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艺术设计理念分析

时间:2022-06-29 05:24:58

信息艺术设计理念分析

一、图形设计的特征

图形设计就是在图形上寻求视觉传达的独创性意念与构想,图形设计在广告作品、服饰、建筑、包装设计、字体设计等日常生活中的多个领域都有应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图形个性化设计

图形的个性化表现包括审美要求和实用要求,是指根据所处时代、科技背景作出适当的调整,以此彰显出图形的生命力。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人们的审美标准、心理需求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只有个性化的图形设计才能焕发光彩、具有价值。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传统的设计观念和设计方法显然已经跟不上人们审美标准的变化,所以图形创作方法和思路需要不断创新,同时对于图形设计的追求也由原来表象的表现形式变化为以最简洁、有效的元素表现富有深刻内涵的主题,表现过程中通过联想的思维,最终目的是以形象传递信息。所以设计者在进行图形设计创作过程中务必要创造出一种与想象一致的能有效传播的新颖的图形形式。在一定的艺术哲理与视觉原理中,复杂而妙趣横生的创意思维和创意表现成为设计的重点。科技发达的信息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更为方便、智能的设计工具,现代科技已经使图形创作变得越来越容易,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跟风抄袭严重,整体创新水平不高,构思和设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很难真正形成个性化的图形设计。要想做到图形设计的个性化,设计师必须发挥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而创意思维的创新性正引导着设计师的设计风格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1.图形个性化设计需要创意

思维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的重要表现,人类的创意思维则是一种创新、求异、活跃的思维活动。图形创意是生活的写照,是创意与表现的结合,在旧的基础上打破传统重新造型,它是一种社会文化活动,也是一种思维活动的综合表现。图形塑造了准确的形象并传达一定的信息,思维方法直接影响信息的传达和接受,设计思维决定了图形的整体形象和内涵,贯穿于设计的始终。要实现图形的个性化设计,就要充分想象、大胆创造,利用简洁、凝练的图形语言,不仅可以在图形设计中表现出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且可以创造出新的形象,使观者印象深刻。创意思维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个性色彩,是一种带有明显主观色彩的特殊的社会意识。随着科技、文化、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审美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追求新鲜的、个别的、有差别的东西,运用创意思维创作图形正是表达设计个性差异的设计方式之一。当然,由于不同的民族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人们对事物的感受也不同,创意思维在不受任何文化背景限制的情况下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图形的构成元素和思维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它的构成形式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记。这种多元化的综合构成形式彰显了设计师对时代特征和当代图形设计的理解与把握。每个民族的文化背景都影响着一批生命力独特的图形设计,图形穿越时空,扫除文化困惑,成为与当代社会生活对话的媒介。同时,现代设计越来越认同本土文化,通过对传统图形的变形再设计,从传统文化中找寻新的视觉符号,体现民族精神。无论从什么角度出发进行个性化设计,个性化设计作为一种思想,与当今社会同步发展。

2.图形个性化设计需要联想

图形个性化设计的目的是增强设计者的创意构思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造型表现能力。因此,图形个性化设计需要一种综合性的、广泛的、多视角和多层面的训练。在教学中,教师要以理论配合实践,经常进行联想训练,激活学生的思维,拓宽其思路,丰富其感情,这也是培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步骤。在图形个性化设计中,设计者常用联想吸引观者的关注,不仅可以表现设计内容,而且可以创造出新鲜的形象,使受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图形个性化设计中,联想是图形创意的第一步。联想是创造力的源泉,是一种心理活动方式,是从某种事物推想到与之相关的另外一种事物的思维过程。我们可以把联想看作发散思维,是从一点出发向四面发散的过程。图形联想是创造意境的基础思维,具有各种不同联系的事物在头脑中形成的信息,会以不同的方式形成暂时的联系,从而形成不同的联想规律。一个人的联想能力是建立在知觉和记忆基础上的,需要深入理解观察到的事物。敏锐的观察力能够辨别事物之间的联系,通过记忆可以把事物形态与内涵意义记录下来。通过联想,可以找出表面上毫无关系甚至相隔甚远的事物之间内在的关联性,可以启发思维、开拓创意。图形个性化设计中运用最广泛的一种思维方法就是联想。通过联想,设计者可以克服事物间意念上的差距,找到它们内在的联系,体现深层次的逻辑,从而产生与众不同的设计效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图形已经渗透到影视、动画、网络等方面,不仅打破了过去的平面、直观效果,而且大量出现在三维的影视和多媒体设计中,形成了平面与虚拟的多维视觉共有的局面。个性化的图形设计才能满足信息艺术设计的要求,笔者结合图形设计的特征,对图形个性化设计理念进行分析。

作者:陆姗姗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肖勇,张尤亮.信息图形设计.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11.

[2]朱宁虹.美术工艺.中国物资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