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下旅游管理职能研究

时间:2022-11-02 08:47:17

经济学下旅游管理职能研究

摘要:随着现如今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我国经济学的带领下已经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转换为市场经济,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还给旅游市场带来了诸多问题,那么这就需要政府能够参与到经济学当中,通过政府的力量进行整改。该文主要在经济学视角下进行研究政府旅游管理职能,促使我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旅游管理职能更好的开展。

关键词:经济学视角;政府;旅游管理职能

现如今政府作为我国调控市场的主要方向,而旅游行业又将作为现展企业当中的重要产业之一,那么旅游行业的发展是需要创设在政府的管理之上,在经济学视角下还有很多的政府旅游管理职能都存在着“错位”以及“越位”等现象,促使最终引发争议,那么这就需要政府管理职能能在旅游管理职能中发挥出一定职能管理作用。

1经济学视角下行驶政府旅游管理的必要性

1.1旅游市场信息不对称。所谓的“信息不对称”就是指双方在交易的过程当中有一方掌握了另一方并没有掌握到的信息内容,而且另一方所掌握的信息内容是直接影响另一方经济利益的关键,促使现阶段的旅游市场出现不公平的竞争,但是由于旅游市场和其他市场相比较是属于较为特殊的服务行业,消费者不能够只通过客观的标准对整体服务进行界定,而且当旅游者进行选取旅游项目的时候只能通过服务以及大众口碑和企业广告宣传进行获取信息,那么这就给消费者造成了信息不对称现象,促使我国旅游行业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例如,现如今有很多的旅行社带领游客进行观光的时候针对游客进行各种的欺瞒,而且还会运用各种手段对游客进行诈骗,促使游客购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以上这些都是信息不对称因素的产生关键点,最终导致游客对旅游产生畏惧的心理。1.2旅游业的外部性问题。所谓的外部性主要就是指双方有一方的当事人并没有针对经济贸易信息有过多的了解,但是却又是由另一方当事人进行提供商品,总体而言就是假设有一个人想要过多的了解经济活动这就会给另一方造成利益的损失,而且还需要这个人去承担后期的风险问题,这种风险问题就被称之为外部性。现如今旅游事业在开展资源开发的时候就存在着外部性的问题,尤其是对风景区开发的时候,股权的构成大部分都是国家进行占据,那么相对于这种模式的利益驱动投资会给旅游的开展带来较大的积极性,但是在一定层次上重建和破坏的危险性质过高,只有政府加大对旅游部门的管理职能进行创新,才能有效发展旅游事业[1]。

2经济学视角下政府旅游管理职能的实施策略

2.1明确政府旅游管理职能内容。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当地政府应当在旅游管理职能发展的过程当中具有较强的弹性,通过市场机制进行解决旅游管理中的问题。根据现如今我国的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报告可以明确看出,政府在旅游事业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完成以下四种职能才能有效创新旅游管理职能,四个职能分别是:立法职能、规划职能、协调职能以及投资职能,那么当政府在旅游事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完成四种职能的时候还需要完成以下五个基本目标:分别是为居民提供出行的方便、满足现阶段居民对于度假和闲暇的权利、从事旅游文化开发和研究以及推动旅游业在每一个领域当中的开发和建设、保护大自然并协调环境达到共生。根据当前我国旅游应当从组织协调、政策法规以及信息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管理职能。2.2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现如今在我国旅游管理职能当中最大的争议问题就是旅游事业发展应该是由政府进行计划还是应当从旅游市场开展。针对现如今政府作为主导型的发展战略而言,也就是说将通过旅游业的主要特点在市场中进行资源配置,促使我国政府能在旅游业中启到主导作用,能够为旅游业拓展较大的发展空间。那么针对旅游市场作为主要的发展战略,但是目前对于旅游市场并没有过多的指导意见,产生这一现象的关键问题就是现阶段旅游市场机制不完善、人们更加喜欢和偏向于政府部门的指导意见等。根据上述问题就可以明确看出不管是从文字方面还是实践方面而言,政府和市场的主要分工形式都是处于明确的状态,作为政府而言这是能够做好自己的“守夜人”,不断促进和发挥出市场的作用力[2]。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学视角下,现如今我国的旅游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种问题,假设旅游行业不能很好解决问题就会在一定层次上阻碍了旅游事业的发展,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则是需要政府能够加大对旅游职能管理的力度,促使我国旅游事业能够在市场当中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傅岩.经济学视角下的政府旅游管理职能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7):159-160.

[2]欧蕾.经济学视角下的政府旅游管理职能探究[J].当代旅游:高尔夫旅行,2018(1):35-36.

作者:钱坤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