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时间:2022-12-21 08:46:11

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摘要]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新工科”已经成为大学最火的专业之一。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以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分析了高校课程思政实施的价值,提出了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从课程设计、课程实施以及实施效果等方面论述了有效开展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的实施路径。

[关键词]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类;新工科;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一、引言

新工科专业,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是以智能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用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1]。由于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意识、素养与能力不足,思政授课方式生硬,未深入挖掘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导致在教学中出现了“教书”与“育人”两张皮的现象[2,3]。专业课教师是实施课程思政的主体,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4]。专业课教师的育人意识、人文素养和政治理论能力关系着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长期以来,思政教育是由思政教师“单兵作战”,高校思政教育处于“孤岛化”的窘境[5,6]。部分专业课教师没有正确认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观念尚未树立,对实施课程思政缺乏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还有部分专业课教师虽然有实施“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但缺乏对思政教育的系统理解和应用能力,不熟悉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和规范,没有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征、规律和话语系统。

二、教学设计

本文项目选自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第三个项目“红色主题网站首页设计与制作”,项目教学内容对标1+X《Web前端开发》证书的知识和技能要求,根据Web前端的开发流程,将教学内容分为结构与元素、布局与定位、背景与外观、媒体与动效四个模块、九个任务共计16个学时,每个任务与前端开发的岗位核心技术紧密对接,通过项目三的学习完成红色主题网站首页的设计、制作与评价,如图1所示。

三、教学实施过程

本项目设计了任务驱动的六阶递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探新知、明任务、做网页、析代码、评效果、拓思路)。将课前的新知探索、课中的技能训练、课后的拓展创新细化为层层递进的六个环节,如图2所示。(一)课前探新知:学生依托趣学平台推送的个性化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初步掌握任务所需的理论知识。(二)课中明任务:教师利用情景、动画、视频、游戏等方式导入任务,结合学生课前的学习情况,对任务进行深入探讨,使学生明确任务需求,理解相关知识点。做网页:学生开展讨论,制定任务实施方案,以项目组为单位,共同完成任务的编码制作。析代码:各项目组进行效果测试,分析代码并进行代码的纠错和优化。评效果:项目完成后展示效果,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点评。(三)课后拓思路:通过趣学平台给学生提供企业开发小技巧,引导学生勇于创新,融入新技术、探索新思路,形成有特色的网页作品。

四、实施效果

在项目三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每周在青年大学习的学习人数及人次大大提升,思想政治得到熏陶。能够充分拓展思路,发挥创意,在符合要求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表达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等方面也获得了全面提升,劳动意识和工匠精神已逐步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结论

高职院校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筑“大思政”育人格局,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做好思政课与其他专业课程的融会贯通,必将让思政教育走进学生的心里。

参考文献:

[1]张璐,曾媛,刘毅,等.课程思政与自主教学模式在急诊医学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21,13(14):8-12.

[2]刘兴来,王坤,文丽波,等.以课程思政提升精神医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21,13(14):88-92.

[3]刘蓉,吴玲玲,侯宏录,等.学有百科思政为魂:高校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J].文化产业,2021(14):117-118.

[4]靳肖肖,崔晓艳,孔凡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以《财务管理》课程为例[J].文化产业,2021(14):123-124.

[5]刘坡妮,周丹.高校德育视域下的非医学专业大学生亲社会行为培养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21,42(16):49-50.

[6]潘恰.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实施路径探索[J].现代商贸工业,2021,42(16):147-148.

作者:翁政魁 方玉燕 赵健 孟莉莉 金智鹏 单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