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系统研究

时间:2022-06-24 02:56:26

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系统研究

摘要:目前星级酒店的整体环境与服务水准逐年呈上升水平,旅游度假及商务外出的普遍增长了对入住酒店的需求,个人的消费层次与人们普遍生活质量提高提高了对酒店的环境,服务体验的要求。星级酒店以其品牌特点和品质保障,以及不断提升的设计环境获得更好的入住体验,更是得到众多客人的爱好,从其室内环境设计这方面来看,设计系统的整体创新,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流量,在提升客人的入住体验同时,也为酒店的经营者带来更多收益。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系统是星级酒店成功的重要一环节,不仅要求能够充分地展现酒店所在地地域文化的特点内涵,同时也要融入现代科技的应用,力求营造一个愉悦、便捷,新颖,的酒店入住环境体验。

关键词:星级酒店;室内环境设计;创新

星级酒店的创始就是为了使人们得到更极致的入住体验,同时带有特有的酒店品牌文化与服务理念的特征。由于商务工作的需求和旅游度假的出行需求,酒店入住客人对住宿的功能需求,环境品质,服务体验的要求不断提高,酒店的室内设计成功与否,是吸引客人入住的重要部分,有特色,有亮点的室内环境与周全的酒店功能成,满足不同客人的入住需求,可以带来更大的与更稳定的客源,

1为什么要对室内的酒店进行设计创新

星级酒店属于服务于高要求人群的公众场合,当客人入住时,会对酒店的整体环境及服务有着更高,更为严苛的标准,同时这类型的客人在对酒店的选择评判中,也会注重酒店的艺术体验,创新独特,个性服务。进入酒店后,应当即是入住体验的开始,在体验整体环境和服务带来的满足感的同时兼具私密性,好的酒店室内设计在满足基本功能需求和营造高品质室内环境同时,也要将品牌理念,地域符号,现代科技运用,品质细节融入创新设计中。星级酒店对比普通酒店接待的客人,注重的风格和趣味也都更为别致。另一方面,在进行智能系统设计时可以参考已经接待过客户的已知需求和负面反馈,和酒店的管理方进行多层次的沟通,在整体的酒店运营范围,引入有效的系统设计的模式,通过设计进行管理效益提升。让客人体验到便捷性,受保护的安全感,同时不能侵犯他们私密活动,建立客人对酒店服务的好评印象和提升品牌忠诚度。

2酒店设计时容易出现的室内问题分析

酒店的建筑外观和内部环境为不同需求下进行的项目,星级酒店的室内设计更为复杂精细,设计需要综合品牌定位,功能组成,地域文化,场景塑造,艺术性,灯光营造,室内机电,室内声学,智能化系统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避免酒店设计风格的单一与随波逐流,难以形成深刻的识别记忆。客户选择星级酒店就是为了在保证服务水准下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环境体验,独特的室内设计和入住体验促使提高客户的回头率。设计中需要关注的是:①设计风格与酒店品牌定位相匹配,设计创新的同时需要秉承尊重酒店品牌的文化服务理念与客户定位。②酒店设计从和人进入大堂到入住客房应有一定的延续性,这同时表现在设计风格与空间品质,以及室内的装饰艺术主题。③设计中需要了解到今后的价格定位,结合总的投资造价,在设计中做到合理的造价控制,避免服务价格与设计定位不匹配。合理的造价分配是分厂重要的。④公共空间的流线合理性,做到人流不穿插和避免干扰。动静空间合理分配。⑤房型的设计创新很重要,客房的房型设计避免千篇一律,需要寻求有特点且合理的房型功能。⑥设计细节,安全,创新,艺术性的细节实际将成为成功案例的重要部分。⑦材料的选择一定要适合造价控制且必须符合安全的材料使用规范。⑧设计中要考虑到适用于酒店设计的各项设计规范,需事先了解设计成果的可实施性。室内设计专业需保持与各专项顾问单位的有效沟通。⑨室内软装设计与艺术品设计与整体风格相匹配。

3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的前期开发

3.1设计调研和定位。要和酒店的管理方进行设计内容和范围上的沟通确认,了解装修品质验收标准,他们的效果需求,并将其信息进行确认呈递。要根据预算成本来确定设计材料和设计方向。在设计中要对酒店的目标客户群进行年龄和性别上的了解,明确空间的使用频率,各空间人流量比例,然后进行具体平面功能分布和人流设计。在设计前期,需对星级酒店的定位和客户群,对酒店的地理文化地位,对酒店的整体投资做出全面了解分析,得出和酒店管理达成共识的设计风格定位,投资分配,功能配置。3.2功能规划和智能化管理。星级酒店内人员出入频次高,能核查身份的客人才能进行入住。酒店要保护所有客人的隐私和安全,需要根据不同客人的来访目的、朋友关系、客房分档,将酒店内功能分布和交通流线在设计中明确,采用智能化管理,可以在入住时提醒客人行动权限,基础服务功能动线,及简单的游览路线。利用智能化及合理的布局,保障酒店内各空间及通道的安全系数,对客人的交通流线及空间环境通过设计调节,让客人可以很容易看到清晰的交通流线,体验愉快的入住。

4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的理念与把握

4.1市场定位。酒店定位准确,是进行设计时,如何将设计理念匹配酒店设计要求的关键。消费群体要和目标客户锁定一致,了解客人经常去往哪些酒店探访来进行内部风格的探索,设计中要有体现吸引客人的亮点,也要将原创的设计特点不着痕迹的体现于装修中。很多客人入住酒店的经验很丰富,眼光提升,对视觉环境及空间体验有着更高的要求,全面的功能服务,高层次的艺术品味,独特的空间设计,更为创新的客房房型及科技运用,都是吸引他们再次入住的因素。4.2功能划分。酒店功能分区需要明确酒店使用功能的使用范围与权限,将其设定的私人空间和公众空间进行标准的设计,需要兼顾客人在使用中容易接触到的外界环境,使他们在自由环境中不受约束进行活动。功能的划分同时要根据房间的定位标准来对客人进行功能服务配套。前场公共分区还需要明确消费区与非消费区,避免服务中的使用冲突。4.3空间感。空间感能影响客人在室内的行为状态,有人喜欢紧密有温馨的空间,有人喜欢开阔又自由的空间。空间感的设立可以通过设计中空间功能主题确立,来进行软装陈设上的变动,通过面积的分配将整体空间规划中大小空间按功能进行协调,利用房间朝向和光线的优势制造空间感,从软装陈设和空间使用角度来将其设计优势体现。在多人共享的空间内,空间感的设立决定了容纳人数的上线,一旦人数过多会影响空间质量的使用,也会使彼此距离过近,产生陌生人间的不愉快。4.4艺术文化。星级酒店是客人商务出行或旅游度假优先选择的居住场所,他们可能感兴趣不同地域的历史特色,文化艺术,在酒店设计中融入地域符号,可以提升设计亮点,也是同品牌酒店差异化设计的要素之一。这可以通过空间设计,软装陈设,艺术品设计来呈现,有意识的植入特色元素。酒店规模较大的整体设计中,还可以从人工造景的角度进行文化气息融入,使星级酒店的品味能在内景和外景中体现不同景观中的美观,使客人在享受中逐渐领略当地文化风情。

5结语

星级酒店的室内系统设计包含了诸多方面的学科内容,如何将酒店室内空间从视觉到体验的创新设计,科技运用,为顾客营造更好更便捷的入住体验,是每一个设计师都要考量和分析的重点问题,也是酒店室内设计系统未来将要面对的重要挑战。

参考文献

[1]释放:创造2017-2018年度的冰屋酒店艺术[J].工业设计,2017(12).

[2]亚厦助力宝格丽酒店进军中国[J].中国建筑装饰装修,2018(1).

[3]酒店装修装配式部品设计与探索:以华住酒店集团装修部品为例[J].建筑技艺,2018(5).

[4]杨思远,张奕今.试论室内设计环保意识薄弱动因及增强机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7).

[5]甘桂遥.正和城居住空间室内设计[J].上海纺织科技,2019(5).

作者:赵晓茵 单位:上海同济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