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调查设计方案论文

时间:2022-04-13 11:21:51

森林调查设计方案论文

1森林抽样调查设计的基本原则

通过抽样调查估计总量与平均值是森林调查中的常用方法。森林抽样调查以概率分布为理论基础。主要特点是通过分析所得数据取得估计误差,提出精确的调查指标,同时注意抽样误差的影响因素,确保理论精度的正式。森林抽样调查方案设计的基本原则是保证设计方案是准确有效性的最佳方案,内容包括调查目的、任务和要求,样本组织及估计方法等。在森林调查中,它们的意义、特点有重要作用。满足所有要求的最佳设计方案,需要考虑到许多因素,甚至有时比较困难。因为森林经营需要各种调查因子的数据资料,在设计的方案中对某因子的调查可能最佳,而对另一因子可能就不是最佳的。例如,调查的某总体的森林蓄积量为最佳,但是对于森林生长量来说则不一定是最佳。一般来说,我们设计的最佳方案是对目的总体而言的。在调查设计中,不仅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取得理想的森林调查方案。在森林调查前,首先要制定出理想的森林调查设计方案,即使误差最小、成本最低。在成本和误差确定的条件下,可以确定最佳样本单元数和样本单元面积。

2森林调查的目的、任务、要求和现有资料

森林调查设计方案与目的密不可分,设定明确的调查目的,依照目的制定方案,调查目的主要在于确定森林质与量的变化趋势及特点以用于合理地组织林业生产、林业规划和采伐量调整等。保证调查工作的有序进行。森林调查目的不能只有专家依据相应的理论知识设定,而应结合调查结果使用者的意见共同确定。森林调查员应为设计者提供准确的相关资料。调查的详细程度决定于森林经营强度。在集约经营的调查中,需要取得小班资料和林相图,小班蓄积量精度要求90%以上,面积精度95%以上。在粗放的经营调查中,森林调查蓄积量精度不落实到小班,只有数字,且不要求绘林相图。调查结果所需要达到的精度由用户来确定。当前我国在Ⅱ类森林调查中,林业局这一级要求蓄积量精度为95%,林场为90%,林班为85%,小班为80%,设计的方案应保证这些精度指标,以满足规划需要。设计调查方案还要根据现有资料和调查地区的林况、地况和自然条件进行。如调查地区有新摄影的大比例尺航空像片,就可采用应用航空像片进行调查的方法;如无像片则要考虑不用像片调查的方案。调查方法因调查的林况、地况和森林种类不同而宜,某种方法在甲地区调查为最优,在乙地区并不一定适用。须知,没有任何的方法能够适合于所有地区的调查,都是要根据调查地区的具体情况、目的和任务要求,确定适合于某一地区的调查方案。

3合理的森林调查设计方案

3.1为确保森林调查的准确性,应不断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在过去传统的森林调查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即是绘制森林平面图。工作人员需要随身携带分度仪,缩尺等工具进行实地探测,通过人工测量得到距离、角度等数据,再逐一将所得信息绘入平面图内,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大量时间的同时还无法保证绘制的准确程度。随着计算机的推广使用,电脑作图逐渐代替了繁琐的手工制图,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伴随着更高的准确度。卫星探测技术的应用更免去了工作人员野外作业的工作强度,方便快捷的进行森林探测工作。

3.2对于名贵树种以及蓄积量较低的树种,应在小范围进行择伐。总之,采伐强度应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制定,不能生搬硬套。在选用调查方法时应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注意当地的气候和地形,选择恰当的调查方法。如调查地区有新摄影的大比例尺航空图片,就可以直接应用图片调查。如果没有,则应考虑不用航空图片的调查。调查方法也因地况,林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不能将一种调查方法硬套到多个地区的调查当中。在抽样设计中还应正确划分总体和单元。总体是单元的集合体,单元是观测或调查的单位。森林调查是以调查对象为总体,把每个地块作为一个观测单位,但在不同情况下,单元和总体也会根据调查目的的不同而有所变化。采伐前蓄积量的调查是森林调查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蓄积量的调查方法有全林每木调查,标准地调查,机械抽样调查等,这些方法如果得到合理利用,将准确快速的获得森林资源信息,但如果利用不合理,则会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增大工作强度,降低调查精度。此外,还应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相关技术人员需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技能,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充分掌握森林调查的相关法律法规,从而提高森林调查工作的效率。同时有效帮助提高调查设计团队的整体素质。此外,还应不断引入先进设备,减少调查过程中伴随的误差,使调查结果更加准确。建立合理科学的森林调查设计方案,真正做到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在保护环境,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也要满足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满足人们对林业产品的日常需要,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建设生态和谐的社会。

综上所述,合理的森林调查方案在林业资源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确保森林调查的准确性,应不断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保护并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作者:任萍单位:大海林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