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械制造节能设计理念探索

时间:2022-02-24 02:44:06

矿山机械制造节能设计理念探索

【摘要】从矿山机械制造业与自动化中的节能设计理念概述入手,与未来我国矿山机械发展的主要趋势相结合,对节能设计理念应用的关键点进行分析。得出制造单位应设计液压系统与防渗漏系统、更新改进矿山机械包装、增强冷却工艺设计的合理性以及提高对各环节节能的重视程度4点对策,希望能为有关人士提供帮助。

【关键词】矿山机械;机械制造;自动化设计;节能理念

1引言

近年来,矿山机械制造水平也在飞速提升,节能设计理念也在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得到了尤为广泛的应用。这不仅是矿山机械降耗增效的重要基础,也是其能在生产中顺利实施的关键保障,在创造更多环境价值、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基础上,推动着矿山生产及机械制造和自动化设计向更加规范化、高效化、先进化的方向发展。

2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节能设计理念概述

从我国工业发展和改革的角度上来看,机械制造技术能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尤其是在与自动化技术和节能设计理念融合后,为机械质量和功能的优化奠定了基础,使生产效率获得大幅度提升。但实际上,就我国矿山机械制造目前的水平来看,其依然存在着极大的进步空间,再加上矿山生产对机械要求的不断提高,使其中的缺陷和弊端越来越明显。此时将节能环保设计理念融入矿山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设计中已是必然,这也是增强矿山生产效率、质量以及安全性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除此之外,节能设计理念还能有效缓解矿山生产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进而从根本上促进采矿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

3未来我国矿山机械发展的主要趋势

由于经济与科技发展的积极影响,我国矿山机械制造领域未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1)智能化。目前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如何加快矿山机械智能化与数字化已成为矿山机械制造行业急需共同处理的问题。另外,未来将广泛应用的智能机械会以数据挖掘、三位选矿及远程采矿技术为主要标志。2)绿色环保化。目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号召,以避免生态问题越来越严峻。尤其对于矿山机械制造而言,其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都比较严重,本身与绿色发展理念相违背,所以,相较于其他行业,矿山机械制造业与节能设计理念的结合迫在眉睫。这也是延长矿山机械使用寿命、缓解环境污染及节省生产能源的有力举措,更有利于自动化设计水平的提升。3)人性化。我国始终倡导的理念之一是“以人为本”,所以,就矿山机械制造和自动化设计未来发展而言,此理念的融合非常关键,可以在提高矿山机械使用可靠性与安全性的同时,使机械操作舒适度显著提升[2]。

4节能设计理念在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应用的关键

4.1设计液压系统与防渗漏系统。首先,液压系统能在极大程度上为矿山机械的正常运行提供保证,所以,必须纳入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而节能设计理念的融合主要体现在液压元件与除液油的选择使用中,这是降低元件磨损及故障出现概率的有效措施。另外,技术人员进行节能设计时,应将微尘、杂质等统统纳入重点考虑范围,从而达到保证液压元件的使用寿命,减少液压油更换次数的目的,进一步从根本上实现资源节约和污染降低。其次,如果矿山机械在使用中出现渗漏,则不仅会影响液压系统的正常运行、元件质量与使用寿命会受到影响,资源大量浪费和环境严重污染问题出现的概率也会提升。因此,运用节能理念来设计防渗漏系统非常必要,这也是合理减少液压油消耗,降低对周边环境污染的重要途径。4.2更新改进矿山机械包装。将节能设计理念应用于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人们普遍会首先想到加工环境,而忽略产品包装与运输所消耗的大量能源。特别是现如今矿山机械加工的复杂性越来越强,各企业对产品包装与运输的要求也在逐渐提升,很多矿山企业为增强产品包装与运输质量,往往会选择在此环节中投入大量资源。所以,要充分发挥节能理念的作用,机械包装与运输的节能设计尤为关键,具体来讲,机械制造厂可选择使用新型的蜂窝纸板代替传统制造中常见的木材和塑料包装,既能降低木材消耗,还能有效处理塑料难以回收降解的问题,对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以及矿山机械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意义。4.3增强冷却工艺设计的合理性。在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的过程中,冷却工艺必不可少,但由于部分冷却液的性价比不是很高,为有效节约资源和成本,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结合节能设计理念对冷却工艺展开科学合理的优化已势在必行。例如,购买冷却液时,应尽可能地避免使用冷却油;技术人员可对冷却方式展开深入研究,结合矿山机械制造要求展开改进与创新,提高冷却效率与水平;冷却过程中形成的热量也可充分利用起来,对节约能源目的的达成非常有利。4.4提高对各阶段节能的重视程度。首先,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工艺结构通常需要由生产设备与技术确定。设计人员在设计工艺结构的过程中,应在满足生产要求的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附加环节,从而实现节能效果的提升,使自动化生产节能与环境保护得到满足。其次,机械加工工艺也应及时优化创新。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应尽量使用耗能低、对环境污染小的工艺,从而降低机械制造对周围环境的破坏程度。最后,机械加工工序应重新进行调整。实践证明,运用节能理念设计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加工工序能在极大程度上提高加工效率与质量,并降低加工所需的能源消耗,从而在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的基础上,为企业创设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外,工艺参数节能设计也应得到足够的重视,此过程中技术人员可将工件与原材料的特征作为根据,且重量、数量、形状、样式与大小等技术参数也必须完善,从根本上实现矿山机械制造的节能。

5结语

综上所述,飞速提高的科学技术水平带动了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的现代化发展,而节能设计理念的应用为我国机械制造业长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新时代、新形势的影响下,节能设计已成为各行各业未来最主要的发展趋势,将其与矿山机械制造和自动化设计相融合,能为我国现代化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参考文献】

【1】叶宜凡,黄粮山.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的节能设计理念的相关探索[J].科技风,2020(23):117.

【2】刘俊刚.矿山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中的节能设计理念研究[J].大科技,2019(27):188.

作者:张冉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