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外作业优化设计分析

时间:2022-10-21 03:19:53

英语课外作业优化设计分析

长期以来,我们无论在教学研究还是在教学实践中,为学生奉献“文化大餐”不遗余力,然而往往忽视学生对高品位“休闲点心”的需求。听磁带、朗读是传统的主要课外作业,它的一成不变、重复单调严重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影响了对“文化大餐”的吸收。丰富多彩而又新鲜可口的“休闲点心”对于学生们而言十分具有吸引力,又可与“文化大餐”相得益彰。以下根据本人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对优化设计课外作业的主要形式进行总结,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1.手工制作,体验成功

为使学生们在“学中动,做中学”的有机结合。教师在课后适当设计些手工制作的内容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学生边做边学,使原本枯燥无味、形式呆板的课外作业,变得乐趣无穷。(1)制作卡片和英语小报高中阶段的课外作业可以让学生制作一些卡片,如有:节日贺卡、个人信息卡;也可以让学生制作英文手抄报,可以小组为单位,轮流制作英文手抄报,成立编辑部,鼓励学生踊跃投稿,内容可根据学生的爱好而定,如时事、环保、作文、小常识等。让学生思考运用习得语言,还可以让他们得到乐趣,体验成功。(2)制作知识卡留意收集或摘抄常见的英语词句,制作知识卡片。知识卡片摘抄的内容很广,可以是摘录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生词,可以在读一本“书虫”系列或类似程度的简短英文小说过程中,把其中有价值的词汇和句子摘录下来,把读书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知识卡制作完成后,定期(一般两周)从学生那里挑选一部分粘贴在教室的知识专栏里,让全班同学分享,有一举多得的作用。(3)制作学习档案袋我们在课外作业布置中,鼓励学生建立成果型的档案袋,注意收集完成学习任务的优秀作品与学习成果的有关资料,把学生在课外作业中制作的节日贺卡、英语小报、知识卡放入学习档案袋,此举既有利于学生对自己课外作业学习成果总结积累,又有助于教师对学生课外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调控。

2.收集信息,资源共享

教师可根据所授课文内容设计的课外作业形式收集资料、处理信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调查和统计等。为学生提供实际运用英语的机会,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1)巧用电脑,搜索资料例如:我在教SEFCBook1BUnit14Festivals这一单元前,要求学生通过Internet查找收集中外主要节日,尤其是国外的一些节日,如,Obon,MardiGras,Ramadan等鲜为人知。学生把搜集到的信息,经过整理,在班级里进行介绍展示。通过交流,使学生熟悉不同民族的节日或习俗,树立起尊重他人风俗习惯的意识,并且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巩固语言知识,提高语言技能。(2)小组合作,收集信息例如:在教完SEFCBook1AUnit3Goingplaces这一课后,教师可让学生分组走访本地旅行社,了解本地的旅游资源,收集各地生态游的资料,设计本地生态游项目,确定旅游目的、地点等,以小组为单位写出书面计划。学生只有通过这种亲身的感受和体验,思维才能有所触动,创新的意识才会得到很好的发挥。这些课外作业既巩固了知识,发展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使他们所学的知识得以实践,也增进了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合作及情感交流,增加学习英语的兴趣。

3.听唱玩演,乐趣无穷

在英语课外作业中,英语听唱玩演等游戏是一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能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语言知识和掌握语言技能的好方法,同时它也是训练学生的口语技巧,纠正发音和巩固词汇、语法的有效手段。该类“休闲点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集趣味性、知识性和灵活性为一体,符合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用小组合作、集体创作的形式,让学生自由组合,对课文剧改编与排练。创作小组首先通过互帮互学进一步清除课文中生字、句子、语法等障碍;同时熟读课文,反复揣摩课文中的情节、人物;按照“改编的剧本要将课文中内容都表达到”的基本要求,通过讨论形成剧情梗概。这种“休闲点心”体现了学生为主体、以实践活动为主线的形式,让学生充分享受参与的乐趣、表演的乐趣和成就感,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需要说明的是,在具体操作中,模式并不是固定的、例题化的、不变的,应讲究一种最佳的选择与结合。而作为教师,必须要有一种奉献精神,倾注很大的心血,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去优化设计课外作业,布置有创意性、实用性强的课外作业,只有不断探索英语课外作业设计的新思路、新方法,引导学生在课外作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主性,使他们成为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新型人才。

作者:杨永军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