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设计理念及相关重点探析

时间:2022-11-02 08:45:56

公共建筑设计理念及相关重点探析

摘要:公共建筑设计在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中越来越被群众看好。然而,由于设计风格的诸多,导致了我国很多城市的公共建筑设计风格与城市的发展方向不同;基于此,严重影响了我国很多城市的基本发展政策。文章主要针对我国各个城市的公共建筑设计的发展风格进行了分析,并根据多个城市的发展建设为例,对此进行了整体的统一改造以及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对策,为此希望能够为发展中城市提供便捷。

关键词:公共建筑设计;发展理念;问题分析

0引言

新时代的来临,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优化了我国很多城市的面貌。基于此,在经济的发展之上,也逐渐改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从而人民对房屋建筑设计的质量及看法也有了新的高度。这对于发展公共建筑设计而言也是一种难度,因为我国居民住宅的建设与公共建筑存在这很大的差异,从建筑建设的规范之上所服从的制度都是不同的。所以针对这一发展上的问题得知,在发展公共建筑设计之上,还要制定出更新颖的设计理念以及分析角度。

1公共建筑设计的核心理念

建筑设计的发展空间是建筑行业的主体,这对于发展城市建设至关重要。城市的面貌是有公共建筑建设而来的,根据公共建筑的建设能够看出城市的发展现象以及基本经济水平。而公共建筑主要是在于绿化城市,为城市添加光彩。因此,公共建筑设计的理念是成就城市发展的一个方向,更是我国建设绿洲城市的一个目标。

1.1公共建设设计理念的功能

根据我国局部地区的建筑风格而言,办公区域、住宅区域以及经济开发区域都存在着标志性的建筑,由于在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活动以及不同生活质量的群众。因此在建设方面一定要符合人流特征,只有这样才可以形成商、居共同运作发展的一个局面,从而更好的加强经济的发展,用“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来促进城市的发展。

1.2公共建设设计理念的空间

公共建设设计理念发展,最主要的则是要以预留为主,其目的则是为了后期建设绿色生态而提前做好的准备。所以,不管是大型建设工程还是小型建筑,在建设设计的初期,都会以后期发展为前提记性建设的,这一发展则是要取决于建设设计理念以及分析,根据建筑风格来营造建筑后的发展空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在发展之上,且还可以预留出足够的空间来建设绿化方面。

1.3公共建设设计理念的尺度

根据不同的地段,来运用不同的建筑风格及设计,来建设步行道路时,应以小差距的建筑设计来假设,完成空间式预留建设,将空余的面积来建设其他应建设的建筑物。

2共建筑建筑设计重点

以某城市的建筑物为例:写字楼的整体建筑面积为89351.25平方米,地基面积为6000.89平方米。可以得知该建筑物为高层建筑物,其楼层高度高达25层,而建筑物的高为约118米。然而附件的建筑物的高度也一定要与其相近,其目的则是为了更好的统一城市的建设,也能更好的方面人群的生活需要。而类似于此类的建筑物的使用期限则是在50年-60年的期间。

2.1建筑规划布局

城市的建设可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经济开发区域、商业区域、居民住宅区域,而这三个区域则是建设城市的核心,但主要建设的还是经济开发区区域,在建设经济开发区域,从设计风格上是要预留出一定的面积,因为经济开发区域存在的大多数都是商业、写字间的办公区域,基本不都属于高层区。为了更好的建设城市的发展,对建筑的要求也是十分规范的,每一个高层与高层之间都要做到间隔面积大,并且还要达到较好的光射,其目的则是为了方面人的通行以及在工作上的需求。其次则是再建设方面,楼梯的外观以及整体的楼与楼之间的位置建设也是设计方面最重要的,只有将这些纳入建筑规划布局中,才可以在建设时清晰整体建筑的规模。

2.2平面空间设计

绿化面积的预留、建筑面积的规划,这些都是在建筑设计的平面设计空间中必备的。在建设期间,要熟知整体的建设面积,以便设计方案,不论是在建设住宅楼或者商业楼都是要有足够的面积。例如:在建设住宅楼层时,由于活动人群要比写字间的多,所以预留的空间的一定要大,这样不仅可以方面人们的出行,还可以做好楼与楼之间的通风效果。而再高层建筑中,由于办公楼的面积以及高度都要比居民楼面积大,所以在针对高层建筑方面,视觉效果是一定要达到的,在空间设计时,不仅仅要体现出高层的外观,还要做到可实际的发展现状。而办公区域的楼体面积大约都在450平方米至250平方米左右,住宅区域的楼体面积则是要在40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左右,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号户型之间的距离。相比之下,类似于住宅区域的厅与室之间的差距,其设计空间理念都是相同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方便人们以及满足人们。

2.3道路交通设计

进行道路交通设计时,应从以下3方面综合考虑:(1)人流分析。在该公共建筑项目的东侧,是整座城市的公共绿地和主要街道人行入口处,北侧是人行街道的次要入口点。宏观来看,这一商业人行线呈弧线形状贯穿于公共建筑的南北方向,可以沿着建筑西侧方位人行道入口处实现与道路主动线之间的连接。另外,在设计主动线道路周边的下沉庭院时,需要分别将负1层的商业入口设计在下沉的流线两端。最后,将办公楼的直接对外出口设计在办公楼的北侧位置,而公寓楼的直接对外出口则设计在整栋公寓东侧位置。(2)车流分析。本文研究的某公共建筑项目的隐形环形车道主要设计在基地的,机动车的入口则集中设计在东西两侧方位的中间位置,机动车地下车库的入口设计在建筑物内部,并且垂直于整座场地的边界,最后,要求所有的机动车入库都需要从地面位置降落到负2层完成入库。(3)消防分析。在整个公共建筑的基地中,设计出由内而外的消防环道,另外,还需要分别在办公楼的北侧、公寓楼的东侧设计消防登高面。

2.4景观绿地设计

营造绿色区域是我国发展城市建设的根本,在建筑设计方面也是必须要有的。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建设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的环境是发展建筑设计的本质。在公共建筑设计中,通过设计空间,将绿色生态环境与建筑设计融为一体,利用平面设计空间,再预留面积之上建设绿地。例如:我国现在很多城市都是在商业区域建设绿地,在建筑整体的基础上,根据建筑面积来设计绿地的规划,而这样的做的目的则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商业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在公共建筑方面,也可以将绿色发展拓展在办公区域,可以将花园设计在闲置的面积之上,同事也可以在楼顶天台上设计花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建筑的外观的美感,最主要的可以愉悦人们的心情,从而提高工作的质量。而这一建筑设计的发展,不仅为公共建筑设计提高了一定的高度,同时也为我国建设绿色城市开拓了有效的途径。

3结语

结合上文,在我国公共建筑设计的发展之上,仍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在发展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提高。文章简单概述了我股票现阶段公共建设的发展现状,从公共建设与城市不同区域的建设上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其目的则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公共建设的发展。参照本文为例,望可以提高我国公共建筑设计的发展,提高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李野.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整合应用探究[J].江西建材,2016(14):40+44.

[2]陈东平.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6(18):24-25.

[3]吴鹏.古典建筑设计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14,35(04):78-81.

[4]刘年臣.浅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与应用[J].江西建材,2015(16):7+6.

[5]翟国强.超高层建筑的建筑设计理念——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CBD超高层建筑国际招标方案的评析[J].建筑学报,2006(05):86-89.

作者:朱江 单位:盐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