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室内设计继承传统研究

时间:2022-06-24 03:00:36

中式室内设计继承传统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的变化,对室内装饰设计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是过于追求非传统的室内设计而忽略了中国传统。要想融入中国传统的室内设计,室内设计行业一定要转变其的思维,顺应现代的潮流。因此,本文从中国室内设计入手,分析其特点,理解到中国室内设计的内涵,真正继承室内设计中传统。

【关键词】中式室内设计;继承;传统

如今,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中国传统的室内设计很难满足到人们的需求。改革开放后,中国在设计方面发展迅速,中国许多关于传统的室内设计理念得到了国外人士的认可,但是,如果一味追求传统而不创新。所以,我们应该在保持创新的基础上,继承到中国的传统,并做到与时俱进。

1.中式室内设计的内涵

对于室内设计来说,它不仅是一种装饰的风格,也是一种传统的传承。现代的室内设计可以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进去,让人们在高层的建筑里面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提醒自己不要忘本,保持初心。在室内设计里面,也可以在装饰里面加入到传统文化的特色形式,这样才可以渲染城市的文化氛围。对于中国现代的室内设计来说,既要继承到传统的文化,又要结合现代的装饰风格,使其不仅多样化、大众化并且富含内涵,这样才真正的继承到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底蕴。

2.中式室内设计的特点

2.1空间布局的特点。自古以来,我国室内设计空间的布局会通过木制装饰分隔开来,既能美化室内,又可以划分形成独立的空间。现在,空间的划分可以以木架为基础,设计分区把整个空间划分为几个单独的空间;也可以使用木制的装饰物,如屏风来分隔的空间。当然,要想赢得人们的青睐,一定要融入到现代的元素,要与时俱进。2.2色彩特点。中国是一个有自己色彩的国家,这是中国室内设计的一大特色。在中国的室内设计里面,中国传统的红色很有代表性。依据室内的风格,选择一个合适的色彩装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饰风格,使设计独特、不落俗套,满足到客户的需求。在中国的室内设计里面,家具一般可以选择较深的颜色,这样既可以更好地体现出简约的风格,又能更好地体现中国的风格。

3.如何继承传统

3.1在中式室内元素设计里面的运用。我们国家在古代比较在乎自然元素,所以在室内装饰的过程里面,装饰元素的选择中我们也要追求自然。这些传统装饰元素的运用,不仅增加了室内设计的美感,同时也体现出了业主的个人兴趣以及个性。3.2在中式室内布局设计中的运用。室内的设计追求室内布局的对称与平衡。如今现代材料的运用简化了过去复杂的装饰,已经把现代与古典的风格完美的结合到了一起。我们中国的室内设计风格在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较为流行的设计风格。在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应该把握好布局和合理性,满足用户需要的同时还要保证美感。3.3在中式室内色彩设计中的运用。在我们中国室内的设计里面,设计的工作人员应该要依据到不同的室内区域的功能和特点灵活运用到这些色彩元素来搭配这些色彩,这些颜色都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设计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了解到传统的色彩元素的主要含义,掌握到各种色彩搭配的基本原则,才可以更加科学、灵活地运用传统色彩,使其元素在中国室内的设计里面发挥出一个重要的作用。3.4传统在中式室内设计之中的运用。道教对我们国家古代人的思想产生了非常大的一个影响。老子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这世界上所有一切的事物都有了辩证的关系。辩证思维的理论赋予了我们国家室内的空间设计丰富的一个内涵。设计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坚持一个静态以及动态可以相结合到一起的原则,这样才可以在室内空间的设计楼里面实现一个虚拟现实的转化效果,才能偶使得室内的空间可以错落有致,并且兼容并蓄。

4.民间装饰艺术及传统艺术品的应用

中国古代装饰艺术非常丰富,唐宋时期是中国陶瓷文化及其装饰艺术的重要历史阶段。我国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陶瓷、版画以及漆画等的民间装饰艺术在生活里面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其装饰的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中国的民间年画的艺术语言里面,象征、寓言以及谐音等都增添了它们的文化意义。现代年画的装饰形式已经从贴在门窗上变成了贴在室内精美的门框上,这是一种朴素而深刻的节奏。在这一曲折的发展过程里面,传统的文化在其中发挥了较为重要的效果。如果没有传统文化的支撑,我们国家不会有着较大的发展。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国的建筑业展现出一个越来越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其中包括了西式、中式以及中西的结合。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要弘扬到中华的文化,继承到优秀的传统艺术并且适当创新,学习西方的设计理念,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是现在室内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这次对传统艺术的继承以及创新,才可以使得室内的设计真正的实现了我们国家审美观念的艺术价值。

参考文献:

[1]洪亮亮,刘颖林.传统东阳木雕与新中式风格室内设计的融合[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19(4):299-304.

[2]段萌莹,刘亚兰.新中式风格家具与室内设计作品研究[J].艺术科技,2019(1).

[3]黄玉.传统色彩符号在新中式风格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品鉴,2019(2).

[4]王晓妍,朱云峰.浅析新中式园林对中国古典园林的继承与发展[J].明日风尚,2019(5).

[5]林日瑶,艾飞.关于新中式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艺术品鉴,2019(2Z):283-284.

[6]牛胜男,陈凯.新中式联排住宅对传统民居风格的继承[J].住宅科技,2019(6):17-20.

作者:皇震 张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