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建筑设计理念及细节处理

时间:2022-11-02 08:49:01

老年建筑设计理念及细节处理

摘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国家应给与老年人高度的重视。而老年人也更应当受到国家的关注与照顾,从而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尤其近年来,我国老年建筑的快速发展,在保障老年人居住的基础上,更应该注重其细节的设计问题。为了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居住水平,设计人员要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以及老年人的特点出发,合理的展开老年建筑的设计工作,本文主要针对当前老年建筑的设计理念进行分析,并且对其应注意的细节进行全面的论述,希望本文的论述,能够为实际设计工作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字:老年建筑;设计理念;细节处理;老年人

0引言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建筑的问题开始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保障老年人享受安静舒适的房子,是当前最为关心的问题。此外,老年人当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未来生活中的养老问题以及安全问题。因此,建筑设计师要针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做出全面的分析。在老年建筑的设计中,要坚持以老年人为本的理念,建筑设计要充分体现我国对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并且一切工作的设计都要以老年人为出发点,从而使其建筑适合老年人的身心发展需要,进而有效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

1老年建筑的设计理念

1.1追求“快乐养老”的设计目标

汉斯•贝克教授认为,老年护理院不应该是“痛苦的孤岛”,快乐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因此,老年建筑的设计当中,要极力奉行快乐养老的理念。设计者要重视老年人的心理特征,由于大部分老年人在心理方面对过往较为留恋,对于新环境、以及新事物的适应能力明显降低。容易出现情绪不佳,并且出现自我封闭的情况。因此,在老年住宅设计中,要形成一种新的社会关系,例如居民、零售商、看护人员等利益相关方汇集一体,将老年建筑开发与城市规划有效融为一体。此外,老年住宅区还需要建立多功能室、游戏室等娱乐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从而有效的舒缓老年人的情绪,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提升老年人的乐趣。

1.2遵循“情动设计”的设计理念

杉本聪慧女士曾经提出过“情动设计”的理念。然而该理念主要是指打造环境的作用力,将诱发式、唤起式的设计融入到环境的营造当中,使老年人与居住环境发生互动,引发老年人进行积极的互动与交流,从而唤起老年人美好的情感与回忆。由于生活在老年建筑中的老人素不相识,导致彼此之间没有多余的交流,从而唤起老年人的孤独感。因此,针对当前的情况,设计者要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在老年人休息区建立相关的标志性建筑。老年人在休息时,可以通过建筑搭建沟通的桥梁。长此以往,老年人之间会不断的增加话题,增进友谊。

1.3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三千年前管仲首次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因此,当前社会老年建筑的设计更应该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从而满足老年人的居住需求。由于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不断的退化,行动灵活度无法与年轻人相比。并且运动机能下降,关节活动范围相对较小,反应能力较为缺乏等。因此,在老年建筑的设计当中,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增加无障碍设计,对于部分生活不能够自理的老人,应当设置相关的医疗保健、生活服务设施等,从而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2老年建筑的细节处理分析

当前,针对于老年建筑的设计,除了要遵循安全、舒适、交通便捷、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完善外,还需注重其细节处理问题。

2.1出入口设计

基于老年建筑当中出现高差问题,设计者给与高度的重视,为了保证老年人出入安全,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必须对高差进行合理的处理。例如,住宅的门槛高度要严格控制在15毫米以内,对于高差问题可以采用缓坡连接的方法对其进行处理。室内的过道面与其他起居室的地面,在实际的设计中不应该存在高差。并且过道地面、起居室地面要高于卫生间地面,彼此之间的差距要控制在15毫米以内,并且以斜坡形式过度。此外,建筑物的出入口平台,与地面的水平高度之间的差异应低于0.4米。对于建筑的出入口区要留出1.5mx1.5m的区域,从而保证轮椅能够顺利的进行回旋。对于建筑室内的走廊的设计,要超过轮椅的宽度。对于公共建筑的走廊而言,其宽度要超过两个轮椅并排的宽度。要保证走廊的两侧,以及周围不设置任何障碍物。

2.2楼梯设计

针对老年行走不便的特点,设计者尽量选择平缓形的楼梯,例如直线形楼梯,楼梯的踏步高度控制在0.16m以下、宽度应为0.3m。并且,在楼梯的两侧设置安全扶手,其踏步凸沿要缩进0.02m以内,避免老人被绊倒。防滑条的设置要体现鲜明的色彩,并且不能够突出踏步表面,可防滑并提示高差。此外,在楼梯的照明方面,尽量设置地灯或者多灯形式,有效的防止自身投影。

2.3电梯设计

高层建筑的配备电梯,要保证每个单元都有一部无障碍电梯。目前住建部与之间总局联合的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规定,总层数在12层及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不少于两部电梯,其中一种电梯为担架电梯,如果容纳课拆卸的担架,载量至少应达到1000公斤。而电梯的桥箱尺寸最小设置为1.1m×2.1m,其对应的井道尺寸为1.8m×2.6m,并且担架电梯的控制按钮最好控制在1m左右,按照国际的要求,桥厢侧壁的扶手高度不低于0.9m,公共走廊的的宽度应控制在1.2m。此外,电梯的速度设置,要根据老年人自身特点,适当的设置速度。在具体的电梯设计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以老年人为本的设置理念。

2.4住宅户内设计

当前,衡量一套住宅价值的高低,主要考虑其住宅的实际采光情况。在老年建筑设计中,住宅的采光问题不仅仅为了美观,还体现其他方面的设计考虑。例如,老建筑的各个卧室应当考虑使用玻璃门扇。此种设计,不但可以使其房间采光度较强,相关的护理人员,可以透过玻璃门窗观察老年人的动态。如果老年人发生晕倒、滑到、自己无法站起来,此时外面的工作人员可以透过玻璃门窗及时发现,并且采取相关的补救措施。帮助老年人站起来、或者及时将其送往医院。

2.5卫生间的低位设计

在老年建筑设计过程中,卫生间是设计者重点考虑的区域。由于老年人行动不便,动作不够灵敏,极容易发生滑倒受伤的情况出现。因此,在设计卫生间时,尽量做好相关的防滑措施。例如,选择防滑地板。并且根据老年人的行为习惯、设置安全扶手,保证供给老人搀扶。而且卫生纸架也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低位设计,尽可能设置在老人触手可及的方位。卫生纸架与地面要保持在0.85m-0.9m的高度位置。设计者还需要在卫生间设置紧急呼叫装置,通常情况下老人在卫生间没有人陪伴,由容易发生滑倒的事件,紧急呼叫装置可以保障老人由于晕倒而紧急呼叫,做到对其进行及时的救援。

3结语

总而言之,老年建筑的设计方案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主要包括心理学、医学、建筑学、社会学等。面对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严峻现实,老年建筑的相关设计者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经验,结合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此外,在设计理念方面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快乐养老的目标,情动设计的理念。此外,设计者做好人性化的设计,完善建筑周边的公共设施,从而有效的做好老年建筑的外沿建设,提升老年人居住的环境,进而全面实现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靳丽萍.老年建筑设计理念及细节处理研究[J].山西建筑,2018,v.4405:33-34.

[2]冉胜修.基于人性化考虑的老年建筑设计[J].居舍,2018,02:103.

[3]刁殿臣.基于适老化理念的养老建筑空间设计[J].住宅与房地产,2017,No.46112:83-84.

[4]谢亮亮.浅析老年人住宅建筑设计的原则与要点[J].江苏宿迁,2017,10:273.

作者:岳琦 单位: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