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3-22 09:56:23

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效益的增长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较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人们对衣食住行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其中的“住”。家是人们温馨的港湾,正因为有家,人们才能够真正拥有归属感,并且感到舒适和安逸,从而使得人们对室内家居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开始化繁为简,追求极简主义和清新自然的居住环境。因此,本文对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极简主义;现代室内设计;运用分析

极简主义是一种新型的设计理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极简主义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能够简化复杂的艺术表现形式,并且提炼其中的精华部分,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将其呈现在现代化室内设计中。不仅能够简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为其提供淡雅清新的居住环境,还能够使人们繁重压力和消极的情绪得到缓解,让人们真真切切的感受生活,享受生活。

1极简主义的内涵

极简主义是从欧洲流传过来的一种设计理念,在设计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极简主义的出现和应用,能够将复杂的装修风格进行简化,给人们一种简约、清新、淡雅之美。极简主义的产生,对建筑、设计、绘画、装修等领域,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改变,在刚刚流传到我国时,就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和热烈追捧,并且将其应用到室内家居设计中。极简主义在室内家居设计中的应用,能够将传统、厚重的家居装饰风格进行优化和创新,将其中的精华部分进行提炼,在运用新颖的表现手法对其进行包装和改造,将简洁、优雅的装修结果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既能够将人们的审美疲劳进行改善,还能够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愉悦人们的心情。

2极简主义的主要特点

2.1极简主义具有纯粹性的特点。极简主义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其他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时,是经过设计师的精心雕琢,并且与其他元素相融合的。而极简主义的表现形式就是单一的线条、简单的色彩等,具有纯粹性的特点,虽然极简主义所涉及的元素不多,但是每一种表现形式都是其中的精华部分。2.2极简主义具有简约性的特点。极简主义简约性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极简主义在色彩运用上简单明了,在进行设计时,不是以黑、白、灰三种颜色为主体色调,就是以围绕着三原色进行简单的色彩搭配,给人以一种清新自然的视觉享受;其次,极简主义在运用造型上具有简单,又不失空间感的特点,一般以简单的几何造型、榻榻米等元素进行装饰和搭配;最后,极简主义还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等,能够有效的节约资源,并达到实用、经济的目的。2.3极简主义具有自然性的特点。极简主义所含有的主要特点除了纯粹性和简约性外,还有自然性。随着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的影响,使得许多人都向往清新自然的生活,而极简主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需求。极简主义自然性的特点,能够将室内多余的装饰进行简化,运用自然的表现手法来体现所设计目标的美感和艺术特征,不仅能够为人们营造轻松愉悦的生活环境,还能够使人们的工作压力得到缓解。

3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3.1极简主义在室内整体布局上的运用。室内设计师在对房屋进行设计时,要想实现合理布局,呈现出明显的空间感。首先就要对所设计房屋的结构进行全面了解,并进行整体布局。在对房屋进行整体布局时,要体现极简主义,并且在进行设计和装修的过程中,还要将极简主义应用其中。与此同时,室内设计师在对房屋进行整体布局时,还要将人们的要求和品位融入其中,并在合适的位置上放置简单的摆件,如白色的几何图形、简约的花瓶等。室内设计师在对房屋进行整体布局时,除了要对室内大环境进行考虑,还要为人们提供更加充足的生活空间,将室内的多于的物品进行整理和选择,去掉与整体风格不符的物品。只有这样,才能够突出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价值。3.2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家具中的运用。家具在室内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包括餐桌、衣柜、沙发、茶几等,在室内设计中占有大部分的面积。室内设计师要想将极简主义运用其中,在对家具进行选择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择:首先,要选择单一的家具造型。家具的造型要符合室内设计的整体风格。并且,家具的造型和结构也要简约大方,能够与室内其他物品起到良好的协调作用。其次,极简主义在室内家具中的应用。家具选择的只要目的在于它的性能和实用性,因此在对单一的家具进行选择时,不仅要考虑与室内整体风格的搭配,还要考虑人们的生活习惯等问题。如,在对厨房的家具进行选择时,要注意家具的实用性和便捷性,可以选择一体多用的洗碗柜、消毒柜等家具;在对卧室的衣柜进行选择时,可以选择床柜一体的榻榻米,既节省空间,又不失整体设计的美观。3.3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灯光照明中的运用。现代室内设计中,除了要将极简主义应用在房屋的整体结构和家具设计中,在灯光照明中也同样要应用极简主义。不同灯光的表现形式所呈现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并且在不同的地点,所具有的功能和属性也是不同的。室内设计师在进行灯光设计时,要想充体现极简主义的作用,可以自然光应用其中,自然光与人工光源相比,具有很多的优势,其在室内设计中所体现的价值也是不同的,自然光能够跟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同时,室内设计师在对灯具进行选择时,要根据室内的整体风格进行选择,避免选择和使用水晶灯、琉璃灯等象征着奢华的灯具,而是要选择清新淡雅的简约灯具,在达到照明效果的同时,还能够提升室内设计的整体格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极简主义应用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能够将传统、厚重的装修风格进行优化,为人们创造出素雅、清幽的生活环境。因此,在今后的室内设计中,设计师要想充分发挥极简主义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就要从室内的整体布局出发,将其中所含有的全部物品与极简主义相结合,并且运用有效的设计方法将简约、大方的室内环境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满足人们所提出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蒋锦秋.极简主义与室内设计:中西融合的理念[J].文教资料,2017,12(10):192-195.

[2]岳文俊.浅析当代极简主义室内设计风格[J].艺术科技,2015,28(10):213-215.

作者:张瑶 单位: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