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市政园林设计探究

时间:2022-06-15 03:43:57

城市规划市政园林设计探究

[摘要]可持续发展是如今时展的重要战略,对城市展开合理科学规划有助于提高城市总体质量。市政园林设计和城市规划关联性极高。对市政园林展开设计是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此为基础展开对市政园林设计的探究分析,推动市政园林发展和城市可持续化发展。

[关键词]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市政园林设计

1市政园林设计规划简述

全球经济化趋势下,城市进程加快,特别是住宅、市政道路等的建设越来越频繁。市政园林设计是指对辖区内绿化工程展开设计规划。客观视角看,城市建设有助于改变城市总体形象,同时也会对原始生态环境有所影响。为了杜绝这种矛盾的发生,必须要确保园林设计的科学合理化。

2城市规划和市政园林设计的关系

市政园林设计和城市规划存在相互作用关系,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市政园林设计是城市规划的关键性基础。最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速度也逐渐加快,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众多负面问题,尤其是环境、资源的耗损和污染。所以在规划建设城市时必须建立可持续发展观。寻求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关注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市政园林创建是政府基础设施创建的一部分,也需要遵循可持续发展观,推动城市和环境的和谐发展,塑造良好的城市风貌。自人文角度看,市政园林设计是城市规划的根本,是确保城市绿化、发展并存,凸显城市特色的可靠依撑。其次,城市规划是市政园林设计的基础保证。市政园林设计是城市规划的重要构成,城市规划极大的影响着市政园林设计及具体践行。全新形势下,我国提倡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影响下,城市规划首要目标是保护好生态和自然,在此基础上确保环境和发展的共赢。所以科学的城市规划是市政园林规划的基本保证,唯有把发展和环境融合,把市政园林设计纳入到总体城市发展规划中,定制合理发展方案,方可确保城市的绿色健康化发展。

3基于城市规划科学和可持续发展视角下市政园林设计对策

3.1以人为本,号召大众参与设计。园林设计基础准则是以人为本,贯彻落实城市规划方针,在寻求大众建议的基础上,订立最终的设计方案。从大局来看,园林设计、城市规划同一目标都是创建一个人文气息浓郁、环境和谐、特色鲜明的生存环境,以符合大众生活所需。具体践行上,有关机构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号召全民参与,主动积极展开园林设计工作,增加多方参与途径,听取大众设计意见,最大范围内实现大众诉求。与此同时,保证设计工作的公开化,无论是招标、设计还是施工时期,都要以良性循环为根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3.2遵循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如今我国城市化发展已经获得不错的成绩,但却造成对环境资源的破坏,生态环境开发利用失衡,反过来会对人类的生存发展造成威胁。所以打造宜居的居住环境、保护生态刻不容缓。创建生态绿色的城市环境,也是可持续发展观所提倡的,这要求工作人员综合考量市政规划、园林设计工作需求,秉持协调、全面、可持续发展原则展开设计和实施。一方面园林设计必须在保护生态基础上展开,按照不同城市特点和诉求,确立总体的设计方案。另一方面要不断培育创新化设计人员,参考西方成功经验,为园林设计、城市规划创造更优异的基础条件。3.3优化配置园林规模。研究我国城市园林设计方案时,大家通常会进入理念误区,觉得园林规模越大越有利于生态保护,因此行为上不断扩大绿化面积,但却忽略了实际绿化需求,造成资源的耗损、成本的增加,损害国家、集体利益。鉴于这种情况,园林设计工作的实施必须要建立在熟悉城市发展特点、发展需求基础上,园林规模要合理配置,从而完成建设目标。规模设定上要遵循下述两点,其一是设计面积要能满足生态循环、休闲需求,推动大众生活方式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其二园林规模和建设成本关系紧密。资金来源绝大多数是大众的纳税金。所以园林建设要顾及成本问题,合理运用,彰显对公民负责态度,避免出现对资金、资源的错误利用。3.4确立需求,设计要凸显本土特色。不同的城市因为地理环境的不同,文化也有较大的差异,而园林设计的需求也应随之改变。要重视特色文化的迥异性,在持续科学发展理念要求下,对城市展开合理规划。按照城市自然环境特性,掌握历史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创建适合的园林建设方案,凸显出城市最特色的一面。规划者和设计者要分工协作,搜集和研究生态、文化、等多要素,进行差异化功能设计。比如教育功能为主的城市区域,园林设计上要凸显其文化氛围,最好以宁静格调为主,借助花草植物的配搭,帮助大家实现放松、愉悦身心的需求,从中得到积极向上的休闲体验感。

4结语

城市是大众生活工作、开展各项活动的场所,也是文化传承的枢纽之低。市政园林设计是进行城市规划的关键环节,与城市规划共同发生作用力。两者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观,以此为基进行设计,推动城市健康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还陶.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城市园林绿化规划探析[J].现代园艺,2018.

[2]吕克伟.论城市规划科学和可持续发展下的市政园林设计[J].湖南农机,2018.

[3]孙晓琳.探讨城市规划中的市政园林设计[J].企业技术开发,2017.

[4]李和辉.城市规划中市政园林设计的意义与有效方法[J].江西建材,2019.

[5]周太益.市政园林设计与城市规划[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8.

作者:季京伟 李立廷 张栓 单位:山东七星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