念、方法进行优化与创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而丰富园林文化内涵,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参考文献

[1]陈立之.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9(9):118-119.

[2]崔婷.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现代物业,2019(3):246-247.

[3]田运林,袁龙义,肖国增.地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J].江西农业,2018(24):87.

[4]刘春燕,刘玉石.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8(35):52-53.

[5]尹锋.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1):191.

作者:张辉 单位:福建省天润园景景观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