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设计分析

时间:2022-10-21 10:36:13

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科技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都采购了大量的仪器及设备。大型仪器伴随着的更新换代速度的提升,提高实验设备的投入产出比成为了实验室管理新的课题。本文在共享大型仪器上通过对系统结构、业务结构、设备关系、实验室房间、房门进行编码、编目,以数据视角设计共享流程和共享规则,给不同的用户不同的数据视图,让设备以信息的形式存在于系统之中,从而让共享设备成为可能。本文通过设计论证完成系统构建,在实验室环境开展项目落地最终获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大型仪器;管理信息系统;开放共享

随着科技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高校实验室、医疗机构、政府及企业的研究单位都采购了大量的仪器及设备。大型仪器设备从另一个侧面也是衡量医疗机构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条件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目前,国家大力支持科研建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关键时期,实验室的建设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机构内的大型试验设备也是不断更新换代。同时,大型仪器伴随着的更新换代速度的提升,管理这些设备仪器让设备仪器能够有良好的投入产出比成为了实验室管理新的课题,在共享设备和管理设备上对实验室的管理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解决这一调整的主要思路,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设备的共享,让信息在管理者和使用者之间流通,构建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形成共享信息平台,让物理上有限的资源通过信息系统放大,提升使用率,提高设备的管理水平。本文论述信息化角度设计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的设计方案和实现办法。

一、方案设计

在技术方案上首先需要对设备资源和共享流程进行梳理,根据仪器设备资源的类型设置仪器设备资源的角色,从而让资源和管理角色挂钩。对于仪器需要维护其基础信息、物理位置信息、能够使用网络监测状态的都使用网络获取状态信息。在流程上主要梳理的是不同角色不同用户在共享设备时信息的流通过程和信息的确认过程。这是使大型仪器管理平台化的先决条件。系统平台的功能设计主要考虑系统实体的维护主体是谁的问题。首先,系统平台本身需要由系统管理员负责;其次,大型仪器设备的信息、状态等数据需要维护,这就需要仪器管理员负责;最后,设备仪器的使用方即为系统的服务方,通过定义仪器使用者对系统进行使用。系统管理员,是维护系统设备信息、各个业务领域实体信息、建立系统用户角色模型的最高权限用户。可以划分系统管理模块、业务管理模块、辅助管理模块和系统设置模块四大模块。系统管理模块主要是对用户管理、门户信息管理、系统消息维护管理和基础数据的配置管理。业务管理模块主要针对设备仪器管理、课题管理、实验文件管理和门禁管理,这些都是系统的业务管理范围,也是主要针对系统的主要领域实体对象。辅助管理模块则是管理系统计费和效益评估的模块,这个模块主要就是针对系统运营质量的数据收集和评估的,也是对系统价值的一种数据支撑。系统设置模块主要针对管理员的登录、退出、注销和锁定等安全功能,同时还可以设置个人信息、账户信息和一些快捷操作等个性化设置。仪器管理员,管理的范围比系统管理员要少,主要是具体的仪器设备信息和与自己负责的仪表相关的系统消息。可以把仪器管理员理解为具体实验科目的负责人,是系统管理员的子业务管理者。仪器使用者,这主要是针对使用者的课题管理和预约信息进行信息处理和信息维护。

二、技术实现

系统的设备管理、仪器维护、实验室管理等管理功能需要丰富的界面元素,而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用户进行远程管控。这就需要WEB技术和HTTP协议为用户提供远程的操作功能。系统通过Windows的IIS服务器提供HTTP协议的支持,利用ASP.NET提供WEB服务端的业务逻辑功能实现,ASP.NET提供基于WEB的MVC框架,提供模型层的深度封装,可以将设备仪器、实验室、门禁、系统消息等业务对象实体化,以模型的方式在系统内流转,并且以远程事件的模式封装了控制器,控制器与用户交互事件关联实现功能联动,例如各种创建、删除、修改和查询过滤等功能都可以通过事件控制器派发路由到具体的功能模块上执行。最后,ASP.NET提供了丰富的视图空间,再结合EXTJS组件,在客户端利用JavaScript脚本实现富客户端的效果。系统出了提供丰富的管理功能,这些功能依赖于底层的数据建模。系统底层的数据库是采用Microsoft的SQLServer数据库构建的系统,系统的数据模型基于系统模型、业务模型、实验室模型、共享信息模型和静态数据字典五个模型构成,抽象出了各种业务数据表。除了上述结构化数据,系统还通过工单文件的形式构建非结构化文件数据。

三、总结

本文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大型仪器共享问题,通过设计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以平台化的管理手段建设信息桥梁,让设备的使用者和管理者直接可以无缝对接,从而提高了设备使用率、提升了管理水平。本文在共享大型仪器上通过对系统结构、业务结构、设备关系、实验室房间、房门进行编码、编目,以数据视角设计共享流程和共享规则,给不同的用户不同的数据视图,让设备以信息的形式存在于系统之中,从而让共享设备成为可能。本文通过设计论证完成系统构建,在实验室环境开展项目落地最终获得了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大型仪器信息化共享管理系统的发展与实践[J].宣瑛,雷建兰,唐伟,雷群芳,冯建跃.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02).

[2]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体系的建设与思考[J].冯建跃.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10).

[3]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研究综述[J].曾晓思.实验科学与技术.2012(05).

[4]大型仪器有偿服务的实践与探索[J].雷建兰,阮慧,项晓慧.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11).

作者:庄菲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