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设计理念与实践分析

时间:2022-07-30 11:37:19

服饰设计理念与实践分析

【摘要】文化能够赋予产品生命,有文化的产品才能叫做文化创意产品。随着贵州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创产品在旅游市场中供不应求。优秀的文创产品是一种艺术、是文化载体,有利于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取得经济和文化效益。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品;发展;设计

一、概述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多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代一代传承至今。服饰是人类特有的劳动成果,它既是物质文明的结晶,又具有文明的内涵。服饰文化成为现代社会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服饰在最原始的社会里只用来遮羞,随着社会进步慢慢出现了各种服饰,例如:唐装、旗袍、西装、礼服等等。现代,服饰已经不仅仅是用来遮羞了,服饰代表了一个人的个性,代表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1]。现在人们也越来越喜爱时尚、个性、环保的服饰,“老粗布”已经返璞归真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在历史文化中提取元素,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服饰,运用文化创意产品的载体,设计出独具余庆“他山”文化特色的服饰产品。

二、余庆他山文化

他山,原本是一座无人知晓的小山因为钱邦芑和郑蓬元等有志之人隐居于此而享誉全国。钱邦芑亲手一点一滴地打造出了他山景色和他山文化,这里的百余亩土地,成群的植物、石亭、柳湖、小年俺都是钱邦芑隐居在此间时所打造的。钱邦芑先后在他山的奇峰形怪石上留下了大量石刻,多达18处[2]。这些奇峰怪石上那些无言的文字以及二十四卷残缺不全的《他山.易经》就像一粒粒纯正的文化种子,早被清风适雨散播在了余庆这块厚土沃壤中了。摩崖上的大量石刻都是钱邦芑一手创造出来的,他把他对于生活的理解,他把他心中所想全都留在了这些摩崖上。任凭风吹雨淋,他就像钱邦芑的精神一样永远不会被岁月所磨灭。他创造的“他山”摩崖石刻文化至今犹存,影响着我们众多的书法与文化爱好者。同时,在1982年12月10日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11月2日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

三、现有文创产品的市场分析

贵州省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余庆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通过实施旅游商品开发景区带动、资源开发、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等,使旅游产业发展形成全民参与局面。余庆县旅游市场开发潜力巨大,现阶段主要依靠自然资源搭台,经济唱戏,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但是对文化资源挖掘不足,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少。旅游商品是旅游业经营者在旅行期间给游客提供的各种商品,优秀且富有特色的商品能够吸引游客的目光,服饰是旅游商品中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中对具有时髦、特色、舒适等特性的服饰需求有增无减。例如,世界各地游客贵州省内对有苗族民族特色元素的服饰的追求与喜爱,刺绣、蜡染等元素被运用在各式各样的服装中。然而在对“他山文化”开发中,对服饰商品的开发基本为零[4]。

四、设计说明

(一)设计理念。从远古开始就有了服饰,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服饰出现。服饰,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生活上的必需品。服饰主要具有三方面作用:御寒、遮羞、装饰。服饰是一种文化的体现,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它代表了不同民族的特点与文化,它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味与个性。服饰虽然是物质上的东西,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给人带来精神层面上的影响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着他们独特的一种服饰。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服饰的注重与要求也越来越高[5]。钱邦芑等人在他山修身养性过着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着实让人向往,钱邦芑的精神更值得让人们学习,为了推动“他山”文化传播,设计独具余庆“他山”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以“大错”为名设计一系列独具“他山”风格“钱邦芑”精神的服饰[6]。(二)设计说明。“他山之石,可以攻错”。钱邦芑出家后自云“大错和尚”,寓“今是而昨非”之意。以“大错”为名设计一系列独具“他山”风格和“钱邦芑”精神的服饰,以质朴、简单、舒适的和尚服为原型加以结合现代服饰为理念来创作。创作的核心就是追求自由、简朴、舒适自在,让人们能记住钱邦芑精神,启发和教化人们。整套设计整体都是纯色,统一使用棉麻布料,板型宽松不拘谨。LOGO设计使用书法字体,使用书法字体能够更好的体现出“他山”的文化底蕴[7]。(三)材料与制作。现今,棉麻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服装的重要原料,棉麻布也越来越成为了一种时尚。为了更加贴近钱邦芑精神,整套设计使用棉麻布料,简单、质朴的棉麻布料在古代是平民百姓的首选,“布衣精神”的回归,也正诠释着复古与时尚的一种碰撞。钱邦芑完美地体现出了“布衣精神”,就好像是不羡慕任何人的光鲜生活,于自身,一碗糊糊、一身布衣就已足够,飘与山水之间,以一颗素心、一双单纯的眼睛度过余生[8]。棉麻布的优点:(1)透气性、透汗性好,棉麻布可以吸附人体皮肤上的汗水和微汗,使体温迅速恢复正常,真正达到透气、吸汗效果。舒适、止痒、亲和肌肤,对皮肤无刺激。(2)抗静电、不起球、不卷边,棉麻布是用纯棉缝制的。(3)能改善睡眠,有效的调节神经系统,疏通经络,改善睡眠。(4)自然环保,从种植到手织成布,不使用农药和化学染剂,纺织品不含甲醛等重金属离子,完全符合欧共体纺织品生化标准规定的“禁用致癌偶氮染料”的要求,是真正的绿色生态纺织珍品[9]。

五、结语

旅游是贵州省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融合剂、催化剂和推进剂,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促使更多优秀的旅游产品出现,如何赋予产品实用性、功能性、创造性等功能,是产品设计需要不断考量的。通过挖掘文化,融合文化元素,创造具有贵州他山文化特色服饰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参考文献】

[1]黄昊.新型城镇化下余庆县特色城镇建设初探[J].商,2016(26):73.

[2]贾子轩.余庆县山区小城镇建设调查与思考[J].经济研究参考,1996(J5):40-44.

[3]李德生.浅谈余庆慢旅游[J].商,2016(35):295.

[5]景观生态学指导下的山地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研究——以贵州省余庆县为例[J].林产工业,2017,44(4):55-57.

[6]侯翠芳,朱洪伟,刘明.天然彩棉针织系列产品的生产开发[J].黑龙江纺织,2003(Z1):8-9.

[7]刘飞,常亚恒.余庆“他山”摩崖石刻考察[J].现代经济信息,2015(12):388+390.

[8]余红英.余庆县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径探索[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14):49-50.

[9]余勇.“老粗布”:返璞归真成时尚[J].中国纤检,2009(08):52-54.

作者:李红 韦唯 董大龙 杨燕 潘婷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