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传动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02 10:11:12

辅助传动系统设计论文

1辅助传动系统原理及功能

1.1原理

辅助提升系统仅用于紧急情况下的提升,主要在供电故障或主系统故障的情况下救援提升困在罐笼或井底人员,所以机械传动、控制系统设计尽可能简单。齿圈通过高强度螺栓把合到主轴装置制动盘的联接板上;交流变频电动机通过联轴器与变速箱联接或直接在变速箱上预装交流变频电动机;变速箱安装在基础底座上,并且能够在底座上沿轴向移动;变速箱输出端与小齿轮轴联接或者直接在变速箱输出轴上加工配合齿轮。正常工作时,齿轮轴与大齿圈通过在底座上的滑动,使其脱开;当出现紧急工况时,将变速箱沿底座轴向移动,使齿轮轴与大齿圈良好啮合,通过变频电动机驱动,使主机按设计提升参数运行。

1.2功能

辅助传动系统对安装空间要求较小,一般卷筒直径φ3.5m及其以上规格摩擦式提升机在现有基础即可加装;也可在订货时直接配套使用,减小改造时安装难度。由于正常工作时,小齿轮与大齿圈处于脱开状态,辅助传动系统不参与正常提升运行工况,故对正常运行安全无影响。提升系统正常工作时,常规电源给整个电控系统供电,控制主传动驱动提升机正常运转。若全矿突然出现供电故障或主传动系统损坏等导致提升机停止运行的事故时,提升系统安全制动,提升机停止运行。此时提升容器存在被卡在井筒中间的可能,倘若为提人的罐笼,则相当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借助辅助传动系统按照设定的参数运行,将困在井筒中的罐笼内人员提升到井口。同时,如果供电系统故障或者短期内无法排除,该系统还能往复运行,也可将被困井底的人员缓慢提升至井口。辅助传动系统运行步骤如下:启动后备电源,其正常工作后,供电切换到后备电源;后备电源通过低压配电柜给部分系统供电,如计算机柜、操作台、液压站、位置开关、编码器等,主传动柜、润滑站等则不予供电;通过操作台进行应急开车操作,使提升机工作处于应急工作方式;启动液压站,选方向,推闸手柄、速度控制手柄,应急变频器驱动变频电动机,带动卷筒按照系统设定参数安全运行。

2电控系统

提升设备机房的低压两回路380V电源为:一路正常工作电源直接引自矿井工业场地10kV变电所380V低压母线;另一路380V电源引自现场的后备电源。后备电源容量假定为80kV•A,故障后手动切换。此外,辅助提升系统应具有一个硬接线地安全连锁回路(辅助回路),这个回路需要的保护功能有:过卷、过速、机房所有急停开关、井筒外所有急停开关、辅助提升控制急停开关、辅助提升限位开关、辅助提升断路器监控等。

3结语

设计开发的辅助传动系统在提高提升系统运行安全与后备保护功能完善方面有着重要意义。该装置结构简单,工作可靠。提升系统正常工作时,辅助传功系统与主传动脱开,并且不参与主控系统。当发生供电、电动机或主传动故障时,能够迅速切换到辅助传动保护模式,为矿井人员提供一种可靠有效的救援方式。

作者:徐永福杜波王卫锋刘劲军王峰单位:洛阳矿山机械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