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低压配电监控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6 09:08:21

机场低压配电监控系统设计论文

摘要:低压配电监控系统电力系统是由自动化、通信、计算机和管理技术融为一体的自动化系统。基于此,笔者在稳重分析低压配电监控系统的设计思路、控制流程和程序设计,提出基于现场总线技术的智能低压配电监控系统,为实现低压配电系统的现场监控和远程集中监控提供参考。

关键词:低压配电监控系统;电力系统;计算机;监控

配电监控系统是将智能配电设备更加数字化的信息进行采集,从而实现了配电站的成本缩减。为了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笔者结合某机场建设来分析常见低压配电系统元件的选择、监控系统现场通信协议及总线的应用。

1监控构成与原理

配电监控系统,主要是由三个部分的工作站而组成的。这三个部分分别为打印机管理员工作站,工程师工作站以及最后的智能化开关柜。而如果想要工控机进行正常的通讯,这就需要我们结合之前所提到的三个部分中的电力仪表,由此而进行开关柜的通讯系统,以及开关系统。同时,我们还应该安装几个分屏,比如说功率因数补偿屏以及过桥屏模块和另外的其他分屏。

2监控系统构成

2.1服务器

如果进行监控网络的设计,要重新配置底层配电源元件,且需要进行通信网络的设计和施工。传统配电系统不具备通信电缆的条件,为了保证通信的基础,加入无线通信也是配电监控系统的发展趋势,其可以透明地把配电系统串口信号进行双向无线传输,还能使用工频段,不需要进行申请。会随着上网的普及,转换器运用也会在逐步增加,对于这些产品提供标准的通信接口,还要提供双向透明数据,让大家不用知道复杂的通信原理协议下,不用麻烦的更改原有程序,就能让工业串口设备的串口通信转换为无线网络通信,目前已经很多国内系统厂商都在实行提出了无线组网的方案。

2.2光纤交换机

该监控系统之中的光纤交换机,是由一个网络体系而组成的,这一网络系统的主用功能就是为了储存。其中这一系统之中的通讯功能,都是由这一设备在网络之中进行的。因此,光纤交换机这一设备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储存资料,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大部分情况之下的监控任务。同时,可以提高了数据备份速度,更增加了对存储系统的冗余连接,并且我们还可以通过使用循环嵌套来使得我们的光纤交换机减少用电量。作为程序中存放所采集到的电量参数的地址,我们需要使用到DB数据块。如果要从技术上来讲,连接设备、设备接口和通信控制协议,可以构成一个SAN系统。

3监控软件系统设计

监控软件系统的设计,主要作用是为了能够帮助我们进行远处信息的采集,这一系统的设计采用了独立的运行系统以及数据库,它的工程师工作站用的是运行Windows2000。专业网络版组态软件是基于组态软件TelePower为基础,而开发使用的监控系统。这一监控系统可以有效的降低电压的使用度数,同时增加软件的画面效果。由此而使得我们所看到的,呈现出来的画面是高配置的模拟画面。该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为了能够的将登录,以及各种表格,和各种数据,乃至于操作记录等,其中,甚至是较为困难的,难以解决的任务,都可以使用这一监控系统。因此,这一监控系统不仅仅可以做到较为高难度的监控要求,还可以确保一定的安全;可通过网络状态检测、综合判断等,进而提高整个配电系统的可靠性。

3.1PLC设计

笔者所在的某国际机场低压配电监控系统所使用的软件,其特点主要就是能依据循环嵌套的这一种模式,从而实现了这一控制系统在使用的时候能够尽可能的较少电压的使用。而在另外一种形态的时候,这一软件又可以DB数据块作为程序中存放所采集到的电量参数的地址:(1)功能块FC31(Measurement)主要实现通过移动定义的变量P,实现开关远程分合;(2)功能块FC32(Commstatesum)这一功能块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采取一一对应的方式,由此而进行数量的采集。

3.2人机操作界面

国际机场低压配电监控系统是西门子的专业软件作为使用的平台,然后以WINDOWM7作为这一人机操作界面的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同时另外使用不同的服务器作为这一操作系统的另一部分,由此而组成的人机操作界面。(1)用户管理及操作权限。这是需要工程师级别的用户才可以使用的操作权限,对于一般的操作人员,是不具有这一操作权利的。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使得人机操作界面,能够处于一个较为安全的环境之中。而这一操作权限的控制,主要原理为低电压的配置。(2)图形化系统。图形化系统不仅仅可以实现传统的监视任务,更加值得称赞的是图形化系统还可以实现复杂化的监控任务。这都是通过图形化设计器这一机型,从而使得图形化系统能够在运行的时候,做到这一成果。在图形化系统在进行运行的时候,可以依靠图形化设计器呈现出现场的实时监控,这就很大程度上的保证了机场之中的安全。(3)数据的采集与处理。人机操作界面之中的数据,主要采集来源是数据库储存。对于数据的采集以及处理来说,正是因为配备了低电压的系统来进行数据采集设备的开关,因此重要的信息都会被采集进数据库之中。并且,这一设备同时配合以多功能的电力系统开关,就可以直接采集到监控系统的信息。(4)报表管理。报表管理主要使用的是电能报表,这一管理可以自动的运行关于报表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了报表的历史,报表的操作记录,报表的查询以及等等其他的各个方面的报表数值。这些报表数值不仅仅可以给我们呈现出关于电能费率的相关数据的表格,还可以让我们方便的查询在这些数值形成过程之中的具体细节。(5)事件记录和故障报警。事件纪录以及故障报警,是可以详细给我们呈现出事件发生时候的所存在的所有内容。甚至于,这一内容之中还包括了值班人员的信息等等,并且还可以自动对运行设备发送控制指令。(6)打印。对于给需要打印的作业进行打印,在这一机器进行运行的时候,需要有动态内容的设定,并且同时还需要设置打印作业的时候所需要的相对应的数据,这样才可以在低压的情况之下,进行打印。

4结语

由以上的实践研究,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这一电子监控系统具有很高的可实用性。这一监控系统,不仅仅可以很好的做到了安全简单这一基础要求,同时也可以更好的提高了工作人员们的工作效率。使得工作人们能够在远程就可以进行这一监控系统的操作使用,并且这一设备也很好的实现了数据储存这一要求。因此,这一电子监控设备不仅仅达到了我们所需要的设计目的,同时这一监控设备在实际的运用之中,发挥了更好的使用效果。

作者:唐澜剑 单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文龙,赵德,许光泞,等.低压配电监控系统的设计[J].电气应用,2003(06):47-49.

[2]赵鹏,张艳.对配电监控装置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33):249-250.

[3]房华伟,张勋才.基于总线耦合器的低压配电监控系统设计[J].机电工程技术,2008,37(10):31-3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