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探析

时间:2022-02-01 11:21:42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与节能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经济模式发生了一些转变,节能环保理念被应用于各个行业的发展中,在建筑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被广泛使用。通过节能技术,将建筑的使用功能与绿色理念进行结合,促进建筑功能的环保型,达到建筑、人、自然的相互和谐。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节能技术

现阶段,建筑与环保理念有机融合是建筑设计的主要发展方向,而随着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兴起,致使建筑环保化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与重视。特别是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阶段,要系统地了解和学习绿色建筑理念,结合建筑的使用功能,系统设计,促进绿色建筑的全面实现。

1绿色建筑设计应用价值探析

具体而言,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价值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首先,绿色建筑设计应该具有一定的环保性,能够实现室内环境的自我调节,实现室内污染的自净化。并且通过借助外界的自然环境,例如温度、采光、湿度、通风等要素,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和谐的居住或者是使用空间。其次,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要求充分整合建筑内外部的资源,所以就会对自然体系进行深入发掘与有效利用。无论是对自然光线的充分利用,还是对自然通风的有效发掘,都有助于提升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它还减少了建筑物对外部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负面影响。最后,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要求尽可能少的使用有害健康的物质,因而可以从声音、湿度、温度、光线以及建筑内部空气等层面入手,为广大人民带来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活体验,助力设计工作开展同广大人民多样化、层次化、个性化的需求相契合。

2绿色建筑设计原则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主要体现在:①以人为本。建筑设计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任务是在降低能耗的前提下确保用户的健康,并确保室内空气质量,热环境,噪声和电磁场辐射等综合环境。尽可能使用低毒或无毒的材料,如无毒或低毒的涂料,硬质装饰的地板,如陶瓷。选择材料时,尽量减少潜在的与健康有关的污染物,如地毯,油漆,密封剂,织物等,妥善安排自然通风,并设置进气口和必要的出风口。改善室内热环境,提高人体舒适度。合理的自然采光,即满足人体健康的需要,也能满足视觉美学的需要,同时实现节能效果。②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在建设项目中,不仅要考虑使用过程中的节能,还要考虑建筑材料本身所含的能耗。在满足功能和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选择能耗低的建筑材料和钢铝回收率高的建筑材料。实现建筑的可持续性还可以避免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的建筑垃圾量。

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和节能技术应用

3.1注重环保材料的使用。在整个建筑的建设中,材料是组成建筑实体的主要因素,因而,材料的绿色环保性关系着整个建筑的环保性,可见,环保材料的使用具有重要意义。环保材料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种,本身具有环保性的材料;第二种,利用高科技实现材料的再生利用。实际上,两种材料在建筑的绿色设计应用都非常广泛。本身具有环保性能的材料,不仅能够节约施工成本,还可以降低建筑施工中建筑垃圾的产生,降低工程建设活动对环境的污染。第二种环保材料,则是加大木材、纤维等可再生的废弃材料的使用率,实现材料的循环利用,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程的环保性。3.2合理构建隔热保温层。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核心就是,通过合理的建筑设计,减少建筑建设以及使用过程中的能量消耗。隔热保温层的设置能够与建筑结构结合。减少室内的能效散失,满足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的要求。在隔热层的设计中,主要注意外墙与屋面的隔热设计,科学选择隔热材料,逐层操作。另外,隔热层的设计不仅仅要注重其隔热性能的实现,也要注意对建筑其他功能的影响,比如防水性,所以,在隔热层的设计中,要综合考虑。3.3门窗系统的绿色设计。在建筑工程中,为了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需要设计门窗,形成热量的传播通道,造成大量热量的散失,所以,对于门窗系统的节能设计非常重要,应该强化门窗系统的优化升级。首先,选择合适的门窗体系与门窗材料,提高门窗的防辐射和保温功能;其次,优化门窗结构设计,强化新材料的使用,提高门窗的气密性与热效率,将外部环境与室内环境进行适当的隔绝,减少热传递。最后,在外部围护结构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该综合多项因素,确保室内自然通风效果良好,通过借助自然的力量,强化室内空气的循环,改善室内的空气污染,减少空气净化设备的使用,降低能源消耗。可见,优秀的门窗系统设计能够改善内部热环境,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室内居住体验,通过这种方式,降低制冷制热设备的使用,节约能源,达到环保的目的。3.4太阳能的运用。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太阳能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在绿色建筑的理念下,应当合理利用太阳能,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率,同时,太阳能的使用零污染、零排放,在绿色建筑中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现阶段,在民用与公用建筑中,太阳能热水器有以下三种:热水器,管板式热水器和真空热水器。这几种热水器的使用,将有力的促进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同时将会在建筑设计中形成有效的结合。总之,在日后的建筑设计中,应该从多个角度出发,探寻更多新能源的利用,开阔新能源的利用市场,追求技术上的创新。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中寻求一席之位,促进建筑行业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与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增强,人们开始广泛关注和慢慢接受绿色建筑理,并逐步被重视。尤其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阶段,应结合建筑使用功能,引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并在选址、踏勘、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各个阶段,根据相关标准要求,参考已建成的绿色建筑经验,科学设计、严格管控,从而形成绿色建筑系统设计,为整个建筑的绿色,节能和高效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朱永杰.高层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分析[J].居业,2018(4):39~40.

[2]宋美祺,李楠楠.绿色建筑设计应用在高层民用建筑设计中的探讨——以某科研办公楼项目为例[J].建材与装饰,2018(12):90~91.

[3]俞穎形.高层民用住宅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8(5):90+103.

作者:韦玮 黄燕萍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