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造型设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5 08:21:00

汽车造型设计管理论文

摘要:完美地把中国元素融入到汽车造型设计中,需要深入思考什么是中国元素,如何融入,从何处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颜色和中国线条以及中国本土设计师是成功体现中国元素的的汽车造型设计之根本。

关键词:中国元素汽车造型颜色线条设计

前言

世界著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乔治亚罗当着很多中外记者的面说过一句话:“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中国元素。”一语既出,摄人心魄。尽管大部分人都认同乔老的评价,但至今没有原创性体现中国元素的汽车造型设计作品出现(尽管有长安长江鲟、龙腾等概念车面世,但笔者认为仅仅是命名体现中国元素罢了)。本文试图从设计思路和设计元素两方面寻求如何设计体现中国元素的汽车造型。

1.中国元素之思考

“什么才是中国元素?”这是个很难一句话能说清的问题。在张艺谋的创作中,京剧的表现方式是中国元素;在吴冠中的画中,水墨意境就是中国元素;在梁思成的心中,飞檐翘壁就是中国元素……

中国元素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并延续到我们现代生活中来,更起到传承民族文化的作用,是中华民族的独有的内在和外在的特质,既有形而下的具体物质,也有形而上的意识形态。比如建筑风格元素,紫禁城、长城、敦煌、布达拉宫、苏州园林等;服饰风格元素,丝绸面料、唐装、旗袍、中山装等;文化风格元素,国画、脸谱、京剧、印章等;自然风格元素,长江、黄河、黄山、珠穆朗玛峰等;动物风格元素,熊猫、白鳍豚等;宗教神话风格元素,观音、如来佛、龙、麒麟等。这些丰富多彩的元素,是中华文化在外国人心中的标志。不仅如上所述,讲究对立统一、中庸和谐和一分为三的儒家思想、讲究无为而为的道家思想等都是中国文化区别其它文化的地方,当然也属于中国元素范畴。

2.中国元素在汽车造型设计中的应用

具体到设计对中国元素的应用,首先设计思想应该以中国元素形而上方面的思想精髓为指导思路,然后借鉴中国元素中形而下方面的元素开展具体设计。

2.1形而上的设计思想

纵观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无不具有明显的差异化特征:德国车的规矩严谨,日本车的经济细致,美国车的豪华风格,法国车的浪漫情调,无不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中国车应该突出什么特点来体现中国元素呢?中国元素不仅仅是简单的中国文化堆积,而是自然生发于中国民族性之中。把京剧脸谱、宫灯、中国特有动物等的特点搬到汽车造型上当然可以,但一旦弄巧成拙,就会如同北京大街上同样为了体现中国元素而在标准的西式钢筋混领土高层建筑上硬生生加出来的飞檐翘壁一样恶俗,显得不伦不类。所以笔者认为,在汽车设计中,中国元素应该体现在中庸和谐,大气周到上来。当然不仅仅体现在造型设计上,包括性能设计上。

当前中国现状是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经济高速发展、地区差异大、平均收入低、贫富差距大、石油资源较贫乏等,包括我们的民族特性是亚洲人种,勤奋、聪明、个人奋斗、爱随大流、讲排场、注重家庭等其实都是中国元素的体现。从以上基本元素中剔除任何文化对汽车都要求的物美价廉、安全可靠等共通的性能价格要求外,在诉求上中庸和谐,大气周到应该是设计目标。

中庸曾经是中国人最信仰的生活哲理,其实现在也是如此,不过现在使用更多的一个词是和谐。和谐是为了达到一种平衡,在汽车造型的设计中达到一种夸张与内敛的统一也是一种艺术。凡造型夸张的汽车和造型老旧的汽车在中国都不是很受欢迎即是很好的证明(当然有的地方要排除经济因素)。

从文化发展的角度看,汽车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刚刚占有一席之地,是对西方汽车文化的延续。当然也还没有能谈得上是完全自主的汽车设计,包括第一代红旗等代表车型,这些都是正常的。但在中国汽车工业走过50多年历史之后,这就显得很不正常。中国汽车企业的汽车设计一直由外国人主刀,中国人打下手的结果当然是不会有能体现中国元素的车诞生。从这个层面上讲,中国汽车设计的落后既是汽车设计师们的失败,更是汽车业管理者与汽车企业老总们的失败,是他们主导了中国现在的汽车设计之路。

体现中国元素的汽车必须由中国人来主导设计,而不仅仅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老乔和他的意大利同乡们为中国设计的中意面包车、中华轿车等,巧妙得地抓住了中国特点,丹凤眼车灯、和谐大气的整体造型风格当然深受国人喜爱。乔治亚罗们作为外国人,对中国元素的理解和应用让我们佩服,但他们的理解只是表面上的符号化的中国元素。能真正把中国文化元素融合到设计中的,还是引用老乔的话“最好的体现中国元素的汽车只能是由中国设计师来完成”。

从这个方面来讲,中国设计师首先必须深刻学习中国文化,并能抓住中国文化精髓,完全接受西式教育成长起来的、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的设计师难当此重任。中国现在开设设计系的大专院校很多,但注重培养中国文化的还是很少。

2.2形而下的设计元素

作为造型设计师,如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中国颜色、中国线条完美的融入进汽车造型设计当中是一个重大课题。

首先从颜色说起。每一个民族在心理上对颜色的感觉有显著的不同。人民对于莫种颜色的喜恶往往源自本民族的神话故事和宗教信仰。因此,颜色也具备符号性,尽管它必须依附于具体的载体(历史、传说、物件)。

有没有中国独有的中国色呢?看了张艺谋的电影,很多外国人认为大红大绿等就是中国色。其实大红大绿只能算中国的民间色,不能代表中国色。认真参观故宫和中国寺院的人都能发现真正的中国色。中国有自己的三原色,虽然也是红、绿、蓝,但和西方的红绿蓝还是有明显的区别。中国的红是珊瑚红,绿是绿松石的绿,蓝是青金石的蓝,这三种色是国画颜料的根本色,也是中国文化中的珍贵色。比如蓝色,西方人最喜爱的是宝石蓝,但中国人是青金石蓝,所以中国所有寺庙里菩萨和如来头顶色是青金石蓝,无比庄重;西方基督教堂的穹顶都是蓝宝石的蓝。

王大珩等在《中国颜色体系研究》中早就明确指出:对中国颜色体系色空间的明度、色调和彩度的均匀分级,应进行中国人眼的心理物理验证实验,提出基础色度分级。因此,研究和开发中国颜色漆料,不论在车身喷涂,还是在内饰上应用,都会传达中国元素,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更受中国人民欢迎。

第二个方面是中国线条。

线条是客观事物存在的一种外在形式,它制约着物体的表面形状,每一个存在着的物体都有自己的外沿轮廓形状,都呈现出一定线条组合。比如方形的桌子,长主形的柜子,它们有棱有角,有面有分界线,圆的球、圆形的柱子等有孤形的线条,树木有垂直线,河岩有曲线,车船、树、瓜果等生活中任何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形状和轮廓线条,物体的不同运动,也呈现出不同的线条组合,站立着的人和跑着的人线条结构都不同,由于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对各种物体的外沿线条轮廊及运动物体的线条变化有了深刻的印象和经验,所以反过来,通过一定线条的组合,人们就能联想到某种物体的形态和运动。因此,所有造型艺术都应非常重视线条的概括力和表现力,它是造型艺术的重要语言。

综观中国立体造型史,从夏商周以前红山文化中的古陶器制作用线条和图案,到夏商周的青铜器,再到汉代的漆器,乃至汉后历朝历代的瓷器等,始终有一些传承的造型元素。中国自古以来的造型设计,都从古陶造型、青铜器造型和漆器造型中汲取了丰厚的养分。汽车造型也应从中学习,但不是简单的生搬硬套,而是提取精华元素——线条。

中国是世界上用线条作为艺术表现手段的最早民族之一,这可以追溯到七千五百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那时就已有用线条勾绘出来的形形色色的彩陶纹饰,在殷商时期就有古朴爽直的甲骨文和圆润敦厚的象形文字,这说明很早以前中华民族就发现和运用了线条的艺术。

那么什么是中国线条呢?中国线条和西方线条有什么分别呢?中国和西方在线条理论上的差异,与中国与西方在一些基本的哲学和美学观点差异有着密切的关系。达芬奇说过“不是数学家请不要读我的基本著作”。一根线条在达芬奇眼中被理解成一个点在平面或空间中的运动轨迹,乃至解析几何中的一个方程式所界定的点的集合,线条无宽度也无厚度。因此对于生活在文艺复兴以后或接受过文艺复兴思想的西方人,对于线条的理解是基于几何学和数学。而对于中国传统而言,线条不仅有宽度,有厚度,还有方向,甚至能表现出速度和力量,对于线条的理解完全基于主观感受。所以这也是中国线条的魅力所在,正所谓“求其神韵、见其生气”。

在汽车造型设计中,如何通过合理的设计充分表达出中国线条的宽度,厚度乃至速度和力量,是设计富含中国元素汽车的关键。这需要我们深入寻找中国线条,从中国绘画中,传统生活用品、工艺品设计中,乃至建筑设计等所有造型设计中汲取养分。

3.结言

诚然,不管是本文提出的形而上的设计思想,还是形而下的设计元素,都是中国文化精髓中的沧海一粟。对于设计而言,也远不止色彩和线条这么简单,还需要结合我国的汽车制造技术发展水平和社会大众的接受心理,但最根本的元素确是这两个方面。正如意大利的汽车造型设计引领世界风骚是建立在意大利自文艺复兴以来形成的深厚艺术文化底蕴一样,继承、重视和发展中国艺术底蕴,中国的汽车设计也必将会辉煌于世界。

中国汽车造型设计之路刚开始不久,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还有很多元素需要挖掘,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师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王大珩,荆其诚,孙秀如,林志定,张家英.中国颜色体系研究.《心理学报》1995。

[2]陈辉.符号学视觉中的颜色意义.《自然辩证法研究》,第12期,2004

[3]高建平.寻找美的线条.《哲学门》,2003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