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楼建筑生态节能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11-14 09:19:26

办公楼建筑生态节能设计理念研究

一、建筑生态节能设计的基本理念

生态建筑相比于传统的建筑物来讲,其基本特征就在于按照节能与生态的全新设计思路,从而达到了显著减少建筑物整体能耗与污染的效果。具体在目前看来,生态建筑有必要结合绿色建筑设计的宗旨,并且保证达到回归自然、节省天然资源、创建健康环境、运用天然建材以及创造宜居感受的全新建筑设计效果。近些年以来,很多城市地区都呈现建筑能源紧缺现状。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也将会造成程度较为严重的建筑生态污染。在此前提下,关于生态节能的新型办公楼设计应当遵循如下的基本设计理念:1创建回归自然的建筑物风格。办公楼建筑物如果无法真正达到融入周边环境的效果,则很可能显得十分突兀,甚至还会引发反感。因此为了优化现有的设计思路,那么必须关注回归自然的全新建筑物风格。也就是说,设计人员针对办公楼建筑有必要将其设计成能够融入周边环境的,并且达到与当地生态融合的良好设计效果。例如在国外的很多建筑设计者看来,办公楼最好将其选择在较为宽敞的区域,同时也要运用贴近当地原生态环境的手段与方式来实现办公楼的生态设计。2.全面做到节省建筑能源。在目前的建筑领域中,某些传统能源都已经接近于枯竭。由此可见,关于建筑设计亟待探寻全新的资源利用方式,最好能够找到可供替代的新型建筑能源。与常规的建筑能源进行对比,风能、太阳能与其他清洁能源都构成了可供选择的洁净建筑能源。按照节能设计的基本思路,现代办公楼最好能选择更多的洁净建筑能源用于提供建筑设计的保障。3.创造宜居的建筑空间。城市居民住宅应当保证达到必要的舒适程度,对于办公楼来讲同样如此。反之,办公楼设计如果缺乏必要的宜居性,那么处于室内的办公人员就会感觉到格外疲劳,并且很难找到缓解自身疲劳的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通过运用生态节能理念作为目前全新的办公楼设计思路,其主要宗旨就在于创建新型的办公楼宜居气氛。具体在设计宜居性的办公楼时,设计人员需要做到格外关注办公楼的各种建筑材料选择,从而做到结合现有的当地气候与土壤来全面创建宜居空间。

二、办公楼建筑生态设计的实例

某城市综合体包含两栋写字楼,并且两栋建筑物位于同一座裙房上面。其中A塔在裙房屋面对应楼层为公共活动区,对应裙房屋面的绿化景观、泳池、花架等休憩场所;A塔的43层退出部分空间做空中花园,打造高档空中会所。B塔在裙房屋面层有一半是架空层,与屋面的绿化景观交融在一起,并在这层安排了该写字楼的空中大堂。

三、对于办公楼建筑进行生态节能设计的具体举措

1.关于办公楼门窗的生态节能设计。作为透明的建筑外侧围护构造来讲,建筑玻璃幕墙虽然具有较好的美观程度,但是却消耗了较多能量并且造成了冷热桥的状态。由此可见,办公楼如果要着眼于综合的节能设计,那么对于门窗结构尤其是玻璃幕墙的构造就要予以适当改进。按照节能降耗的基本思路,最好将办公楼设计为双层的新型玻璃幕墙构造。这是由于,双层幕墙相比于单层幕墙能取得更好的保温与隔热效果,并且还能有效阻隔噪声。通过运用双层的办公楼玻璃幕墙,就能做到在垂直方向以及水平方向增加必要的空气间隔层。此外,双层结构的玻璃幕墙还能达到较好的隔音效果与建筑防火效果,并且不会干扰到气流在幕墙内部的循环。2.关于办公楼系统的生态节能设计。现代办公楼不能够缺少必要的结构,结构的重要价值就在于隔热与保温。通常来讲,对于办公楼的门窗、办公楼外墙与屋顶都要将其纳入结构中。从目前现状来看,复合墙体结构已经被运用在设计新型的办公楼。但是不应当忽视,办公楼的构造之所以具有较高能耗的现象,其根源就在于外墙没有经过相应的节能处理。在此基础上,如果要增强构造的节能性,那么最好将隔热层以及保温层增加在屋顶的适当部位。3.关于办公楼采光与通风系统的生态节能设计。近些年以来,国外已有很多设计人员将办公楼设计成带有室内花园的新颖形式。通过实现以上的办公楼改造设计,就能做到有效分隔不同的办公空间,并且有助室内的办公人员随时进行休息。按照"花园式”的办公楼生态设计思路,对于楼内的通风道应当将其布置在中庭位置,并且保证整个楼道以及室内都能引入清新的外部气流。在此前提下,对于办公楼内部的楼道、电梯与其他办公设备都要进行灵活的布置与安排,进而构成类似于花园或者村落的办公楼结构。例如在国外的建筑设计师诺曼福斯特看来,对于呈现平面三角形的当地银行总部办公楼就可以采纳以上的花园式设计思路。在优化设计办公楼的具体实践中,关键在于保留宽敞的中庭空间与建筑室内空间。经过优化设计以后,应当能达到最佳的室内换气与通风效果,确保整栋楼内部的各个角落与空间都能获得充足的日照。此外,对于中庭空间在予以相应的优化设计时,为保证实现最佳的中庭空间视觉效果,那么最好将室内阳台布置在通透栏杆的中庭部位。对于开□处的建筑中庭而言,为了防控火灾蔓延的事故出现,那么需要将加密的喷淋保护设施增设于建筑物的中庭内部。

三、探析未来发展趋势

近些年来,生态节能理念与城市中的办公楼设计手段逐渐达到了相互融合的程度。但是不应当忽视的是,目前仍有很多的建筑设计人员并未能认识到设计生态型办公楼建筑的重要意义。未来在该领域中,办公楼设计将会达到更高层次的节能化、低碳化与智能化,以上的设计思路同样也构成了设计人员未来进行办公楼生态设计的基本发展方向,确保能够按照节能与低碳的思路来改造现有的建筑物设计方式。在智能化手段的支撑下,未来的办公楼建筑物就可以选择智能化的设计措施予以实现。具体来讲,建筑设计人员应当大胆尝试运用0A系统(办公自动化的智能化系统)、高效通信系统、智能式的建筑外墙呼吸系统以及自动化的消防系统来进行全方位的建筑优化设计。因此可见,运用智能化的措施来完成针对办公楼的生态设计可以达到减少设计投入与优化设计效果的目的。

四、结语

经过分析可如,建筑生态节能作为目前全新的建筑设计理念来讲,具有较好的科学性与实用性特征。具体针对办公楼在进行综合性的节能设计时,核心措施在于消除建筑物造成的周边污染,并且运用新型的节能材料来重新设计办公楼。因此在现阶段的建筑设计实践中,对于设计生态节能型的办公楼建筑仍然应当不断归纳经验,最终确保做到杜绝办公楼产生的建筑生态污染,并且实现最大化的建筑节能效果提升。

作者:尹秦 单位: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